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巴南加大危房改造:贫困户喜圆安居梦

华龙网  2015-12-31 09:05

[摘要] 村民玉小龙家房屋改造后 记者 邹飞 摄村民玉小龙家房屋改造前 “这下再也不怕下大雨、刮大风了,这间新房啊,我想了十几年了……”12月17日,巴南区安澜镇小龙村5社,村民潘昌芳尽管生着重病,喜悦之情也溢于言表。安居乐业是广大农村居民的梦想。巴南区区委书记李建春告诉记者,近年来,巴南区将危房改造作为全区的**惠民......

村民玉小龙家房屋改造前

村民玉小龙家房屋改造前

“这下再也不怕下大雨、刮大风了,这间新房啊,我想了十几年了……”12月17日,巴南区安澜镇小龙村5社,村民潘昌芳尽管生着重病,喜悦之情也溢于言表。安居乐业是广大农村居民的梦想。巴南区区委书记李建春告诉记者,近年来,巴南区将危房改造作为全区的**惠民工程,让贫困人群的心暖起来。据了解,去年以来,巴南区在两年时间里,共发放市、区级资金4000余万元,完成2894户危房改造,圆了老百姓的新房梦。

政府出资圆村民新房

这几天,巴南区安澜镇小龙村5社45岁村民潘昌芳的心里暖洋洋的。原来,潘昌芳住了40多年的土坯房,近日,在政府精准扶贫危房改造的帮助下,她家的新房终于建成了,真可谓是暖心房。

今年危房改造,政府拨给潘昌芳家3.5万元用于新建住房。“建新房,我都想了十几年了。有了启动资金我们的房子很快就建好了,过年全家就可以住进新房了。”潘昌芳笑着说。另外,小龙村12社的村民玉小龙的房子是上世纪50年代建的,有60多年历史了。在这次改造中,他一分钱没有花就建起了一层平房。

据了解,今年安澜镇一共改造农村危房205户,其中建卡贫困户有60户,新建房屋30余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民先自行申请,只要符合要求的危房,政府会审议、鉴定、核价,资金房子改造前先发放一半,通过验收后再发放一半。据了解,今年安澜镇在危房改造上共计投入资金180万,切实改善了贫困户的居住条件。

发放补助资金4000余万

安澜镇只是巴南区农村危房改造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全区对20个有农村危房的镇街进行摸底调查,根据危房居民的申请,经相关部门按程序批准后实施。去年以来,巴南区共发放市、区补助资金4000余万元,完成2894户危房改造,圆了老百姓的新房梦。今年完成了789户危房改造任务(C级600户,D级189户)。

“2015年,巴南区全面完成了市下达的789户农村C、D级危房及591户建卡贫困户C、D级危房改造任务,全区建卡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巴南区城乡建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C、D级危房改造是以贫困群众、危险房屋为主要对象,以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为主要群体,既是**惠民工程,也是扶贫工程,必须落到实处,做到实处。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巴南区的相关规定,区财政局依据农村危房改造进度及区城乡建委资金拨付申请拨付一定比例的进度款,项目经验收合格后拨付尾款。各镇街也制定了农村危房改造分类补助标准实施细则,报区城乡建委和区财政备案,同一类型的危房改造补助标准一致,禁止人为擅自决定和调整补助标准。

2018年全面完成危改任务

“农村危房改造,不仅是给危房农户安一个家,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李建春称,农村危房户基本都是贫困户,房子问题也制约了他们寻找致富的门路,巴南区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挤出钱补贴他们修房,不但为他们安一个温暖的家,而且也为他们脱贫打下基础。

“C级就是需要维修加固的房屋,D级绝大多数都需要重建。”据巴南区长陈刚介绍,巴南区农村危房改造,按照要求,市政府发放给C、D级危房7500元,D级危房,由区财政再补贴27500元,用于住房重建。据介绍,危房改造需要贫困户自己申请,村委会进行评审、公示后再上报镇街、镇政府评审、公示,程序完了便可改造实施。“我们会随时派人抽查工程进度,根据进度付款,确保老百姓房屋改造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今年巴南区涉及危房改造的有20个镇街,在满足区里5个贫困村建卡贫困户危房改造需求的基础上对今年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进行分解调整,确保了5个贫困村全面消除危房隐患,完成了全区建卡贫困户现存C、D级危房改造工作。李建春表示,目前巴南区还有2000多户危房改造任务,到2018年,巴南区将基本全面完成危房改造任务,解决贫困人群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大力发展产业,尽早脱贫致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