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周末2.5天假真的来了!离你远吗?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8-12 07:36

[摘要]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 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通过优化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等,激发旅游消费需求。

有假难休?假期时间死板?假日出游“人山人海”?多年来,“休假的烦恼”困扰上班族。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 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通过优化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等,激发旅游消费需求。

此次意见首次将带薪休假、错峰休假、“2.5天小短假”一并提出,顿时引发舆论热议,被誉为是休假制度的“破冰”。那么,这些指导性意见将给我们的休假模式带来哪些变化?

破冰

意见首次一并提出“三假”

《意见》指出,旅游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改革创新促进旅游 和消费,对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意见》提出6方面26条具体措施。

其中,在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方面,意见首次一并提出“三假”。

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各级人民 要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并抓好落实。

鼓励错峰休假。在稳定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

意见提出,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积极推动在线旅游平台企业发展壮大,整合上下游及平行企业的资源、要素和技术,形成旅游业新生态圈,推动“互联网+旅游”跨产业融合。

对于旅游市场、景区门票价格,意见提出,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虚假广告、价格欺诈、欺客宰客、超低价格恶性竞争、非法“一日游”等旅游市场顽疾,进一步落实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深化景区门票价格改革,调整完善价格机制,规范价格行为。

意见还提出,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计划,改善旅游消费环境;实施旅游 促进计划,新辟旅游消费市场;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开拓旅游消费空间;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促进旅游 消费持续增长。

此外,完善城市旅游咨询 和集散 、加强连通景区道路和停车场建设、加强中西部地区旅游支线机场建设、大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

追问

哪些是“有条件的单位”?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经济学博士、副教授魏翔:“有条件的单位”指的应该是具有弹性工作制的单位,而弹性工作制是指在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或固定的工作时间长度的前提下,员工可以灵活地、自主地选择工作的具体时间安排,以代替统一、固定的上下班时间的制度,如一般销售类的公司会实行弹性工作制。

为何鼓励优化夏季作息?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经济学博士、副教授魏翔:受天气影响,夏季相对是一个出游的佳季节,也是户外活动或者购物佳季节。比如长江以北的城市冬天冷,消费活动相对偏低。此外,国办的《意见》具有试验性,如果夏季的效果比较好,未来可能还会推广到春季、秋季,甚至全年。毕竟鼓励带薪休假是大势所趋。

声音

2.5天小短假“润喉”不“解渴”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认为,对于推行“周五下午+周末”的2.5天小短假,很多人表示赞成并欢迎,但从实际上看,小短假并不能解决公众旅游出行的渴望。何况短假福利并非国家法定,可能在实际中遭遇执行难。

他表示,对于2.5天的小短假,分析其三大关键词,“鼓励”而非强制统一、“夏季”而非全年、“有条件”的单位而不是全部,也说明这项政策惠及的群体和人数是在一定范围内的。同时,很多单位 是中小企业希望通过员工增加工时来降低成本,因此不愿主动落实带薪休假,这就导致该鼓励政策不一定能够推行下去。

“小长假对补充休闲体系以及增加假日形式有好处,但对拉动境内外旅游作用有限。”刘思敏表示,虽然现在飞机和高铁比较发达,对于大部分普通上班族来说,较高的交通成本让旅游者希望一次出行能多玩几天,所以,2.5天小短假仅供人们在城市周边休闲,不能进行一趟国内或者出境旅游。

刘思敏认为,我国缺乏长假是公众幸福感提升和旅游发展的瓶颈。异地工作人群探亲的需求,长途旅行看 的需求,西部发展靠旅游的需求,都迫切需要国内增加法定长假。他建议,应以法定假期的形式再增加两个7天长假的 周,以满足人们的休闲渴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