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信托瞄准保障房 1~5月发行规模6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1-06-02 09:14

[摘要]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今年将有1000万套保障房破土动工,上万亿的资金缺口亟需有人来“埋单”。信托被誉为最灵活的金融工具,面对保障房这块“大蛋糕”开始垂涎欲滴。来自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数据统计,今年1~5月,共有9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1款保障房集合信托项目,发行规模为65亿元。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今年将会有1000万套保障房破土动工,上万亿的资金缺口亟需有人来“埋单”。信托被誉为最灵活的金融工具,面对保障房这块“大蛋糕”开始垂涎欲滴。来自用益信托工作室的数据统计,今年1~5月,共有9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1款保障房集合信托项目,发行规模为65亿元。

2010年共有56家信托机构参与发行2209款信托产品,其中仅23款为保障房信托,参与发行的信托公司9家,发行规模为70.79亿元。

棚户区模式青睐

今年3月9日,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记者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对于规模空前的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所需资金进行了计算分析。在保障性安居房中,200万套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估算年度投资是5000亿元,400万套棚户区改造,估算年度投资也是5000亿元,400万套廉租房和公租房,则是4000亿元。按这一预算,这1000万套保障房总共需要投入1.3万亿~1.4万亿元左右。

而目前保障房资金主要是通过三个途径解决,一是中央财政拨款约占总投资的10%;二是住房公积金贷款约为10%;三是各地政府土地出让金中划拨10%~20%。中央政府提出今年要开工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未来五年达到3600万套。资金来源问题成为保障房建设发展的瓶颈。

“事实上,联动土地开发,棚户区改造项目信托公司青睐。”用益信托工作室人员指出。

国内的一家知名信托公司市场部副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地段好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利润较大,而地段差点的可以联动土地一二开发,与周边的商业地产打包,也能获得较大。”

棚户区改造中,联动土地一级开发的项目如果有政府回购,那么政府给予土地整理方的回报通常在12%~15%。

2010年6月,华能信托起发行的“乌鲁木齐沙依巴克棚户区改造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及中融信托2011年2月21日起发行的“西安大桥西街棚户区改造项目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均属于一二级土地开发联动。中融信托这款保障房集合信托计划预期年化率达11%。

用益信托工作室认为,公租房和廉租房的模式就是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即现在备受期待的“RETIs”。该类房屋建成后主要用于出租而非出售,投资回报期一般在10年左右,类似于商业物业等项目。

——延伸阅**——

五月新增贷款估计回落 各机构预测值差距较大

调控助推团购买房 第三方收费服务陷灰色拷问

房企负债率上升 行业步入洗牌整合期

调控紧缩基调不变 大型房企拿地总量创下新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