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前5月保障性建设开工346万套 开工率达46.4%

中国新闻网  2012-06-08 10:28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7日表示,截至5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346万套,开工率为46.4%,基本建成206万套,完成投资3895亿元。

今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保障房已开工346万套,完成投资3895亿元。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了目前稳增长的若干措施,其中一条就是“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支持力度。”国家“稳增长”圈定保障房建设,财政部在近期在不到一周时间内就支持专项资金接近千亿元,北京、石家庄等城市保障房建设步伐得到不断推进。

截止5月已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46万套 开工率为46.4%

据“十二五”规划要求,在2011年至2015年内,要完成36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任务。其中,2011年保障房开工任务为1000万套,并且如期完成保障房开工任务。2012年预计新开工的数量为700万套。

6月7日,中新网房产频道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数据看到,“2012年,计划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500万套。截至5月底,已开工346万套,开工率为46.4%,基本建成206万套,完成投资3895亿元。”

在房地产调控持续从严的大环境下,商品房市场表现冷淡,虽然近期呈现“回暖”迹象,但远远没有回到调控前的水平。中国住房和城乡建乡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保障房数量增大对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是有好处的;能够缓解目前高房价带来的社会压力;同时,能够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比例,增大对房地产业的信心指数。”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保障房的建设可以分流一部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中低端购房需求的满足,可以通过保障的轨道来解决实现。陈国强介绍,“十二五”36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计划如果能够落实到位,可以为整体楼市提供相对数量的房源,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压力。

一周时间内保障房获财政部资金支持近千亿元

近日,中央和地方支持保障房建设的步伐不断推进。

6月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2012年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各地要在每月后10个工作日,公布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实际开工套数、基本建成套数等信息。

5月24日,财政部为支持各地区完成2012年新增公共租赁住房230万套的任务,已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下达了2012年中央补助公共租赁住房专项资金660亿元。该项资金专项用于补助政府组织实施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包括投资补助、贷款贴息以及政府投资项目的资本金等开支。

5月18日,上述两部委刚刚公布,分别下达2012年中央补助城市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212亿元和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资金105亿元。至此,在不到一周时间里,财政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专项资金就已经接近千亿元。

同时,保障房建设实施在地方得到不断落实。新华社6月3日报道,石家庄市正在试点“两房并轨、租售并举”制度,将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整合统称为公共保障房,实行统一管理。政府投资的公共保障房,租赁期满两年后,承租家庭可自愿申请购买其承租的公共保障房。

5月初,北京市国土局消息称,北京市储备中心组织了2012年第二批保障性住房项目落地审核,共审议项目25个,约171公顷。截至目前2012年保障性住房用地全部落实到地块,总量、结构均满足供地计划**要求,全部保障性住房地块已下发到各区县并对外公布。

专家:保障房建设应加强监管 奖励与惩罚并行

另据了解,6月5日财政部下发通知称,“为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央财政对2011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完成较好的地区给予奖励,并于近日下达了2011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奖励资金15亿元。”对此,陈国强认为,仅有奖励是不够的,应当奖励和惩罚并举。保障房建设完成较好的地区应当奖励,而对于完成不到位或者保障房质量不过关地区要有惩罚措施。

王珏林同时表示,这两年有些地方认真贯彻了国务院的有关要求,较好的完成了保障房建设任务,对于这些城市应当给予表扬和鼓励,对于没有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城市,应当加强监管,还可以限定用地计划**,形成压力促使保障房建设任务的完成。

在各地保障房建设大力推进的过程中,住房质量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要点。在追求保障房建设数量的同时,建设质量不容忽视。王珏林说:“建筑质量都是有要求和标准的,应当严格按照质量标准的要求施工,保证建筑安全质量。由于保障房是民生工程,社会关注度比较高,再加上这两年建设的数量比较多,应当成为质量监管的**。一旦发现存在安全质量,严格按照有关惩罚规定处理。”

——延伸阅**——

中央奖励保障房建设 业内称还应加大追责力度

住建部:各地需每月公布保障房建设的进度

出售型保障房门槛或提高 今年**设计顶层制度

出售型保障房门槛或提高 今年**设计顶层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