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价跌4成银行扛得住?房贷压力测试被指是"安慰剂"

羊城晚报  2011-10-22 07:55

[摘要] “即使房地产抵押品重度压力测试下跌40%,覆盖率仍高于国际通行的110%标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的最新发言,被外界解**为“房价下跌4成,银行扛得住”。

“即使房地产抵押品重度压力测试下跌40%,覆盖率仍高于国际通行的110%标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的发言,被外界解**为“房价下跌4成,银行扛得住”。但是,银行系统的房贷“压力测试”一直受业内诟病———这类测试多由银行自行完成,**不完善、过程不公开,或许只是“安慰剂”。羊城晚报记者询问多名银行业分析师,竟无人接触过测试内容。

房贷不良率低于2%

19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CEO组织峰会上发言表示,中国银行业经过多年体制改革,风险管控和抵御能力大为提高,针对外界担心房贷是否会引起银行大片坏账。刘明康认为不会,原因有三:

首先,截至2011年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包括土地储备贷款、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10.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19.8%,远小于欧美银行;

其次,国内银行很少用房地产贷款做证券化衍生品,管理相对严格;

最后,国内个人按揭购房贷款的“贷款房价比”普遍低于80%,按揭平均“偿债收入比”仅为33%;而针对开发商的贷款中,平均抵押品的比例达到189%———换句话说,每100元的贷款,有价值189元的抵押品。即使房地产抵押品重度压力测试下跌40%,覆盖率仍高于国际通行的110%标准。这些都表明我国房地产贷款总体风险可控。”刘明康说。

他表示,到目前为止,包括农村信用机构在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的不良率仍低于2%,不少地区继续呈下降趋势。

郭田勇:压力测试需要改进

“这类测试只看房地产市场和房贷之间的关系。”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说,“但实际机制复杂得多。房价下跌40%,足以使宏观经济出现问题,很多以厂房、土地抵押的中长期经营贷款会变成坏账,个人按揭贷款也可能出现‘断供潮’。银行也许扛得住开发贷款坏账,但如果坏账‘四面开花’呢?”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也没不了解压力测试的计算公式,但可肯定其“需要改进”。“**不能只考虑房价下跌的情况。房价下跌会把经济增速拉下来,可能造成其他问题。所以压力测试虽不能说没道理,但需要更全面的衡量风险。”

实际上,今年8月刘明康有过更为乐观的看法:房价下跌5成也不怕。财经评论家叶檀撰文称此言是“虚幻的安慰剂”,由于房地产深具投资属性,下跌5成意味着崩盘;此外,地产崩盘意味着地方融资平台、地产相关产业都将出问题,银行将出现大规模坏账。

 ——延伸阅**——

秋交会前两天卖房1541套 高层住宅建面均价5778元/平方米

搜房带你逛秋交会 开发商“奇装异服”吸眼球

万科搜房狂报名人数突破1367人 19万狂购优惠即将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