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重庆为稳楼市连放大招:多方位调整房产税政策 同时出台房地产八条扶持措施

财联社  2024-01-24 16:12

[摘要] 李宇嘉表示,此次重庆对房产税从税率、免税面积、计税依据等方面均进行了优化,调整力度可谓相当大。

一日之内,重庆发布了两项对楼市产生利好的重磅政策。

1月24日,重庆市政府在官网公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重庆市关于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和〈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的决定》。

重庆本次对房产税调整,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其一,重庆将个人住房房产税应税住房计税依据,由“房产交易价”调整为“房产交易价的70%”。其二,将不同交易价格区间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对应执行的0.5%、1%、1.2%三档税率,调整为统一的0.5%一档税率。其三,将试点以来新购独栋商品住宅、高档住房的家庭免税面积,由100平方米调整为180平方米。

政府令显示,该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2024年1月1日起至上述决定施行前,按照上述调整后的政策执行。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此次重庆对房产税从税率免税面积、计税依据等方面,均进行了优化,调整力度可谓相当大。

“重庆2023年销售新房平均每套面积约110平方米,这意味着改善型或大户型销售比较多。大户型或高档住宅是新房的主力,这是不少城市当前交易的一个特点。当房价预期上涨,房价也在上涨之时,对高档住宅征税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当市场预期房价下跌时,针对高档住宅的房地产税,会对新房市场交易形成阻碍。”李宇嘉称。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指出,从最新政策定位来看,重庆本次优化调整房产税征收政策是明显的松绑动作,释放了强烈的利好信号。

“降低房产税征收税率,对购房者无疑是一利好举措,实实在在地降低了购房成本,减负效果明显,利好住房需求释放。与此同时,高档住房免税面积提至180平方米,意味着将有大批房源纳入免征行列,这对调动改善群体购房需求会起到积极作用。”关荣雪表示。

事实上,去年9月重庆对实行了12年的房产税政策进行了调整,“三无”人员首套普通住房不再征收房产税。

在李宇嘉看来,作为我国首批房地产税试点城市,重庆对高档住宅征收房地产税,无论在探索房地产长效机制、房地产新发展模式,或改变地方土地财政,以及平衡和调节房地产导致的收入差距等方面,房地产税均被市场和业界寄予厚望。

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地方经济和财政增长面临困境时,对房产税进行优化和调整,顺应了当前市场形式,是必要的举措。”李宇嘉补充道。

值得关注的是,发布调整房产税政策当天,重庆1月24日还发布了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措施的通知。

重庆出台的楼市扶持政策,包括实施购房补贴、优化多子女家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力度、促进非住宅销售利用、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八条措施。

通知显示,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凡在重庆市中心城区新购商品房(含车库)或存量住房(均以网签备案时间为准)并完成契税缴纳的,由中心城区各区政府(管委会)给予购房补贴

支持买新卖旧方面,重庆开展“换新购”服务,组织房企提供商品住房“放心买”、中介机构提供二手住房“优先卖”交易服务,支持“以小换大”“以旧换新”,通过推行二手房带押交易过户促进一二手房联动交易。

此外,2022年10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期间,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按相关规定予以退税优惠。

就重庆对房地产政策进行优化,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当地市场变化有关。

“从重庆本次政策出台的背景进行探究,当地市场情绪暂未出现好转,成交端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应是重庆对政策进行优化的重要出发点。”关荣雪称。

据某机构数据,重庆2023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4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6%,同比降11%;2023年全年成交面积6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

关荣雪表示,虽然重庆去年新房成交出现小幅增长,但全年成交量仍处近几年来低位水平,较2021年及以前的年成交量减少约6成。再者,目前重庆市场出现观望情绪较浓,新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于市场活跃度的提升。

就各地出台稳楼市政策,多位专家在近日举行的复旦大学不动产资管论坛上表示,扶持性政策有利于市场的复苏,但不同城市以及同一城市不同区域间房地产市场的分化会有所加剧,部分短期需求动力不足、市场供应量较大的城市或区域,盘整的时间可能相对长一些。

对此,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表示,房地产业在发挥对国民经济拉动作用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因此本轮房地产的调整有其内在原因。

“一些城市可能会率先复苏,但部分城市未来一两年时间,可能还会处于低位调整的时期。”陈晟表示。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姚志勇认为,从短期来看,针对需求侧的一系列不必要的监管及限制性管制等,都可以考虑适时放松或取消,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