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房贷骤紧、利率上调……刚需购房者该何去何从?

房天下  2021-01-29 16:18

[摘要] 最近市场又突发消息指出,一线城市部分银行停贷,广州四大行上调房贷利率,买房难度再增加。

“想在大城市有个家,真的太难了。”

房贷骤紧、利率上调……刚需购房者该何去何从?

今年年初,有关房地产相关的新闻不断刷屏,先是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新房一号难求,二手房、**暴涨,有网友遭遇一夜跳涨40万,紧接着各地调控纷至沓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紧急赴上海、深圳等地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情况。

眼看着楼市似乎要降温,买房人感慨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最近市场又突发消息指出,一线城市部分银行停贷,广州四大行上调房贷利率,买房难度再增加。

房贷收紧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

市场传言的房贷问题的确存在。根据房天下综合整理,国内多个一线城市均出现了房贷收紧,甚至暂停受理业务的情况。

如广州多家银行暂停按揭贷款,涉及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的多家省内分支行。郑州多家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业务,资金收紧下,新房也放款缓慢。类似情况也发生在上海、深圳等地。

广州地区某银行信贷人士透露:“目前确实暂停,但不是停贷,如果有客户问,我们对外只表示额度紧张。

事实上,房贷收紧早有预兆。2020年12月31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道红线”,为2021年房贷市场定下基调。

道红线是“房地产贷款占比”,大型银行不得超过40%,中型银行不得超过27.5%,小型银行不得超过22.5%;

第二道红线是“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大型银行不得超过32.5%,中型银行不得超过20%,小型银行不得超过17.5%。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20 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2020年第三季度我国房地产贷款占比为24.9%,个人住房贷款占比68.8%。显然个人住房贷款比例已经明显过线了。

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

为了分阶段调控银行信贷结构,《制度》还分五档规定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对占比超标的银行设置了调整过渡期。

根据《制度》要求有机构测算,上市银行中,目前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根据2020年半年报数据)超标明显的主要有建设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江苏银行、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厦门银行。

房贷骤紧、利率上调……刚需购房者该何去何从?

中信建投研报也指出,目前上市银行中,有8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未来可能需要调整。从去年中报数据来看,大行中建行、邮储银行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超过32.5%,有调整的压力,但是有两年的调整期。

股份制银行中,招行、兴业有调整压力,有四年的调整期。而中小银行中,成都银行、郑州银行、西安银行、青农商行调整压力相对比较大,也有四年调整期。

目前传出房贷收紧的银行大多集中在超标银行中,《制度》要求银行有序增加个人房贷投放规模,房贷调整也在情理之中。

可以发现,房贷问题主要集中在此前房价上涨的热门城市。市场认为,贷款难度增大,势必会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现象,符合国家“房住不炒”总体要求;另一方面,有助于优化银行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刚需无须恐慌,房企回款压力将提升

国家针对房地产市场一直有“一城一策”的要求,近日为稳定市场,部分城市已经出台相关金融政策。

1月21日,上海市住建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颁布了十条政策措施。其中指出严防信用贷、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也**提到了贷款问题

1月23日,深圳住房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商品住房购房资格审查和管理的通知》,要求银行严格购房人的收入证明征信报告、购房款来源以及近一年及以上的银行流水单。

1月23日,市场消息称,广州地区出现新政,即“个人住房贷款占所有贷款的比例不能超过2020年的全市平均水平”;而在此情况下,所有银行应对的措施是“暂停受理新的贷款申请”。

不仅如此,1月27日,广州的四大行房贷全线涨价,工农中建四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LPR+55bp,二套房贷LPR+75bp。此前则是首套房为LPR+40bp,二套房则是LPR+60bp。

对比之下,利率调整后首套房贷的利率为5.2%,而二套房则为5.4%。提高之后,购房成本无疑将会增加,如以广州此前首套贷款利率5.05%、贷款200万、贷款时间30年为例,采取等额本息的方式还款的话,利率上调后,总利息会增加8.88万,月供则增加约246元。

房贷收紧对于刚需族而言应该影响不大”,相关专家指出,监管和行业政策都积极支持的购房人群,各银行也会**关注与支持。只不过贷款审批会更加严格,时间会延长。

对楼市而言,房贷收紧无异于釜底抽薪。买房人难度增加,卖房者更着急。

新冠肺炎疫情本就暂缓了房子的销售,1-3月是置业高峰期,如今政策要求下,购房热情下降,部分项目去化难度相应提高。

更重要的是个人房贷审批难度直接影响房企回款周期,年初也是房企最需要钱的时候,大多数债权和贷款集中到期,还款压力必将增大。房贷收紧,最慌的还是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