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政解**:实行N年的户籍政策变了!

重庆时报  2016-09-21 09:35

[摘要] 9月1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北京户籍制度迎来重大调整,农业户籍人口、外来人口、人户分离人口的户籍管理方式将发生变化,将为他们带来哪些影响?

9月1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北京户籍制度迎来重大调整,农业户籍人口、外来人口、人户分离人口的户籍管理方式将发生变化,将为他们带来哪些影响?

政策1: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统一为居民户口

政策2: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

影响人群:农业户籍人口

关键词:农转非、土地权益

解** :此次户籍调整变化大的就是取消城乡二元户籍,统一变成居民制度。通俗地说,就是北京的农业户口将转成非农户口。这就得知道这二者享受的权益有何不同。简单说,在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非农户较农户更优越。农户更多的优势在于承包地宅基地,能享受集体分红,如果土地被征用,可获得补偿。

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后,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民退休一样有保障,和职工一样的养老金,看病报销和非农享受同样待遇等。

很多农户会担心,转成非农户后,土地权益会丧失吗?随着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的改革也要推进。农民的宅基地、责任田将成为农民城镇化过程中可以使用的资源。农村的房地产交易也将逐步推开,进入市场,城里人也可以去农场买房置地。城乡之间的合理流动,无论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都能从中获益。

政策3:实行积分落户、人才落户政策

政策4:扩大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公共服务范围

影响人群:外来人口

关键词:居住证、积分落户

解** :今年10月1日起本市将施行《居住证暂行条例》,持有居住证的市民除了可享受提取住房公积金等好处外,符合条件的还可以参与积分落户。

《意见》要求,要贯彻执行好居住证制度,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来京人员,可以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申领《北京市居住证》。

居住证持有人依法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权利,按照规定享有义务**、基本公共就业、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公共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等基本公共服务。

对于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将实施积分落户制度。同时,为适应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需要,本市将健全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落户制度,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京创新创业。

政策5 :“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不断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

影响人群:人户分离

关键词:影子户口、人口疏解

解** :此前,“人走了户口没走”的现象时有发生,形成“影子户口”问题。究其原因,一是目前户口不是就业等的前置条件,所以一些居民去外地长期就业也没有把户口迁走。另外,伴随中心城区人口的疏解,比如一些企业外迁,一些人户口也会随之外迁。而这背后是相关“隐形利益”问题的妥善解决。比如**资源的不均衡导致一些人员不愿意将户口迁出。第三,由于现在动态的人口信息采集还不完善,所以人口流动的信息很难掌握,“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实际操作也存在难度。

据报道,这不是次北京市在官方文件中提到“户随人走”。去年12月8日,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就提到,完善促进人口转移机制,研究户随人走的迁出政策和鼓励户籍外迁政策。

《意见》提出,北京将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将针对性地解决这一问题,比如通过**均等化、职住平衡等来实现“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不断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