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严格规范户口审批管理 研究户随人走迁户政策

重庆时报  2016-09-21 09:35

[摘要] 继实施居住证制度、积分落户制度后,北京在户籍改革方面再出新举措。昨日,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将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同时,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继实施居住证制度、积分落户制度后,北京在户籍改革方面再出新举措。昨日,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将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同时,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原文 研究“户随人走”户口迁出政策

《意见》设专章明确了本市完善户口迁移政策的具体任务。其中提出,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适度从严的原则,推进建立各类落户渠道和政策的统筹机制,分类完善落户标准和政策,严格规范户口审批管理。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

●解** 将推动各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人户分离”的现象已普遍存在。空挂户口或有人无户,给户籍的管理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

早在去年底,中共北京市委印发的《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就已提出,完善促进人口转移机制,研究户随人走的迁出政策和鼓励户籍外迁政策。

不过,针对“户随人走”如何实施,目前尚未公布更明确的实施路径。专家表示,由于**、医疗等资源分布不均衡,户口迁移背后还牵扯到居民的“隐形利益”。随着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化,“户随人走”才能更加顺利的实施。

与此同时,《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北京将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财力保障。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公共财政体系,合理划分市级事权、市与区共同事权和区级事权,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

根据各区功能定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经济发展水平、资源禀赋、人口总量和密度等,充分考虑人均占有资源情况,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分配政策,推动各区均衡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关键词:服务管理

●原文 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区分

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

●解** 依法保障农民宅基地使用权

目前,农业户口的权益,主要体现在宅基地和责任田方面。特别是在城市化过程中,通过拆迁,可获得更多;而非农业户口的权益主要是依附在户籍上的一些社会福利,包括**、医疗、就业、社会保障、住房等方面。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现在一些人认为农民一旦失去了农业户口就会失地,其实不然。居民制度不是剥夺农民的财产,而是给予农民平等的身份,平等的待遇。

取消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变居民制度,统一变成居民户口。其中重要的目的就是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取消城乡户籍制度,对于将来社会保障体系的统一,包括对农村贫困户的扶持,对农民退休后的保障,都是基础。

竹立家同时表示,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土地制度的改革也要推进,城乡之间的合理流动,无论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都能从中获益。

与此同时,为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

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原文 持居住证将享更多公共服务

贯彻执行好本市居住证制度,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来京人员,可以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或者公安机关委托的来京人员社区登记服务机构申领《北京市居住证》。建立健全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提供机制。

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布局,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居住证持有人依法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权利,按照规定享有义务**、基本公共就业、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公共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等基本公共服务。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扩大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公共服务范围,并逐步提高服务标准。

●解** 居住证可享3权利6服务7便利

《北京市实施办法》已于上个月颁布。自今年10月1日起,北京市将正式实行居住证制度。根据“办法”,《北京市居住证》持有人在京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

“办法”提出, 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规定为《北京市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居住证暂行条例》第十二条和第十三条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扩大提供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提高服务标准,定期向社会公布《北京市居住证》持有人享受的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

据介绍,目前国家规定的各项权利、服务和便利规定,北京已经落实。除了上述3项权利外, 持证人在京还享有义务**、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服务,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

同时,在国家规定的7项便利中,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等5项均已经落实。而从今年7月1日起,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将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北京目前也在推进。

此外,还有一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的便利,需要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调整现行政策后,本市再遵照执行。不仅如此,北京为持证人提供一些个性化服务。比如,老年人持证可以免费逛公园、免费乘坐公交车,遇到紧急特殊困难的人员可以享有临时救助等服务。

关键词:调控目标

●原文 2020年常住人口不超2300万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人口区域布局更趋合理,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法保障公民权利,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

●解** 北京人口总量已超调控目标

在上个月本市举行的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培训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透露,在调控人口方面,今年上半年北京全市常住人口总量2182.1万人,虽然比去年同期减少18.1万人,城六区常住人口出现由增到减的拐点,但要完成年终目标任务还很艰巨。目前,全市人口总量已经超出2177万人的调控目标。

李士祥表示,今后要做好减法,加快**区域疏解,以**区域集中连片疏解带动人口调控,同时加强**区域精细化管理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减人增效。

其他亮点 建立积分落户联动审核机制

《意见》提出,贯彻执行好本市积分落户政策,合理引导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落户预期和选择。建立政策实施会商和联动审核机制,规范操作流程,按照总量控制、公开透明、有序办理、公平公正的原则,有序推进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落户工作。

此外,本市还将完善人才落户政策,适应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需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健全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落户制度,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京创新创业。

全市人口将动态监测

根据《意见》,本市将统筹整合各部门人口数据,加快建设全市实有人口和常住人口动态监测平台,为城市管理和人口调控提供支撑。

同时,分类完善劳动就业、**、收入、社保、房产、信用、卫生计生、税务、婚姻、民族等信息系统,逐步实现跨部门信息整合和共享。

加强各区及街道(乡镇)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办公室建设,强化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和登记工作,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