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北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建设美丽山水城市

重庆日报  2016-03-28 07:27

[摘要] 市政管理工作关系城市形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素质。

    俯瞰整治后的金秋家园小区

    市政管理工作关系城市形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素质。

    近年来,江北区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要求,紧扣都市功能核心区和都市功能拓展区定位,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山水城市和创建文明城区为目标,全力推进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让市政管理更加体现民意、服务民众、改善民生,努力把江北建设成为碧水青山、绿色低碳、人文厚重、和谐宜居的生态文明城市。

    今年,该区将全力攻坚,实现全区130个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全覆盖”、社区整治“全域化”的目标。

    看变化 99个老旧小区换新颜

    “小区原先脏得很,垃圾乱扔,凳子也没得一个,现在好得多了!”近日,铁山坪街道老旧小区山水桂园完成整治,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让在这里住了7年的老居民杨治中高兴不已。

    “管道埋好了、路也铺好了、绿化起来了、环境亮堂了……群众不花一分钱,老旧小区就换了新颜!”小区里,正忙着与邻居聊天的黄秀芬乐呵呵地说。

    山水桂园小区的变化,只是江北区实施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江北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栋栋崭新靓丽的楼房拔地而起,一座座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小区备受瞩目。

    然而,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大多建于上个世纪的老旧住宅小区却因为跟不上节奏而黯然失色。尤其是观音桥商圈周边以及各街镇新建小区邻近区域存在不少房屋老旧、设施残破、环境脏乱的厂矿家属区和零散棚户区,它们大都没有专业的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多年来疏于管理维护,与新建并已实施物业管理的小区形成了明显反差。

    如何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让他们切身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成果,成为摆在江北区委、区政府面前重要的民生课题。

    为此,江北区启动了老旧社区整治工作,对全区范围内的社区道路、花台绿地、房屋立面、边坡堡坎等进行综合整治。

    据介绍,江北区共有老旧小区130个,2012—2014年完成了石马河康和苑、观音桥洋河二村、**街嘉陵三村、五里店万丰一村、铁山坪果树园等38个老旧小区整治项目。

    从去年开始,江北开展了新一轮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大行动,将92个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列入区级**项目、重大骨干项目和**民生实事任务,在老旧小区全面展开铺装沥青路面、透水砖路面、青石板路面,疏通老旧雨污管网、整理绿化地块、新增防护栏杆、新增石桌石凳、增添文化氛围等综合性环境整治工程,让老旧小区在较短时间发生了“旧貌换新颜”的深刻变化,缩小了老旧小区与商圈周边和社区之间的环境差距。

    如今,江北区已经完成包括大路小区、正街小区、鲤鱼池小区、农业局家属楼在内的99个老旧小区整治工程;忠恕沱社区、工校社区等12个老旧小区整治工程正在实施。

    今年,该区将继续对寸滩兰溪小区、铁山坪港盛小区等19个老旧小区项目实施整治,实现所有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全覆盖”、社区整治“全域化”的目标。

    看思路 问需于民,“一街一策”

    老旧小区的环境该怎样整治?小区群众的意见重要。

    据介绍,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过程中,江北区始终坚持充分尊重民意,并在全市率先推行了“三问于民”工作模式。

    何谓“三问于民”?即:整治前“问需于民”、整治中“问计于民”、整治后“问效于民”,终实现“群众的合理需要就是整治的追求,群众的合理诉求就是管理的要求”的目标。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江北区通过“城市管理面对面”、“小区居民院会”、“两代表一委员见面会”等形式,介绍整治方案,征求群众意见,邀请市民参与。

    “道路坑坑洼洼、绿化带杂草丛生、车辆乱停乱放、缺乏休闲场所……”石马河街道桂花园社区竹园小区内是上世纪90年代的职工联建房,去年实施整治之前,街道在听取群众意见过程中,小区居民纷纷在院会上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这个小区里多数都是像我这样老年人,以前大家伙儿平日里连个喝茶摆龙门阵的地方都没有。”江北农场退休职工余明照提议:在小广场上修建一座凉亭,同时增设休闲桌椅,方便居民休闲。

    余明照的建议得到了高度重视。如今,竹园小区凉亭修起来了,小区道路实现了“白改黑”、绿化补栽、人行道安装了透水砖、安装了健身器材……余明照高兴地说,“住了20年,突然有了新小区的感觉。”

    在不同小区的整治方案上,江北区实行“一街一策”,邀请重庆、武汉等专业设计院和园林公司编制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方案,区政府召开环境整治及城市管理专题会议对各街道的整治方案进行逐个研究审定,根据各地区实际状况推进环境整治。

    如石马河山水丽都小区的整治思路是“路平、灯亮、水畅、功能提升、文化发掘”,五里店勤俭村的整治理念是“绿色满园、林下休闲、美化亮化”等。

    看亮点 表里兼顾,注重文化传承

    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既要重“面子”,也要重“里子”。

    在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过程中,江北区市政部门发现,不少老旧小区同时也是历史文化的传承地和城市记忆的展示区,文化遗迹、文化设施比较丰富,不能简单地大拆大建。

    例如,在寸滩老街、嘉陵三村等地,老街老房成为一代人的城市记忆;在大石天桥社区,留存有**故居等历史遗迹;在石马河瑜康社区,“百家宴”等邻里文化代代传承……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综合考虑区域功能布局、民意需求和经济社会效益,在老旧小区整治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中加以明确。”江北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对历史文化遗迹丰富区域,江北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还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

    例如,观音桥街道鲤鱼池三村环境整治融入“鲤鱼池传说”的孝文化,大石街道天桥社区打造“**文化”“军工文化”等。

    得一提的是,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大石街道正街社区下五村打造了一面以“忠孝”为主题的文化墙,得到了百姓的交口称赞。

    看长远 建长效机制让居民安心、满意

    江北区老旧小区大多属于工矿家属区、农转非或拆迁安置区,以空巢老人、下岗失业人员、租赁户等低收入人员居多,对物业管理缺乏认同感,难以收齐物业管理费。因为管理较难,一些物业企业中途撤出,原有单位也撒手不管,导致出现无物业、无业主委员会、无维修基金的情况。

    小区环境整治好了,如何管理维护?如何才能让百姓满意?

    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过程中,江北区注重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面发力,将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紧紧相携,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享的目标。

    一方面,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全面落实《江北区美丽山水城市规划》、《江北区绿地系统规划》、《江北区环卫设施布点规划》,制定未来五年道路改造、管网建设、照明设施、公共停车楼等**项目分期实施方案,继续推进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对老旧小区城市管理的有效覆盖。

    另一方面,努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企业和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实现居民自治,成立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逐步实现老旧小区由“弃管变自管”。

    据介绍,目前,江北区鲤鱼池三村等社区已经开始实行居民自行管理停车、秩序、卫生问题,真正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从而真正让老百姓安心、满意。

    ■相关链接》》

    江北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的“七个理念”

    科学规划,制定方案。对难以实施棚户区改造的老旧小区、工矿家属区、弃管小区纳入整治范围,完善城市功能和居住功能,分批实施,实现环境全域整治。

    尊重民意,三问于民。整治前“问需于民”、整治中“问计于民”、整治后“问效于民”,实现“群众的合理需要就是整治的追求,群众的合理诉求就是管理的要求。通过“小区居民院会”、“两代表一委员见面会”等形式,介绍整治方案,征求群众意见,重视市民参与。

    因地制宜,完善功能。坚持“花小钱,办实事“的原则,推行城市修补,力争做到“街面管理有序、路面清洁卫生、设施功能完善、绿化管护到位”。整治内容包括管道维护疏通、绿化整治、新增防护栏杆、新增石桌石凳、增添文化氛围等,重设施完善。

    传承文化,倡导文明。**保护大树古树,修缮维护特色建筑,融入地域传统文化,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融入产业,增加就业。按照市场规律,引入市场力量,利用低效楼宇,**打造文化创意类产业,积极鼓励创业、促进就业。

    三个“一点”,协同共建。整治资金通过“财政筹集一点、盘活资产一点、企业社会投入一点”,实现政府大包大揽向社会协同共建转变。

    发动参与,居民自治。成立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逐步实现老旧小区由“弃管变自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