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营改增细则落地 个人住房满两年销售免征 税

华龙网  2016-03-25 08:35

[摘要] 房地产等行业营改增政策尘埃落定。昨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 税试点的通知》,包括重庆在内的国内多数地区,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 税。市国税局已迅速传达营改增文件精神,只是实施细节尚待出台。

吴静制图 据重庆商报

“营改增”全面推开细则落地 住房满两年销售免征 税

房地产等行业营改增政策尘埃落定。昨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 税试点的通知》,包括重庆在内的国内多数地区,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 税。市国税局已迅速传达营改增文件精神,只是实施细节尚待出台。

通知称,自2016年5月1日起,在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 税(以下称营改增)试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 税。

卖房子 满两年转让免征 税

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和深圳市之外的地区,个人把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 税;个人把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 税。也就是说,重庆地区个人销售住房,将适用此政策。

对于个人在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和深圳市对外销售住房,把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 税;把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以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额按照5%的征收率缴纳 税;把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 税。

挣票子 **群体创业就业减税

对于**群体创业就业,可以享受 税等限额扣减。对持《就业创业证》或2015年1月27日前取得的《就业失业登记证》的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 税、城市维护建设税、 费附加、地方 附加和个人所得税。限额标准高可上浮20%。

纳税人年度应缴纳税款小于上述扣减限额的,以其实际缴纳的税款为限;大于上述扣减限额的,应以上述扣减限额为限。

上述人员是指: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零就业家庭、享受城市居民低生活保障家庭劳动年龄内的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毕业年度是指毕业所在自然年,即1月1日至12月31日。

由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细则内容较多,重庆晚报仅选择报道部分与普通市民密切相关的内容。详细内容请参见财政部官方网站。记者张彬

链接

这些项目免征 税

1、托儿所、幼儿园提供的保育和 服务。

托儿所、幼儿园是指经县级以上 部门审批成立、取得办园许可证的实施0~6岁学前 的机构,包括**和**的托儿所、幼儿园、学前班、幼儿班、保育院。

超过规定收费标准的收费,以开办**班、特色班和兴趣班等为由另外收取的费用以及与幼儿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等超过规定范围的收入,不属于免征 税的收入。

2、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

养老机构是指依照相关规定设立并依法办理登记的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各类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是指上述养老机构按照相关规定,为收住的老年人提供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

3、涉及家庭财产分割的个人无偿转让不动产、土地使用权

家庭财产分割包括下列情形:离婚财产分割;无偿赠与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无偿赠与对其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房屋产权 人死亡,法定继承人、遗嘱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依法取得房屋产权。

4、残疾人福利机构提供的育养服务。

5、婚姻介绍服务。

6、殡葬服务。

7、残疾人员本人为社会提供的服务。

8、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

9、从事学历 的 提供的 服务。

10、学生勤工俭学提供的服务。

11、农业机耕、排灌、病虫害防治、植物保护、农牧保险以及相关技术培训业务,家禽、牲畜、水生动物的配种和疾病防治。

12、纪念馆、博物馆、文化馆、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机构、美术馆、展览馆、书画院、图书馆在自己的场所提供文化体育服务取得的 道门票收入。

13、寺院、宫观、清真寺和教堂举办文化、宗教活动的门票收入。

14、 单位之外的其他单位收取的符合《试点实施办法》第十条规定条件的 性基金和 事业性收费。

15、个人转让著作权。

16、个人销售自建自用住房。

17、2018年12月31日前,公共租赁住房经营管理单位出租公共租赁住房。

18、纳税人提供的直接或者间接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

19、个人从事金融商品转让业务。

20、家政服务企业由员工制家政服务员提供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

分析

二手房交易预计继续上行

各方关注的二手房交易营改增政策终于落定。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公布的《营业税改征 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完全平移了现行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政策,让市场紧绷的神经得到缓解,市场预期二手房交易会受此带动继续向上。

重庆中原地产总经理肖仁启表示,这已是去年以来关于二手房营业税的第三次变动:去年3月31日起,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已经免征营业税,但144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房,要按5.6%的税率差额征收营业税;今年2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针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已将营业税进行调低,规定个人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去除了普通住房与非普通住房的区别;此次营改增后,不足2年的住房,税负征收率由过去的5.6%降至5%,税负实际上再降了一点。

重庆沅易房地产经纪公司经理李国正表示,之前二手房市场对营改增的政策有种种猜疑,不少人担心交易成本上升甚至提前抛售,此次政策尘埃落定,让市场紧绷的神经得到缓解。尽管二手房交易普遍实行的是卖方净收方式,不排除卖方会借此提高要价的可能,购房人在签订合同时也要多加留意,必须搞清楚房款是否是含税价。

肖仁启分析,税负的降低会对二手房交易有所促进,交易量会受此带动继续向上。不过,营改增对二手房交易市场的影响主要还是由市场供需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