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复苏缓慢 房产中介抢人才抢地盘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6-01-04 10:41

[摘要] 2015年,楼市复苏缓慢,电商开抢中介客源,依赖佣金存活的房产中介,历经种种困顿后,终将出路押在自身“变法”。经记者调查发现,互联网中介从线上走到线下,与传统中介一起提底薪、免佣金、抢地盘,奇招频现,意在保“饭碗”并扩大市场,一场资源争夺就此展开……

2015年,楼市复苏缓慢,电商开抢中介客源,依赖存活的房产中介,历经种种困顿后,终将出路押在自身“变法”。经记者调查发现,互联网中介从线上走到线下,与传统中介一起提底薪、免、抢地盘,奇招频现,意在保“饭碗”并扩大市场,一场资源争夺就此展开……

抢客

降 从3%到0.5%

李洋(化名),老家在安徽,来渝上班已5年,一直租房的他已有结婚打算,为此,准备买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从去年11月开始,我就在杨家坪、动物园一带寻找房源”。李洋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房产电商打出“买二手房0.5%”的广告,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登录了房天下,并预约了看房时间。

看房很顺利,一连看了4套,终敲定了一套两居室房源,总价在45万元左右。李洋算了一笔账,按该电商收费标准,他只需付2250元左右。“如果按中介门店2个点收费,需付9000多元,我省了将近7000元。”

事实上,去年以来房产电商中介对传统中介攻势异常凶猛。经多家电商中介介绍,房天下今年在重庆全面推行“直客式”服务,即业主可通过房天下的PC或者APP委托房产,租房者则可通过平台直接找到房源“零”租房,而对于购房者而言,因中间环节省掉了门店等固定支出和庞大的人员管理支出,全流程服务只需交成交价的0.5%作为中介费即可。

“外来者”的凶猛打入,让传统中介机构着实吃不消。为此,不少实体中介门店给出了折扣,费多维持在1%到1.5%之间。如渝中区大坪一品牌房产中介在推销某楼盘时,明确表示:费五折优惠,即1.5%。北部新区金童路**中介公司房产经纪人介绍,原本费是按总房价的2%收取,现在只收取1%。“不仅如此,租房的中介费也由原来的1.5%降到了只有0.5%。”(注:按房租总额)

如今,传统房屋中介与房产电商平台的较量可谓“刀刀见血”,开始在上大做文章,尽管传统中介的费用依然较电商平台高,但效果却十分明显。“我们租房的已调整到0.5%了,这个月租单同比增长3成以上。”某经纪人说。

扩军

重金抢人 急招人马

“只要你有本领,不要担心没有位置,某房地产网站新房事业部急聘行业高手……”前不久,大业兴原董事长、现重庆某房地产网站大股东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出这样一条消息。

昨日,商报记者了解到,某房地产网站在收购大业兴等本土地产中介后,现已扩军到200多家。“我们2016年的目标是400家,现在需要很多中介顾问和新盘置业顾问。”某房地产网站重庆公关负责人说。

蒋斌表示,仅重庆地区就要招收30名区域经理、80名高级经理和240名小组经理。“今年某房地产网站将继续扩张步伐,将会设25个营销中心,实现重庆新房30%市占率销售目标,因此,亟需大量的人才。”

商报记者了解到,公司收购的大业兴等公司的中介薪酬包括底薪1500—3000元、再加10%—35%比例。而目前薪酬体系调整后,新员工的底薪改为3500元起,比例更是提高到30%—75%。而此前,重庆业内高的比例约在60%,大多数都维持在15%—30%的水平。

事实上,这样高薪酬、高抢人的传统中介比比皆是,传统中介与电商中介已开始从到人才的全方位竞争。如,目前以爱屋吉屋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其经纪人的提成早已超过50%,高的甚至达到80%。

调查

抢人36计中介各出奇招

昨日,记者在一些招聘网站上看到,目前,我市地产中介比例已普遍升至50%左右。底薪3000元以上已不鲜见,高的已开至5000元。

除了涨薪,中介公司为了抢人还玩起了诸多花样。**介机构负责人表示,公司利用资源优势,专门在门店附近租了几套公寓,为应聘成功的经纪人提供免费住宿;另**介公司主管则表示,他们在招聘时还拿出了门店10%的股权;有一家公司甚至玩起了“反间计”,其招聘主管介绍,该公司的比例是50%,如果是店长带队抱团跳槽过来,比例可提高至80%。当然,还有的抓住了年轻应聘者的心理,在招聘信息中提出“出国旅游、定期培训”等承诺来吸引贤才。

从业6年,现已是江北区一门店“销售”的刘鸿说,刚入行的前半年,每个月只能拿1000多元底薪,每个月带客户去看房的交通费都不够,当时一起来的没几个坚持下来,大部分人都转行了。“如今公司都在想方设法留人,对于我们经纪人来说,会有更大的上升空间,是一件好事。”

值得注意的是,这场中介抢人迹象于2014末便已浮出水面。2014年底,某房地产网站通过一定渠道释放变革信号,将公司的组织结构逐步扁平化,大幅提高一线经纪人的收入。进入2015年,中原集团便表示,公司将逐步变革薪酬制度,给予一线员工更好的工作回报。同时推行股份制,拿出部分股份让核心骨干持有。我爱我家也提出了“全员持股”计划,即经纪人可以持有公司股份并分红。

而思源则宣布启动经纪人创业规划,正式对外公开招募创业合伙人,并支持经纪人内部创业,由此进一步升级了中介行业抢人大战。同时,思源还将经纪人底薪提至每月4000元至10000元,并且无条件、无折扣、无资质要求,全部按70%提取。据悉,思源已有顾问半月提取超10万元。

纵深

薪酬模式创新还需理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中介机构线上线下抢人背后,是企业追求规模扩大的冲动,“扩张都需要引入经纪人。”

不过,严跃进指出,2016年中介公司的竞争将会越演越烈。“提高薪酬、只是吸引人才的一个传统策略,未来中介公司想要获取稳定的、持续的人才储备,需要搭建一个富有竞争性、且具有晋升通道的平台,使员工价值与企业价值都得以实现。”严跃进认为,中介公司要在新业务开拓上下工夫,传统的单一业务模式难以长留人员,如何实现经纪代理、资产管理等业务的多元化发展,才能让经纪从业人员获取更多发展机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担忧,目前市场上所产生的总额,不足以支撑这么多高薪经纪人的收入总额。“每一个中介公司提高薪酬前,都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内部测算,算出一个合理的比例,才能实现。如果为了短期实现快速扩容,匆忙推出提高薪酬改革方案,只能是市场竞争的‘噱头’,难以持久。”一位从业多年的传统中介行业负责人苦笑称:“现在是被迫加入到抢人的恶战中了。”

“2016年,房产中介行业内将继续掀起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人才战。截至目前,尚没有一个市场占有率特别高的中介企业,但未来五年会出现。”张大伟说,中介行业进入新一轮大洗牌。究竟哪家中介公司、哪种薪酬模式,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尚待市场检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