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宇经济:九龙坡产业转型“新引擎”

重庆日报  2015-12-30 07:27

[摘要] 新常态下,如何追求区域经济发展好状态?如何获得转型发展新动力?如何有效积聚经济要素、扩大经济总量?

    新常态下,如何追求区域经济发展好状态?如何获得转型发展新动力?如何有效积聚经济要素、扩大经济总量?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九龙坡区对这一系列问题找到了答案。今年以来,“楼宇经济”成为该区各界高度关注的一个热词。一场以“优化功能布局、加快载体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强化招商引资、提升物管水平”为**的楼宇经济发展战役,在该区全面打响。

    1.政策资金双保障,科学规划“立起来的开发区”

    楼宇经济是以商务楼、功能性板块和区域性设施为主要载体,通过开发、租售、合作等形式,招商引进现代服务业企业和都市型工业,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和新税源的一种经济形态。

    “楼宇经济占用空间少,能耗低,税收高,通过引进总部集团、研发中心和新型业态的落户入驻,能够集聚信息、资金、人才、技术等关键要素,加速城市化进程,可以称得上是现代城市中‘立起来的开发区’。”九龙坡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谈到,城市经济从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是一个必然趋势,为实现制造业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等目标,必须把发展楼宇经济摆上突出和重要的位置。

    2015年,九龙坡区编制完成《九龙坡区楼宇经济发展规划》和《楼宇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并相继出台《加快九龙坡区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2015年楼宇经济工作要点》、《楼宇经济扶持办法(试行)》、《特色楼宇认定办法(试行)》、《**楼宇专业工作组激励办法(试行)》、《**楼宇专业工作组激励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系列文件,提出了发展楼宇经济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楼宇经济发展正式扬帆起航。

    按照规划,九龙坡区将策划包装总建筑规模近600万平方米、投资近600亿元的36个**商业商务项目,其中2015年将开业11个,开业面积135.6万平方米,动工建设项目25个,完成投资93亿元(商业商务部分)。

    为保障规划实施,九龙坡区专门成立了“加快楼宇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办公室,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制定楼宇经济发展方案,明确激励、扶持政策,下设办公室负责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分析、编制、推进、监督与协调,建立完善的“发展楼宇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镇街-社区-物管”四级工作网络。

    为改善商务环境,九龙坡区还专门设计了杨家坪、石桥铺、彩云湖、九龙半岛交通方案,破解交通拥堵难题,同时加大资金投入,推动楼宇建设、市政设施和城市景观改造,区域商圈档次获得整体提升,为发展楼宇经济,实现政府、楼宇、企业三方共赢备足了筹码。

    政策扶持和资金保障的双“保险”,再加上科学的整体规划,让九龙坡区楼宇经济的发展已经初具雏形。据统计,2015年,全区商业商务楼宇总面积从630万平方米增加至750万平方米,服务业占GDP比重稳定在55%以上,13栋**楼宇税收远超2014年总额,全区楼宇经济发展已“在状态”。

    2.“因楼制宜”做招商,以优质服务汇聚优质企业

    坐落在**正街的华润中心,是一座迅速崛起的**楼宇。该写字楼一期由3栋写字楼组成,其中华润广场A、B座为甲级写字楼,华润大厦为超5A甲级写字楼。目前,华润广场A座已销售84%,B座已销售88%,已接房330户,入驻装修共75户,已入驻办公137户,商家77家,所入驻产业业态中,包括太古食品、雷格斯集团等知名企业。

    类似华润中心这样的**楼宇在九龙坡区还有很多——隆鑫国际入驻企业42家,从业人数1200人;留创园入驻企业136家,从业人数7000人;上城国际入驻企业49家,从业人数3200人……

    目前,九龙坡区7栋存量**楼宇入驻企业总数达509家,本地注册企业409家,从业人数达到17600人,全区新建楼宇招商成果进一步扩大。这些大楼对区域经济发展来说,一幢楼就是一个产业园,一幢楼就是一个增长点。

    良好的招商效果,不仅仅依靠硬件保障,也得益于九龙坡区“因楼制宜”提供的有针对性的优质服务。

    2015年8月,通过深入调研,九龙坡区出台《2015年13栋**楼宇实施方案》,针对13栋**楼宇,建立了区领导联系楼宇项目制度和“一楼一工作组”、“一楼一方案”、“一楼一档案”的服务机制,成立了13栋**楼宇工作组,并联合街道、工商、税务等部门在**楼宇开设现场办公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程式”服务,将经济服务、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和党群建设送进楼宇,提升楼宇内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按照区域**委、楼宇建支部、楼层**小组的模式,全区新建24个楼宇党组织。同时,建成3个面积均超过700平方米的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整合政务代办、融资对接、中介服务、物业服务等功能,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互联网+”思维也充分运用到楼宇党建工作中,全区统一开发建设“九龙党建E家”公众微信号,各个楼栋也结合实际,采取支部QQ群、党员微博等方式,灵活、方便、有效的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党组织活动。

    瞄准打造品牌楼宇这一目标,九龙坡区不断提高各**楼宇停车库配置标准,完善停车引导信息化系统和标识,解决停车难问题;增加楼宇电梯配置数量,加强楼宇老旧电梯改造,提高电梯运行效率;提高楼宇消防、设施管理、安保、办公智能化水平,建设智慧楼宇。

    同时,九龙坡区专门制定了**楼宇物业管理考核办法与奖惩机制,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大的、更优的容纳空间,以优质物业聚优质企业,向空间求发展、向楼宇要效益。

    通过一组数据,可以看到九龙坡区楼宇经济的强劲走势和收获的巨大效益——

    目前,7栋已正式运营**楼宇“入住率”、“本地注册率”、“纳税额增长率”3个楼宇关键**达92%、80%、20%,其中“本地注册率”、“纳税额增长率”分别增长6%和5%,全面实现《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中2015年预期目标。

    2015年,7栋**楼宇税收总额达到6.8亿元,预计在全区税收总额中占比达到5%以上,较2014年全年增长1个百分点左右。同时税收1000万元、5000万元、亿元楼宇分别达到13幢、6幢、3幢。

    3.以“点”带“面”,特色楼宇助推产业集群

    在发展楼宇经济中,九龙坡区坚持“**楼宇,特色发展”思路。

    结合城市经济发展趋势,着眼城区产业发展实际,该区明确提出,凡符合产业发展导向、集聚较多数量的同行业企业、具备一定的产业规模、并有专门机构进行管理,能提供相应基础设施保障和公共服务的楼宇,可授牌特色产业楼宇,以提升全区楼宇经济、社会、人文、生态“四大效益”。

    为此,今年以来,九龙坡区全力推进老工业城区的有机更新和转型升级,培育特色楼宇,打造特色街区——

    依托龙湖西城国际已有业态,集聚管理咨询、投资咨询、资产评估、会计审计、法律服务等企业入驻,形成咨询师、评估师、会计师、审计师、律师云集的“众师楼”;

    依托渝隆大厦现有体量和产业优势,大力引进和发展咨询、中介类的企业入驻,打造“中介产业楼”;

    依托黄桷坪“动漫创意特色街”,引入优质成长型文化创意企业,集聚书画交易、书画展示、产权交易等业态……

    通过科学规划,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目前,九龙坡区特色楼宇与特色街区已初具形态。

    在特色楼宇与特色街区逐渐成型的基础上,九龙坡区同时着力于金融投资、文化创意、电子商务、软件研发、信息服务等业态的集聚化、高端化,向打造“现代服务业特色集聚样板区”迈出坚实步伐。

    根据规划,九龙坡区将整合存量、在建和拟建楼宇资源,打造杨家坪现代商贸商务楼宇、石桥铺高技术服务楼宇、九龙半岛高端商务和文化创意楼宇、彩云湖研发设计和信息服务楼宇、华岩生活资料市场和工业楼宇5个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

    “在楼宇经济基础上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可促区域经济发展从‘点’到‘面’,在城市化进程中获得发展的新空间和转型的新平台。”九龙坡区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表示,这也是一种产业促进手段,通过楼宇经济培植税源经济,推动产业转型的作用还大有潜力可挖。

    据悉,已出台的《重庆市九龙坡区楼宇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提出,九龙坡区将以“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为总体目标,至2017年底,全区商业商务总面积达到1200万平方米,**楼宇平均“入住率”达到95%以上、本地“注册率”达到90%以上、本地“纳税率”达到90%以上,将建成税收超千万元楼宇30幢、5000万元以上楼宇15幢、“亿元楼”8幢以上,杨家坪、石桥铺、彩云湖、九龙半岛、华岩五大楼宇集聚区将基本成型。

    可以期待的是,届时,借助楼宇经济这个“新引擎”的马力拉动,九龙坡区将成为推动重庆产业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方热土。

    楼宇经济为“八大功能板块”建设提供载体

    在重庆“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定位中,九龙东城大部分属于都市功能核心区,九龙西城属于都市功能拓展区。

    为实现市、区两级战略的有效对接,2014年初,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论证,九龙坡区将全区划分为“东五西三”八大功能板块:九龙东城细分为杨家坪商圈、石桥铺高技术服务、九龙半岛高端商务、彩云湖宜居、华岩新城5个板块,实施“东城再造”,打造现代都市核心、创新服务高地;在中梁山以西的九龙西城,细分为高新西区、陶家、西彭3个板块,实施“西城大开发”,打造科技生态新城、时尚休闲新都。

    2014年11月,《重庆市九龙坡区楼宇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加大力度支持和引导楼宇业态优化及商业模式创新,构筑具有九龙坡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八大功能板块”建设早出成效,规划时间为2015年至2020年,覆盖**区域为杨家坪、石桥铺、九龙半岛、彩云湖、华岩新城五大板块,规划对象为辖区内独立楼宇或建筑综合体。

    “楼宇经济是全区招商引资、推动‘八大功能板块’建设的重要载体。”九龙坡区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介绍,楼宇经济对于打造平台、集聚产业等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已经在全区各经济领域和各功能板块中显现——

    杨家坪板块商务楼宇众多,金融投资、中介服务、贸易流通企业云集;九龙园区巴国城“美食特色街”吸引各大餐饮品牌进驻,“夜经济”生意火爆,人潮涌动;石桥铺板块以火炬大厦为载体打造的“高新区火炬互联网产业园”引进互联网及相关行业,预计3年内营业收入将达到3亿元以上;以科园四街K座标准厂房为载体创建的“高新区广播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3年内营业收入将突破5亿元。

    据悉,为打基础强配套,目前,作为九龙坡东部城区“极核”的杨家坪商圈“二环路”已启动建设,石杨路改扩建工程稳步推进,同时已启动石桥铺商圈更新改造,九龙东城将以华润万象城、九龙滨江等高端商业商务航母为龙头,带动区域发展、集聚商业人气。

    这些项目的推进和实施,大大提高了入驻率和入驻企业质量,同时进一步发挥楼宇经济的集聚、辐射与带动作用,为九龙坡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八大功能板块”建设提供载体,为深入实施全市“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提供助力。

    ■链接》》

    龙湖西城: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37家,从业人数3050人,入驻率93%,本地注册率为77%,2014年纳税总额0.37亿元,2015年纳税总额0.48亿元。

    渝隆大厦: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6家,从业人数1200人,入驻率92%,本地注册率75%,2014年纳税总额1.1亿元,2015年纳税总额1.6亿元。

    隆鑫国际: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2家,从业人数1200人,入驻率94%,本地注册率69%,2015年纳税总额1.59亿元。

    火炬大厦: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4家,从业人数450人,入驻率87%,本地注册率50%,2014年纳税总额0.062亿元,2015年纳税总额0.07亿元。

    留创园: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36家,从业人数7000人,入驻率98%,本地注册率95%,2014年纳税总额0.96亿元,2015年纳税总额1.95亿元。

    高创园: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5家,从业人数1500人,入驻率99%,本地注册率93%,2014年纳税总额0.18亿元,2015年纳税总额0.29亿元。

    上城国际: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9家,从业人数3200人,入驻率80%,本地注册率73%,2014年纳税总额0.45亿元,2015年纳税总额0.81亿元。

    文/陈磊

    本版图片由九龙坡区发改委提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