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校划片能让**降温吗

法治周末  2015-12-23 08:56

[摘要] **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部正考虑推行“多校划片”。

近日,在**部召开的**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部正考虑推行“多校划片”。

所谓“多校划片”,即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初中,这意味着买了**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所**。

看到消息,北京市的刘胜墨有点坐不住了,半年前,为了女儿将来能到海淀区******,刘胜墨以单价6万元/平方米买了复兴路61号的一套上世纪80年代的老式板楼。

“如果将来不能确定能上****,我的房子真的是白买了。”刘胜墨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尽管**部目前还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但推行“多校划片”或许只是迟早的问题。

事实上,早在2014年初,**部就发文要求在上海(楼盘)、北京等19个**大城市试点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入学。

8个月前,**部在大城市义务**招生入学调研座谈会上部署,将试点城市扩大到24个。

**部此举,旨在给火热的“**效应”降温。**被戏称为房子中的战斗机,其价格的高昂甚至离谱,从来不缺乏例证。

而如果推行“多校划片”,**的优势很可能荡然无存,家长过分追捧**、中介大肆炒作**的状况就可能会改变。

**部的动向无疑会成为一个“风向标”。只是这阵风何时刮?又将会带来怎样的效应?牵动人心。

**:让家长爱恨交加

自**部拟推“多校划片”的消息披露后,纠结的莫过于那些有孩子要**的家长们:已经买了**的担心房子白买了,还没买的则纠结于到底要不要买。

刘胜墨就是个典型。他说他甚至无法形容自己此刻的心情。对**,他现在是爱恨交加。

“我看过**的**有海淀区五一**、海淀区人大**、海淀区****、西城区裕中**。”他给法治周末记者盘点了半年前看过的**。

终他确定了****,也是在**和房价中进行了均衡。

“****是九年一贯制**,**可以直升**初中,****的硬件设施非常不错,据说近几年进步非常大。”刘胜墨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而且这个片区内有一大半都是中央部委的房子,所以能够出售的房源非常少,自然价格就非常高,大概都要6.5万至7万多/平方米,带电梯的房子非常少,而且房子大都比较老,真的只能用破旧来形容了。”刘胜墨说。

和刘胜墨一样,许多家长在孩子刚刚大一点甚至没出生之前就投入了买**的大军中。

**虽然贵得很,但向来不愁卖。

这不仅是因为买了这样的房子就可为孩子锁定一所好**,而且因为**抗跌性极强,是一项很好的投资品。虽然买时难免“痛”一点,但从长远来看,还是很合算的。

如今,随着国家层面对“多校划片”政策的推动,包括刘胜墨在内的不少买了**的家长,因为未来入学政策的不确定性而焦虑。

不过,对那些正准备购买**的家长来说,政策的变化可能会让**的价格不再虚高。

但目前效果还没有显现。北京市海淀区一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他所在区域的**价格还是高企不下。

多校划片:风从去年来

尽管目前**部还没有给出多校划片的具体时间表,但媒体把**部的这次表态和今年3月的一次调研座谈会联系在了一起。

3月31日,**部在大城市义务**招生入学调研座谈会上部署,各城市要在**资源配置不均衡、**冲动强烈的城区,推广热点**、初中多校划片,合理确定片区范围,缓解**问题。

此外,会议还要求整体设计**入学、小升初及优质**招生**分配办法,努力实现过程公平。

事实上,早在2014年初,**部就发文要求在北京、上海、广州(楼盘)等19个**大城市试点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入学。

今年3月的会议将试点范围扩展到24个,增加了郑州(楼盘)、福州(楼盘)、南昌(楼盘)、长沙(楼盘)和贵阳。

同时,**部对这24个**大城市2015年的中**招生工作作了明确要求,所有县市区100%的****、90%的**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

现在相隔不到8个月,**部又再一次重提,鼓励地方部门多校划片,给**降温,可见**问题已经到了必须改革的程度。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共有义务**阶段**25.4万所,在校生达1.38亿人,在各级**中人数多、规模大。

为促进**、区域均衡发展,从2013年开始,国家**督导委员会启动义务**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工作,并建立了复查监测机制,对已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地区进行监测和复查。

但是,县域均衡并不能满足学生家庭对优质**资源的渴望,在收费**、推优等形式相继被禁之后,**成为了家长们的选择。**被形容为“过去凭条子,现在凭房子”。因此,也就出现家长们一掷千金买下**附近的旧房子这一现象。

按照现有制度,购买了**所在**的小孩自然可以上**,而普通**的孩子只能上普通**。

但如果实行多校划片,一些买了****的孩子有可能会被分到普通**,而普通**的孩子则有可能分到**。买**的作用就被弱化了。

其实,从去年开始,**部出台了一系列和中**入学有关的政策,如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初中对应**、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等。

在此背景下,不少学生家长都感受到了政策转向的信号,也有不少人担忧,“自己花高价买的**难道没用了”?

未来:需有配套措施跟进

针对**热,**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需标本兼治。

“首先要继续推进义务**均衡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试行市域均衡,同时通过**联盟、集团化办学、划分大**等方式,迅速扩大优质教学资源,这是根本之策。”

同时,将通过多校划片这种方式为**降温,并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曝光**现象,把就近入学落到实处。王定华说。

21世纪**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实行多校划片,被寄予了缓解**热的厚望。

他介绍,多校划片就近入学,可大幅提高就近入学率,也可让**降温。但从试点城市看,随着多校划片的实施,“**”变为了“择**”,“**热”演变为“**热”,反而导致**价格飙升。

另外,同一**内**之间存在不均衡,在同一**内也存在**现象。

“原因在于,如果**与**间的办学质量差异不缩小,纵使实行多校划片入学,还是难以从根本上缓解**热。”熊丙奇说。

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也认为,**的根本原因还是供需矛盾,是优质教学资源供给不足。“解决**问题的根本路径同样是供给侧改革。”他说。

熊丙奇指出,实行多校划片入学,必须有配套措施。

首先,必须在**内公开、透明配置学位,在**内成立****委员会,委员由政府部门官员、**校领导、教师代表、**居民代表、社会人士担任,其中教师代表、居民代表、社会人士代表由选举产生。

其次,必须调整义务**资源配置模式,切实缩**区与**之间和**内**间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差距。

此外,教师待遇的差异问题一再被熊丙奇提起。

“前不久国家提出要统一城乡义务**保障机制,并提出经费随学籍走,但这主要指的是公用经费、学生的学杂费、教材费等费用,还未涉及教师的待遇。”熊丙奇说。

熊丙奇认为,教师的待遇占义务**经费的大部分,而教师待遇的差异,是**办学大的差异。要全面做到城乡义务****统一标准,推进省级财政对义务**的统筹,并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

陶西平认为,就近入学是控制需求方面的措施,下一步**系统应该适应需求,提供更多**、开辟更多资源。比如上海推行的****负责保基本,****提供选择,北京的集团化办学、**联盟都是很好的方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