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央行双降:经济“标本兼治”之举

解放日报   2015-10-25 07:58

[摘要] 自24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24日表示,降息主要是针对当前经济运行的逆周期性调控,重在治标;而“普遍+定向”降准则针对周期及结构性因素,标本兼顾。

自24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放开存款利率的上限。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24日表示,降息主要是针对当前经济运行的逆周期调控,重在治标;而“普遍+定向”降准则针对周期及结构性因素,标本兼顾。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9%,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9%。

“数据显示经济增长稳中有降,消费价格指数与生产者价格指数持续背离,说明企业经营存在压力,外部需求存在不确定性,这些都需要货币政策从逆周期角度适时适度实施预调微调,为稳增长提供中性适度货币金融环境。”陆磊说。

陆磊称,从货币调控视角看,经济增长、物价走势、国民就业和国际收支是宏观调控方向、力度和工具使用的决定性因素。而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视角看,金融部门流动性和利率是央行巩固前期政策效果、继续实行“双降”政策的主要推动力。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5.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人民币贷款余额92.13万亿元,同比增长15.4%。

“一方面,货币信贷保持了高于GDP增速与CPI增速4个百分点的较高增长水平,体现了金融部门对经济的有效支持,流动性较为充裕;但另一方面,外汇储备下降对央行通过外汇占款投放流动性的渠道构成压力。”陆磊表示,把握时机降息降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并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与总量性政策的普适性出发点不同,公平与正向激励是结构性政策的出发点。

据央行测算,此前6次定向降准已有97%的金融机构享受了定向降准政策。在此次定向降准中,央行调整优化了标准,特别纳入了金融机构“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总量。这意味着,原本主要面向中小金融机构的定向降准进一步扩大到了部分符合条件的大型商业银行。

“把支农、支小的大银行纳入定向降准政策范畴,有利于进一步激励大中型银行等‘主力部队’开拓‘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终有利于金融资源弥合经济结构短板,全面促进结构调整。”陆磊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