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存款利率上限放开 百万房贷20年利息再少3.3万

重庆时报  2015-10-24 08:03

[摘要] 重庆时报电子版、重中国人民银行23日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庆时报网络版、重庆时报数字报、重庆时报pdf版、重庆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23日决定,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决定,自24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同时央行表示,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央行对利率体系的调控和监督指导,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分析

央行马骏:利率市场化的重要里程碑

10月23日晚间,央行宣布双降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对央行宣布双降和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进行了解**:“这次降息降准,反映了近一段时间宏观经济情况变化对货币政策的要求。”

“放开存款利率的上限是利率市场化的大势所趋。”马骏表示,目前通胀率较低,流动性较为充裕,前期已经数次上调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的上限,允许了同业和大额存单的发行,这些措施已经基本释放了利率上行的压力。因此,现在是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较为理想的时机,同时宣布降低基准利率也为控制这项改革的风险提供了额外的“保险”。

马骏认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里程碑,但还不是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全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另外两项重要任务是强化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定价能力和进一步疏通利率传导机制。要让金融市场和机构更多地使用诸如SHIBOR、短期回购利率、国债率、基础利率等市场利率作为产品定价的基础,逐步弱化对央行基准存贷款利率的依赖;同时,要通过一系列改革来疏通利率传导机制,让短期利率的变化(和未来的政策利率)能够有效地影响各种存贷款利率和债券率。这两个领域的实质性进展是向新的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重要基础。

影响

房贷再减,股市利好

“此次下调贷款利率,再次降低购房门槛,刺激购房需求,可以说是历史上低房贷利率。”我市某大型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以房贷100万为例,期限为20年算了一笔账。

降息前,消费者20年总还款额为1603848.33元,每月还款额为6682元;降息后,总还款额为1570665.72元,每月还款额为6544元。可以看出,降息后,房贷每月可少还138元,而20年一共少付的利息达到33183元。

存款:10万存款利息多减350元

此次降息后,银行存款利息会减少多少?记者以10万元为例算了一笔账。

如果存款期限为一年,降息前,按照银行利率上浮30%计算,利息为2275元;降息后,按照银行上浮30%计算,利息为1950元,少了325元。即使按照银行上浮40%计算,降息前利息为2450元;降息后,利息为2100元,少了350元。

但是,由于存款利率上限放开,银行实际会给出何种利率尚不确定,所以存未未必会减少,甚至很有可能上升。

楼市:房价上涨概率小

申万宏源分析师李瑜认为,这对楼市市场、存量销售都有促进,央行降准将直接影响到银行针对楼市贷款的发放,楼市接下来几个月成交量可能出现短期反弹

但李瑜认为,从目前的楼市供需关系来看,房屋价格上涨的空间可能有限。“人口老龄化、购买力等问题制约了楼市的价格空间,房价明显上涨的概率很低,局部地区小幅回暖可以预期。”

业内人士建议应把控好降准降息等“救市”政策短期红利带来的购房窗口期。

股市:五大板块受益 

对于周一的股市,这周五闭市后的一剂汤药又能起到怎样的作用呢?诸多分析机构认为,“双降”同时推出,周一股市继续反弹几率很大。

双降消息对股市自然是利好,直接利好的板块便是金融和地产。”李瑜告诉记者。据他介绍,金融和地产都属于资金敏感型品种,信贷投放的规模,资金实际价格,都是影响这两个行业的核心因素。对于银行而言,降准大的利好在于可贷规模比例。相同的还有地产行业,虽然这种影响同样有限。作为利息敏感品种的保险股也会小幅受益。

此外,分析机构认为,除了金融和地产,非银金融、有色金属和煤炭行业也将从此次双降中获益。

重庆:有望释放141亿流动资金

此次降准对于重庆金融机构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根据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公布的《2015年9月重庆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主要项目表》人民币存款余额数据,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我市金融机构有望获得至少141亿的流动资金。

“终会有多少资金流动到重庆,还得由各商业银行总行的存款量决定。”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说。不过,他肯定,新增的流动资金让银行有更多资金用于包括房贷在内的各项贷款,房贷申请将变得更容易。

余额宝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此举可能直接冲击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市场。在此之前,余额宝一直以相对较高的从银行抢客户。

一旦存款利率限制解除,理论上银行可以不断提高存款利率,在与余额宝或其它互联网理财的竞争中获得更大的优势。当然,这对它来说,也不得不付出更高的成本来吸引客户,它的利润空间将被缩小,银行暴利的时代,真是一去不复返了。

对于余额宝等理财产品来说,首先央行双降意味着释放着更多资金,这么多的资金将直接推动货币基金率下行。而银行竞争力的加强,存款利率的提高,也将使得余额宝的吸引力不断下降。

或许,在今后个人理财中,余额宝作用性将不断减小。去年,马云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有一天余额宝的利率和银行的存款利率并轨了,即便余额宝的使命真的终止了,它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事实上,在发达国家如美国等,货币基金在蓬勃大兴之后,也开始逐渐走向了衰落过程,这是利率市场化的趋势所向。

除了余额宝之外,央行的动作也会对其它理财产品造成巨大影响。

调整后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利率

活期存款 0.35%

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1.1%    半年 1.3%

一年 1.5%        二年 2.1%

三年2.75%

调整后各项贷款利率

一年以内(含一年) 4.35%

一至五年(含五年) 4.75%

五年以上           4.9%

调整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五年以下(含五年) 2.70%

五年以上 3.2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