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别墅失窃……物管告业主 业主为何还输官司

华龙网-重庆晚报   2015-10-22 07:58

[摘要] 遇到家中被偷、小区脏乱差等物管服务不到位怎么办?很多业主选择拒交物管费。昨日,重庆法院网披露案例表明,家中被偷了业主拖欠物管费不是办法,应主动收集证据理性维权。

遇到家中被偷、小区脏乱差等物管服务不到位怎么办?很多业主选择拒交物管费。昨日,重庆法院网披露案例表明,家中被偷了业主拖欠物管费不是办法,应主动收集证据理性维权。

2005年5月,吴女士入住九龙坡区一别墅,从2010年初开始她就不交物管费了,物管公司多次催交未果。

今年4月物管公司将吴女士告到法院,索要从2010年初到2015年3月拖欠的物管费近4万元,并要求承担滞纳违约金

吴女士在法庭上称,不交物管费是有原因的,自己不在家时财产在小区物管的监管下曾被偷,虽然金额不大,但物管没解决,所以她才拒交物管费。此外,她买的是联排别墅,邻居装修时破坏了她家房屋的结构,物管公司也没阻止,严重不作为,所以她拒交物管费。

法院审理认为,吴女士实际接受了物管公司的服务,应当支付物管费。虽然吴女士称物管公司未尽到物管责任,导致她的房屋被侵,但吴女士没有实际举示证据,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

法院审理认为,法院要求物管公司核实吴女士房屋是否遭受邻居侵害一事,物管公司表示无法核实,并承认以前小区很多业主都违章搭建,可见物管公司也存在一定管理问题,应加强物业管理。所以,对物管公司要求吴女士支付违约金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法院一审后判定吴女士支付近4万元的物管费。法院判决后,吴女士和物管公司都没提起上诉,该判决生效。

国内案例》》

业主家中失窃物管担责三成

2011年6月28日,河南省巩义市居民李先生家中被盗损失4500余元。而在2010年8月,李先生与小区物管签服务协议书,其中标明物管公司确保小区24处于受控状态。因物管未安监控设备,案件一直未破双方对簿公堂。巩义市法院审理认为,物管公司未尽到充分安全注意义务,对业主损失有一定过错,判决物管公司对业主损失承担30%责任,赔偿业主1370余元。

法官说法》》

很多不交物管费官司败诉

多是业主误解了法律关系

法官说,业主由于不满物管服务而拒交物管费的纠纷比较常见,而在起诉到法院的案例中,业主败诉的居多。

我国《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只要在物业公司提供了基本物业服务的前提下,业主都应该交物管费,这也是合同义务。如果业主对物业服务不满,可与物业公司协商或向有关部门反映。如果物业公司的行为损害了业主的利益,造成业主损失的,业主也可在收集相应的证据后到法院起诉。

法官解释说,业主拖欠物管费和财物损失索赔是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如果因财产损失要找物管公司索赔,业主可找物管公司协商或另案起诉。

法官称,物管公司对小区业主的人身伤害、财物丢失,该不该赔偿,具体赔偿多少,得结合案件事实,并根据法律规定和物管合同来看。业主需支付的物管费,与物管公司是否应该赔偿业主,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法律关系,不能擅自折抵。

法官称,也曾遇到过因业主拖欠物管费,物管采取限电限水的行为,这种做法是不行的。物管公司可进行协商解决,或向法院起诉,但不能因此限制业主买电买水买气。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重庆晚报记者 唐中明 采写

相关提醒》》

这些原因不交费 法律不支持

●没入住就不交物管费

●未签物业合同不交物管费

●对物业服务不满意不交物管费

●对社区大环境不满意不交物管费

●对物管公司捆绑式服务不满不交物管费

●对物管公司利用公用面积经营不满不交物管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