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4条快速路纵线带来快捷时空对接 打造速度九龙坡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5-10-10 07:42

[摘要] 9月29日,备受关注的嘉华大桥南延伸段二期工程实现辅道通车。借此通道,嘉华大桥与直港大道、杨家坪商圈环道实现直接通达,进而加速九龙坡与江北的快速连接。

9月29日,备受关注的嘉华大桥南延伸段二期工程实现辅道通车。借此通道,嘉华大桥与直港大道、杨家坪商圈环道实现直接通达,进而加速九龙坡与江北的快速连接。

以嘉华大桥南延伸段建设为代表,近年来,我市城乡总规确定的快速路一、二、三、四纵线均在九龙坡区加速建设。这些项目的实施,既可以“盘活”九龙坡区的内部路网,增强“东西互通”,又能实现九龙坡区与主城其他区域更为快捷的时空对接,进而为九龙坡区的八大功能板块建设提供强大保障,为百万九龙坡人的幸福生活提供更为舒适便捷的出行。

[一纵线]

五个路段合力“突围”

快速路一纵线起于北碚,止于江津,全长约62.9公里。其中,在九龙坡区范围内总长就达到34.13公里(高新区范围内约13.23公里),可见九龙坡区在一纵线建设中的重要使命。

为推进这一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九龙坡区与市城投公司合作共建,将区域内的一纵线分为5段进行建设,合力“突围”。

段一纵线北段(沙坪区与九龙坡区交界处至青龙咀立交)长约5.23公里,实际总投资约10.6亿元。目前,除青龙咀立交外已建设完成。

第二段为高新区高新大道至成渝高速狮子口立交段,起于高新区与九龙坡区区界,止于狮子口立交(含狮子口立交),长约3.5公里,工程总投资约12.73亿元。目前,该路段已完成初步设计工作,建设单位已完成该段的用地预审工作。

第三段为狮子口立交段至农马立交段,起于狮子口立交,止于农马立交(含农马立交),长约4.5公里,总投资约25.3亿元。项目采取“市区共建”模式,项目业主为市城投公司,西部物流建设公司负责征地拆迁,计划年内启动建设。

第四段为农马立交至白彭路立交段,起于农马立交,终点与白彭路相交,全长11.7公里,初步估算工程总投资约55亿元,其中工程建设费用30亿元,征地拆迁费用为25亿元。根据市建委2015年城市道路建设计划,该项目计划于2015年四季度启动建设。

第五段为白彭路至西彭段,起点接白彭路立交,终点止于牟家湾立交,全长约7.5公里,目前该段道路处于概念方案设计阶段。经估算,该段工程总投资约40亿元。目前,九龙坡区城乡建委正积极协调市城乡建委,力争将该段纳入2016年主城区市级道路建设计划。

[二纵线]

华福路要建“分流道”

作为九龙坡区八大功能板块的重要组成,具有“承东启西”作用的华岩新城正在火热建设中。未来,这里将建成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示范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复合型聚居区,成为承接九龙坡东、西区域的“桥头堡”。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建设力度,对华岩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九龙坡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快速路二纵线华岩至跳蹬段的项目布局,无疑将为华岩新城板块的交通改善带来巨大变革。

据介绍,双向车道设计的华福路现在每天的车流量已大大超过了原先设计时流量,常常造成堵车。有望在年内进场施工的快速路二纵线则将作为另一条“分流道”,为华福路“减压”。

二纵线华岩至跳蹬段与华福路呈平行状,起于二郎迎宾大道南延伸段终点,经内环华岩立交、成渝扩能改造工程塘湾立交、民安华福公租房,止于快速路五横线(中路)文家湾立交。

该项目全长8.08公里,其中九龙坡区段长约7.5公里,设计车速60公里/,双向8车道。预计通车后,从西彭、跳蹬方向开来的车辆,可经快速路二纵线直接上内环;内环下道车辆也可直接通往福茄路、金建路等,由此,将极大缓解目前华岩新城的交通压力。

从方案图上可以看到,二纵线华岩至跳蹬段将修建3座立交桥,用于缓解区域交通拥堵,由北至南分别是华岩立交、塘湾立交、李家湾立交。

其中,位于二纵线与内环快速路交接区域的华岩立交是一座组合立交,以内环快速路与二纵线相交处的华岩二号立交为核心,由3座相邻的立交组成。据介绍,二纵线华岩至跳蹬段穿过的区域有众多大型物流和建材市场,目前运输车辆只能经华建路上下内环快速路,交通压力极大。华岩二号立交落成后,车辆上下内环可经由二纵线,将缓解华龙大道、华建路的交通压力。同时,华岩一号立交、三号立交将分别与四横线分流道、新九中路连接,向东打通往来大渡口、向西打通至白市驿的快速通道。

除华岩立交外,还将建设的是塘湾立交和李家湾立交。按照方案,堰塘湾立交将采用部分互通立交的形式,东西向采用下穿金建路的方案。届时,从主城区往西出城前往江津等地,可经二纵线堰塘湾立交往西通过正在建设的华岩隧道,进入江津的双福片区。

李家湾立交则采用“8”字形全互通立交形式,向东可经今年开建的白居寺大桥前往巴南,向西经华福隧道到江津。

[三纵线]

五台山立交二期启动施工

市城乡总规确定的快速路三纵线贯穿渝北、江北、沙坪、渝中、九龙坡区。

整个工程起于柏树堡立交,终点接五台山立交。配套工程非常庞大,包括柏树堡立交、红石路隧道、大石立交、建新西路立交、红岩村大桥、红岩村立交、红岩村隧道和五台山立交以及歇虎路接线等。

目前,快速路三纵线松石大道以北和五台山立交以南均已形成,在建的是居中的一段。该路段北起柏树堡立交(松石大道),向南经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及红岩村隧道,终点接五台山立交(陈庹路),线路全长7.8公里,设计车速80公里/。

在三纵线目前的建设任务中,涉及九龙坡区的工程主要为五台山立交二期。该工程位于石杨路与陈庹路交汇的杨石路口处,在石杨路北侧、春风与湖小区的东侧。

“五台山立交一期工程完工后,虽然分流了大渡口往来陈家坪、杨家坪的部分车辆,但交通压力还是较大,缓堵情况时有发生。”九龙坡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期工程的实施因此显得十分紧迫。

9月6日,市城投集团、九龙坡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举行了该项目的交地仪式。这也意味着五台山立交二期工程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据介绍,该工程采取变异涡轮型立交的布置方案,将新建大渡口往杨家坪方向、陈家坪往大渡口方向等6条匝道。建成后,五台山立交将东接杨家坪,南连大渡口,西接陈家坪,北通江北、渝北。

红岩村隧道是五台山二期工程中的“重头戏”,隧道规划双洞6车道,是一条单洞全长3.715公里的特长隧道。

据悉,在新建的6条匝道中,有4条匝道将与红岩村隧道相连。通过这4条匝道,车辆可以顺畅地往来陈家坪与隧道或杨家坪与隧道之间。

同时,二期工程还将修建2座跨线桥,分别连接隧道进出口,2座跨线桥的另一端则都与通往大渡口的翼龙路相连。

根据规划,红岩村隧道的另一端将直接与在建的红岩村大桥相连。“出了隧道就直接上桥。”九龙坡区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红岩村隧道将成为大渡口、陈家坪、石桥铺等地区通往江北的一条快速捷径。

随着五台山立交二期工程等的相继动工,快速路三纵线剩余的7.8公里将进入提速建设的阶段。三纵线全线贯通后,大渡口区到江北区开车仅需约10,到北环立交快只要30左右。

[四纵线]

嘉华大桥直通杨家坪商圈

作为主城区南北主发展轴的重要纽带,嘉华大桥建设一直备受关注。该工程北起柏树堡立交,南接青龙咀立交,全长约12公里。工程共分三部分:嘉华大桥段、北延伸段和南延伸段。

嘉华大桥南、北延伸段都是嘉华大桥南北干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北延伸段是指李家坪至大庆村一段,目前该路段已经通车,并扮演起了江北商圈第二分流道的角色,极大缓解了蚂蝗梁地区的交通压力。

在北延伸段作用愈发凸显的时候,南延伸段的建设自然也要加码提速。据介绍,南延伸段共分为三期,其中大黄路立交至景观大道立交段属于一期工程,已于2011年底建成通车;景观大道立交至直港大道立交段属于二期工程;直港大道立交至青龙咀立交段则纳入三期工程。

此次通车的二期工程全程在九龙坡区内,起于杨家坪商圈东侧接一期工程处,止于直港大道南侧,主线全长约875米,双向6车道,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

二期工程使得嘉华大桥与直港大道、杨家坪商圈环道实现直接连接,进而实现鹅公岩大桥至直港大道之间的快速连接。由此,杨家坪商圈环道往江北方向的车流将不再绕行直港大道九滨路段,只需10就可以通过直港大道嘉华大桥。

九龙坡区城乡建委负责人称,该工程的实施,不仅可以缓解目前过江交通的瓶颈问题,还可以解决干道之间的网络联系,有效发挥越江大桥的交通功能,完善城市路网,实现主城南北的快速连接,同时也可大大减轻菜袁路、袁家岗立交、**正街等通道的交通压力,对于整个主城的道路系统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是完善和建立主城道路系统的重要举措。

此外,通过该工程的建设,可加快九滨路片区建设,带动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和土地开发,进而推进区域城市化进程。

即将开工的嘉华大桥南延伸段三期工程是将嘉华大桥继续向南延伸至青龙咀,终对接李家沱大桥北引道。工程全长2公里,设计等级为城市快速路,设计车速60公里/,主线双向6车道,被视为彻底松绑杨家坪商圈环道以及动物园、沃尔玛、毛线沟沿线交通压力的重要工程。

根据九龙坡区新型城市化发展规划(2012~2016年),嘉华大桥南延伸段三期工程与九滨路和李家沱大桥大致平行,将成为九龙坡东部城区的重要干道,配套服务东城“商务型”城市建设,有望为**进入杨家坪方向分流20%~30%的车辆。

除了对**正街的交通分流,嘉南线三期还可快速疏解巴南区经李家沱大桥与渝中区的过境交通。道路建成后,从嘉华大桥南延伸段到李家沱大桥开车仅15,比现有路线至少节约一半时间。

【相关链接】

主线桥下建停车场

除了是一个市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嘉华大桥南延伸段工程对于九龙坡区而言还有一个特殊意义,即对市政空间的利用探了一条新路。

据悉,在二期工程中,将在直港大道北侧主线桥下方同时配套建成一座长约225米、宽约70米、建筑高度约22米,总建筑面积约38411平方米的整体框架式大型车库。该车库预计有停车泊位约1120个,项目总投资约7.6亿元(其中工程建设费约为5.3亿元,征地拆迁费约为2.3亿元)。这也将是大、全市个市政桥下空间利用项目。

【“快速”扫描】

●一纵线:起于北碚,经回龙、土主、含谷、白市驿、石板、西彭接江津,全长62.9公里。

●二纵线:北起蔡家,经井口、双碑、杨公桥、天星桥、二郎、半山、跳蹬、陶家、西彭接外环高速。

●三纵线:贯穿渝北、江北、沙坪、渝中、高新区和九龙坡区。整个工程起于柏树堡立交,终点接五台山立交。

●四纵线:起点悦来,经黄茅坪、人和、新牌坊、松树桥、鸿恩寺、嘉华大桥、**、青龙咀、李家沱接内环线。

文/王萃王静 荣瑞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