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眼前繁荣并不可靠 泡沫不会随软着陆消失

深圳新闻网  2015-09-29 11:42

[摘要] 让凯利生气的是,那些学生为房产商歌功颂德的荒诞理论是从哪里冒来的?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房地产泡沫永远不会随着软着陆消失。泡沫膨胀的大推动力莫过于人们对未来的期望,一旦人们认为房价将不会上涨,那么对房地产进行投资是极为可怕的事,于是他们就会竞相逃离这一市场,市场便会因此而崩溃。

岑嵘(杭州)·经济自由人

据悉,摩根·凯利是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的经济学教授,终日躲在办公室里,默默无闻埋头研究小冰期对英国人口的影响。

2006年,爱尔兰房价疯涨,凯利发现他的学生(包括那些整天旷课的坏孩子),频繁在电视上亮相,这些学生都扮演着金融专家的角色。他们还异口同声地重复同一观点:房价是合理的,上涨是持续的。

凯利对爱尔兰经济并不感兴趣,因为太微不足道,并且令人乏味。

然而对于房地产巨大泡沫,任何一个懂经济的人都应该明白:眼前的繁荣并不可靠。

让凯利生气的是,那些学生为房产商歌功颂德的荒诞理论是从哪里冒来的?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房地产泡沫永远不会随着软着陆消失。泡沫膨胀的大推动力莫过于人们对未来的期望,一旦人们认为房价将不会上涨,那么对房地产进行投资是极为可怕的事,于是他们就会竞相逃离这一市场,市场便会因此而崩溃。

凯利发现,爱尔兰超过20%的劳动大军受雇于建筑公司,建筑业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4。

自1994年以来,都柏林房屋平均价格上涨超过500%,而部分地区的房屋租金却已经下跌到了房屋购买价格的1%以下。

所有的专家都在说土地资源不可再生、城市化进程不可逆转,房价还会涨五十年。

只要没有人对房地产泡沫提出质疑,它便可以持续下去;只要它看起来可以持续下去,便无人对此提出质疑。可凯利不相信通过为彼此建造楼盘,就能让人们变得富裕起来。他说:“当时的境况就像是坐在一艘船上,我看到一座巨大的冰山,于是我走向船长并问他,那是不是一座冰山?”

凯利凭借着知识分子的良知干了一件他认为应该干的事情,他发表了平生篇报刊文章,写道:房地产聚集着巨大的风险,相对于收入而言,爱尔兰房地产价格下跌40%或者50%是合理的,顶端市场价格的下跌幅度或许会达到66%。

凯利还意识到,银行已将一千亿欧元(约为爱尔兰所有银行储蓄金额的总和)全部交到了爱尔兰地产开发商手上。假如房地产市场崩溃了,那些银行势必要为损失埋单。

于是凯利继续撰写了第二篇报刊文章,他预测了爱尔兰银行的灾难。

接下来,凯利成为所有地产商、金融界的眼中钉,遭到他们御用专家的围攻谩骂;凯利的同行则饶有兴致地看着这个治学严谨的学者变成滑稽的怪人;而老百姓则对凯利的杞人忧天感到好笑。他成为爱尔兰“繁荣”的公敌。

从2007年开始,爱尔兰的房地产市场一路下滑,在短短6个月时间内,都柏林的房价先是跌了30%,这还没完,接着又迅速下跌50%。到了2008年9月29日,爱尔兰银行开始崩盘,三大银行当日股价暴跌两到五成。凯利教授的预言一一应验,在恐慌中人们这才想起这个单枪匹马挑战利益集团的知识分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