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业内:"金九"未能实现 楼市能否回暖要看经济"脸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9-28 11:33

[摘要] 过去一年,在市场下滑与互联网的冲击下,一方面,以房天下为代表的线上平台大举布局线下,另一方面,传统中介发力互联网,房产中介市场迎来巨变,即便是作为行业龙头的中原地产,也面临被颠覆的危机。

过去一年,在市场下滑与互联网的冲击下,一方面,以房天下为代表的线上平台大举布局线下,另一方面,传统中介发力互联网,房产中介市场迎来巨变,即便是作为行业龙头的中原地产,也面临被颠覆的危机。

9月24日下午,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中原集团研究董事程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各路资本蜂拥进入存量房交易市场,中原地产将积极变革,通过加快拥抱互联网以及重启上市计划,应对这场持久战。

伪互联网化的中介之战

“为什么这两年房地产中介行业产生如此大的变化?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将进入存量房时代。”程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十多年里,新房开发一直是行业的主角,但随着增量需求的放缓,新房建设在2013年达到了历史高位。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市场对于新房的需求将逐渐平缓甚至下滑。

在程澐看来,在过去十多年,国内所建成的存量房总量是巨大的资产,相对于走下坡路的新房市场,存量房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市场。尤其是在部分一线城市,存量房的交易量在商品房成交占比超过50%。谁能在存量房市场上成为霸主,谁就能获取广阔的空间,这也是以房天下为代表的线上媒体积极介入房产交易环节,以及传统中介激进扩张跑马圈地的重要原因。

在这场房产中介大战中,一边是线上平台大举布局线下,以低蚕食市场,另一边是传统中介通过大幅提高薪资和提成,抢占经纪人资源。即便是作为行业老大的中原,也面临巨大的市场压力。“在这场大战中,有部分企业打着互联网思维的旗号,凭借着资本优势不断地去做并购,甚至以恶性竞争的方式去提高经纪人比例,或者降低交易,以牺牲利润的方式实现规模的快速增长,这是一种非常态的市场竞争,中原对类似的做法始终保持谨慎的态度。”程澐认为,真正的互联网思维应该是立足于本业,提升服务水平,以房地产交易环节为例,提供真实房源、优化交易流程、延伸后续服务才是互联网对中介服务提升的重要体现,中原地产会持续加大在互联网方面的投入,实现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

此前一直坚称不上市的中原地产,也在重启上市的步伐。程澐坦言,单靠自身的造血力量,中原地产难以打赢这场消耗战,所以公司未来将积极拥抱资本市场,进一步充实财务实力。

市场温度还看实体经济

自今年二季度起,房地产市场呈现明显回暖势头,但到了“金九银十”,似乎出现了后劲不足的情况。据CRIC监测的42个**城市成交数据显示,9月上半月各线城市新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2%,房地产市场未能实现如期中的“金九”。

“本轮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更多是受益于调控政策的放松,带动改善型需求的释放。”程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经济持续低迷是影响市场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因素,因为经济不景气会导致居民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发生改变,这也是9月份楼市成交不如预期的重要原因。接下来房地产市场能否继续升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能否完成探底。

程澐也建议,对于首次置业与改善性需求买家而言,由于目前房贷利率已经下降到近几年低点,购房成本较以往明显下降,目前是较好的置业时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