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2个区与主城联动发展 大都市区规划点亮新蓝图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9-24 07:36

[摘要] 昨日下午,重庆市规划局举办的“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市民规划讲堂”再次开课,《重庆大都市区规划》的首次亮相让市民眼前一亮,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何波予以解**。

昨日下午,重庆市规划局举办的“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市民规划讲堂”再次开课,《重庆大都市区规划》的首次亮相让市民眼前一亮,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何波予以解**。

大都市区规划亮相

大都市区包括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是我市规划体系的一个新概念,即主城区加12个行政辖区:涪陵、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大足、璧山、铜梁、潼南、荣昌。

大都市区如何发展?何波说,按城乡互动、产城融合、集约高效、绿色低碳、集群发展原则,大都市区将形成以山水、田园、森林等生态空间为图底,长江、嘉陵江、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主要交通廊道为发展轴带,“一心多极网络状”、高度一体化的空间结构。

加快建设渝湘高铁

《重庆大都市区规划》将完善各层级交通网络,加强大都市区与渝东北、渝东南以及四川、贵州相邻县市的互联互通,铁路支撑将占有重要地位。

在客运方面,在成渝客专基础上,将加快建设重庆—郑州、重庆—昆明、重庆—长沙、重庆—西安等高速铁路,构建大都市区‘米’字型高速铁路网络。”何波表示,在货运方面,将加快建设沿江铁路,规划建设重庆—昆明、重庆—郑州等货运专线。

在大都市区内部,将以城市轨道、市郊铁路、铁路环线为主,依托铁路枢纽环线和铁路外环线,布局涪陵、合川、永川、綦江等大型货站,疏解主城区货运压力,增强区域辐射能力。

打造多个旅游码头

《重庆大都市区规划》显示,将打造方便、快捷、舒适的旅游客运体系。在寸滩、广阳岛、磁器口、北温泉等地设置旅游客运码头。何波说,未来市民有更多乘船游览重庆的机会。

深化城市发展新区五大板块集群发展

江津—合川—璧山板块 实现与主城区融合发展,承接主城区外溢的区域性服务、物流及科教研发功能,布局产业开发平台,发展电子配套等产业。

永川—大足—荣昌板块 增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培育完善商贸服务、综合物流、职教研发等区域性服务功能,培育消费品、汽车、装备、电子等产业集群。

涪陵—长寿板块

打造综合产业基地,引导化工、钢铁、装备、材料、汽车等产业集群发展。

綦江(万盛)—南川板块 承接主城区外溢的商贸物流、现代制造功能,培育休闲旅游与文化交往功能,完善材料工业、能源工业和城郊休闲旅游业。

铜梁—潼南板块 打造特色产业基地,承接主城区传统工业转移,发展电子配套、汽摩零部件、机械制造等产业,培育商贸物流、生态文化旅游等功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