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石桥铺打造产业升级新引擎 创新扶持政策筑巢引凤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9-16 07:23

[摘要] 创新发展唤醒老楼活力,新建楼宇打造定位明确的特色产业园,专业市场优化升级……石桥铺板块作为一个老的建成区,走出了独具特色的产业转型发展路。

创新发展唤醒老楼活力,新建楼宇打造定位明确的特色产业园,专业市场优化升级……石桥铺板块作为一个老的建成区,走出了独具特色的产业转型发展路。

石桥铺

它是如何突破传统功能格局制约、闯出一条新思路的?昨天,记者走进这个备受关注的板块,实地探访其蓬勃发展的产业现状。

新定位盘活存量楼宇

楼宇经济,对产业的集聚带动效应,已无须赘言。

对致力于打造全市乃至长江上游地区重要现代服务业高地的石桥铺板块而言,楼宇经济尤其是特色楼宇的培育,显然是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伫立于石桥铺多年的火炬大厦等正在悄然改变,等待我们的是全新的“重庆高新区火炬互联网内容产业园”。

据透露,该产业园面积约5.88万平方米,已基本完善硬件整改,**发展面向网络媒体、网络广告、网络游戏、即时通讯、无线增值业务、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等领域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接入、数据存储及处理等相关技术开发及服务。

目前,该产业园已接洽意向入驻企业5家。

记者了解到,高新区正在发生的,绝不仅仅是一两栋楼的蝶变。透过这一个点,折射的是整个石桥铺高技术服务板块全力打造楼宇经济高地的战略举措。

“我们采用楼宇经济发展模式,以火炬大厦等存量楼宇为试点,挂牌打造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特色产业楼宇。”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高新区在全市首创“政企协作新模式”,创新产业引导模式,联手社会资本共同掘金。

“具体而言,社会资本出楼宇,高新区出配套政策和扶持资金,联手打造特色楼宇。“该负责人说,当前,高新区确定的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主要包括软件及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电子商务、互联网、中介咨询、科技金融等,每个楼宇只能选择其中一个主导产业方向,并提供完整的特色产业楼宇打造方案。

目前,这种创新机制的成效已经突显。高新区大程度激活了社会资本,带动整个高新区东区楼宇经济蓬勃发展,并由此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逐步打造成规模、上形象的高技术服务产业集群。

新引擎打造特色产业园

“除了充分挖掘存量外,我们希望做强新建楼宇的产业载体功能。”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说。

今年,石桥铺高技术服务板块推出了一批特色楼宇产业项目,力争实现软件及信息服务、电子现代商务、文化创意、总部结算等业态集聚,打造高新区经济增长新引擎。

比如,位于高新区经纬大道的华璞城汽车贸易服务产业园,正在打造集汽车销售、汽车服务和汽车文化于一体的全方位城市综合体,覆盖整套汽车产业链条,并联合汽车贸易商为消费者提供全系汽车服务。

据介绍,该产业园中包含我市汽车主题商业综合体——华璞城汽车时代广场。该项目首创汽车全产业链运营模式,集进口豪车直销中心、中高端二手车汽车据点、畅销国产车自选超市、汽车改加装基地、汽车用品市场、售后服务中心、汽车金融中心、汽车俱乐部文化平台和高端酒店等于一体。

其中,新车及中高端二手车卖场面积达10万平方米,销售车辆品牌不仅有丰田、进口大众、奔驰、宝马、奥迪、JEEP、路虎、雷克萨斯、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等中高端汽车品牌,甚至还覆盖到保时捷、法拉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乔治巴顿、阿斯顿马丁等高端豪车品牌。

据介绍,华璞城借助渝新欧平行进口车通道,利用港口贸易商的优势,通过“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在重庆尝试打造汽车内陆港口集散地,并辐射重庆及周边地区。

这里建立的港口内陆直销车基地,通过批量采购从源头降低豪车采购成本。如果与4S店相比,市民从这里购买平行进口车价格有望便宜20%左右。

新动向专业市场升级优化

作为石桥铺经济发展的“元老”,石桥铺板块各类专业市场远近闻名。发展至今,它们如何转型升级,不仅市民关注,高新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也思虑良久。

昨天,记者从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获悉,石桥铺机电市场方已经在白市驿投资建设赣江国际五金机电采购中心,承接现有市场商户。预计在明年,新市场一期将建成投用。

陈家坪机电市场、西站机电市场、渝州交易城、金冠捷莱五金机电市场4家拟联合原地改造升级,目前正在细化升级改造方案。

届时,石桥铺城市核心区专业市场布局不合理、管理不规范、交通秩序混乱等日益凸显的现实问题将得到根本改善

“大家首先会看到,城市形象大幅提升。”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说,乱搭乱建、占道经营、噪音扰民、排污严重、路面不整等现象将消失,逐步形成与现代城市环境相符的产业面貌。

市场及周边交通和停车秩序将得到极大改善,市场车辆停放不再与城市道路抢占空间,区域交通拥堵问题得到解决。

同时,经过优化经营业态、规范经营秩序等有效举措,各大专业市场的发展水平将得到极大提升,单位面积经济效益将显著增长,对区域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带动区域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政策护航相伴全程

不管是存量楼宇还是新建项目,高新区出台了科技创新鼓励办法、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特色楼宇扶持办法、电子商务促进办法等一系列普惠性扶持措施,用于鼓励创新创业,扶持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为企业营造一个引得来、留得住、做得强的政策洼地。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色产业楼宇扶持办法》,为辖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社会特色楼宇运营主体以及入驻的特色产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租金补贴、增量返税等多项产业扶持政策。例如依托科园一路甲级写字楼所打造的重庆高新区火炬互联网内容产业园,对于双软、双高企业补贴后的租金可低至20元/月·平方米,此外随企业经营规模增长,每年还可享受一定比例的返还奖励。

按照《重庆高新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企业创建、上榜政府部门评选的各类企业排名、上市、融资、改善生产办公条件均能获得高新区的政策扶持和奖励。

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根据《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促进科技创新鼓励办法》,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从事高新技术产业、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开展创新体系建设均能享受高新区资金扶持、税收返还、利率补贴等多项扶持政策。

针对电商产业发展,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给予企业开办奖励、扶持奖励、应用奖励等多项扶持,其力度在全市范围内也首屈一指。例如,高新区作为全市电子商务企业注册资本认缴制试点单位,对租用高新区办公用房的电子商务企业将给予前两年租金全额补贴,让企业“零成本”创业。

为促进产业集聚、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高地,《重庆高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对新设立或新引进的金融机构总部、对新设立的独立核算金融机构高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对国际知名品牌省级以上总经销(代理)商或直营商,对在高新区新建、经认定的产品交易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融资担保平台等等,均有非常细化的奖励办法和扶持政策。

除了各类优惠扶持政策外,高新区建立了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到存量企业服务的“一条龙”服务机制,采取全程跟踪、保姆式的服务方式,覆盖到企业初创、成长、壮大的每一个环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