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再度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再度放出1500亿元市场额

深圳新闻网   2015-09-09 09:49

[摘要] 本周有15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但考虑到降准释放资金在9月6日正式到位,短期投放的资金量较大,预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主要以平滑和对冲为主。多数观点认为未来央行仍有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但短期内降息预期减弱、降准预期仍较高。

据悉,昨日逆回购1500亿元,市场人士预计短期降准预期仍高。

央行昨日再度在公开市场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本周有15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但考虑到降准释放资金在9月6日正式到位,短期投放的资金量较大,预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主要以平滑和对冲为主。

多数观点认为未来央行仍有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但短期内降息预期减弱、降准预期仍较高。

上周央行通过SLO、逆回购投放2900亿元资金,抑制月末资金紧张,8月财新和中采PMI双双跌破荣枯线,经济下行和政策宽松带动利率债曲线大幅回落。

从本周资金利率来看,周一开始资金面继续保持偏紧,资金利率小幅上行,隔夜利率上行4个基点至1.9%,7天利率上行6个基点至2.43%。

长端1个月利率下行1个基点至3.04%,3个月利率保持3.1%不变。交易量较上个交易日大幅增加,其中隔夜交易量大幅增加,7天交易量有所增加。

到了昨日,人民币同业拆借隔夜利率、21天利率分别下降1.5个和30个基点,为1.89%和2.70%,7天、14天期限利率上浮8个和4个基点,分别为2.50%和3.00%。

质押式回购方面,除隔夜利率微幅下降1个基点外,7天、14天、1个月期限利率分别上行23个、14个、5个基点,达到2.43%、2.55%和3.10%。

市场人士预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主要以平滑和对冲为主,操作量将较前期下降。

目前私人部门换汇意愿较高,央行被动回笼基础货币的压力仍存,因此仍需要保持适度的流动性投放,预计后续流动性将回归平稳和适度宽松,短期资金利率有一定下行空间,但是回到前期低位仍存在一些障碍。

接下来,隔夜利率或继续看涨。汤森路透近日发布的9月中国固定市场展望结果显示,今年9月全月银行间存款类机构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和7天期利率,以及3月期Shibor的预测均值分别为1.6944%、2.4387%和3.1046%,分别较8月全月实际均值变化3个、-1个和0个基点。

就货币政策来看,市场多数观点认为,未来央行仍存货币政策放松空间。渣打银行预计,预计政府在必要时仍将出台更多宽松政策,以避免经济增速大幅落在7%以下。

具体措施可能包括年底前降准共1个百分点,降息0.25个百分点。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央行未来仍存在放松货币政策空间,包括第四季度再降准50个基点,并推出一系列的定向宽松政策。

但就短期而言,降息预期开始减弱。汤森路透一份调研显示,多数机构预计中国央行9月或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未来降准仍有空间。

预计央行9月会维持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在1.75%;而未来3个月内,预期基准利率会继续下调25个基点。

同时,降准预期仍较高。上述调研称,近八成机构预期9月大型存款类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会保持在18%。

而未来3个月,预期该准备金率会调降到17.5%的比例超过五成,显示年内市场仍有较高的降准预期。(石贝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