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郑州市民想看小区规划图为何还需局长签字?

大河网  2015-08-23 08:23

[摘要] “我在郑东新区金水东路和心怡路交叉口 区居住,两个多月前,因为购买停车位的事,我到郑州市规划局郑东新区规划分局申请查看我们小区的规划图。该局规定,查看小区规划图必须由经办人员、科室负责人、主管副局长、局长4个人签字才行,两个多月内,我往该局跑了5趟,至今,我还没看到小区规划图。”昨天,郑州市

郑州市民想看小区规划图为何还需局长签字?

记者周广现实习生宋迎迎文图

"我在郑东新区金水东路和心怡路交叉口 区居住,两个多月前,因为购买停车位的事,我到郑州市规划局郑东新区规划分局申请查看我们小区的规划图。

该局规定,查看小区规划图必须由经办人员、科室负责人、主管副局长、局长4个人签字才行,两个多月内,我往该局跑了5趟,至今,我还没看到小区规划图。”昨天,郑州市民荣先生向本报反映。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同是查看小区规划图,在郑州市规划局城建档案馆,只要出示身份证就能立即查看。

多位律师和 认为,郑东新区规划分局的做法和国家要求“便民”原则“背道而驰”。

【质疑】“同是查看小区规划图,为什么要求差别那么大?”

“同是查看小区规划图,到郑州市规划局城建档案馆查看,只要提供身份证就行,而到郑州市规划局郑东新区规划分局查看,却要4个人签字,什么时间签完,没人知道,办同样的事,为什么要求差别那么大?”

昨天上午,在郑东新区东风南路和熊儿河路交叉口西南角的郑州市规划局郑东新区规划分局办公楼下,郑州市民荣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

他说,去年,他在郑东新区金水东路和心怡路交叉口 的一个小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今年年初搬到该小区居住,两个多月前,物业催他赶紧买个地下停车位,并说,不买的话,由于小区业主多,停车位数量少,将来停车位的价格会越来越高。

荣先生说,他买房的时候听原业主说,小区的停车位数量很充足,怎么现在物业又说停车位数量少呢,“现在买不买停车位呢?”

他拿不定主意,决定到规划局去查看一下小区的规划图,规划图上标注的有停车位数量,还有小区的业主数量,等查完规划图,再决定买还是不买。

6月初,他到郑州市规划局城建档案馆查阅小区规划图,那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只要拿身份证就能查阅小区规划图,但当他说完小区的位置后.

工作人员告诉他,郑东新区 小区的规划图均由郑东新区规划分局保存,需要去那里查看。

他当即赶到郑东新区规划分局,该局规划编制组一位姓贾的工作人员说,要查看小区规划图,除了身份证外,还必须提供购房合同

几天后,他拿着购房合同和身份证来查看小区规划图,贾某又告诉他,该局有规定,查看小区规划图必须由经办人、科室负责人、主管副局长、局长4个人都签字才能查看,当天有领导出差,签不了字,他无法查看小区规划图。

7月初和8月19日,他两次到该局,贾某不在单位,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查看小区规划图必须由贾某接待,贾某不在,没法看。

“就这样,我连着跑了4次,连个小区规划图的影子都没看到,我真不明白,该局到底是想让我看规划图,还是不想让我看,如果不想让看,为什么说可以看,想让我看,为什么又设置那么高的门槛,非得4个人签完字才能让我看,再说了,签字的几个人我又不认识,就是他们在单位,有人故意说不在,我也没办法呀。”荣先生说。

大河报记者曾随同市民到郑州城建档案馆查看小区规划图,在那里看到,市民只要出示身份证立即就能查阅小区规划图,根本不用跑第二次,工作人员对查阅小区规划图的市民也 热情,有看不懂的地方还会进行讲解。

【走访】市民第5次去,“又被放鸽子”

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和荣先生一起来到郑东新区规划分局,在该局规划编制组办公室见到了贾某,贾某说,他确实见了荣先生3次,荣先生现在还没有看到小区规划图,是因为按照该局的规定,查看小区规划图,市民需先提出申请,他在申请表上签完字后,还需要部门负责人签字,部门负责人签完字后,由该负责人拿着审批表去找主管副局长签字,主管副局长签完字,再由主管副局长拿着审批表去找局长签字,4个人都签完字后,盖上单位的公章,申请人才能拿着审批表去查看小区规划图。几位领导现在还没签完字,不能看规划图。

“为什么到郑州城建档案馆查看小区规划图,只要出示身份证就行,而在这里需要4个人签字?”“这是局里的规定,我必须遵照执行。”贾某说。

“如果他不照此规定执行,他属于失职。”编制组内的另一位工作人员说。记者提出找该局负责人了解此规定制定情况,但几位工作人员都不愿提供该局主要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今天,我又被放鸽子了,跑这5趟,光打的费我就花了100多元,这还不说耗费的那么多时间,这个损失,谁来给我弥补呀?”拿着手里的一叠出租车票,荣先生说。

【说法】该规划局做法和国家要求“背道而驰”

小区规划图必须公开并让市民查阅,这是国家的明确规定,郑东新区规划分局设置多重障碍,不让市民方便查看小区规划图,这是变相不公开的表现,也是一种违规的表现。”

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晴川和大沧海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主任唐军说,小区的规划图上有小区的容积率、绿化率、停车位数量等众多和业主息息相关的信息,如果业主获悉了这些信息,就会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两位律师说,郑东新区规划分局人为设置障碍不让市民便利查看小区规划图,市民只能理解为,该局不想让市民获取关于本小区的更多信息,或者是怕市民知道规划图的审批情况,不让市民对规划局的工作进行监督。

“郑东新区规划分局规定4个人签完字,才能让市民查看小区规划图,结果让市民跑了5趟都没看成规划图,其做法和国家对 机关要求的‘便民’原则背道而驰。”

北京大学 管理学院副院长白智立副教授说,在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你妈是你妈”证明、劳模评选要戳8个公章等现象,痛斥某些 办事机构。

总理费解地发问: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 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

白智立说,郑东新区规划分局规定4个人签完字才能查看小区规划图,就是人为设置“障碍”的典型表现,其终结果只能是剥夺老百姓查看小区规划图的权利,这和国家要求简政放权、便利百姓、能一次办成就不让百姓跑两次的要求不相符,建议上级机关立即纠正这种做法,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早日让郑东新区的百姓便利查看小区规划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