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桥都重庆桥梁超1.3万座 哪座是你心中美?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8-11 07:25

[摘要] 山水绕城,桥贯其间,哪座才是你心中的美大桥?昨日,“发现重庆之美·首届‘重庆美桥梁’评选暨桥梁科技科普展”正式启动,至9月16日,市民即可通过微信、网站及热线电话等途径推荐、票选重庆美桥梁。桥都重庆不仅数量多达1.3万余座,居全国首位,且创造了15个“ 之”。

重庆商报讯 山水绕城,桥贯其间,哪座才是你心中的美大桥?昨日,“发现重庆之美·首届‘重庆美桥梁’评选暨桥梁科技科普展”正式启动,至9月16日,市民即可通过微信、网站及热线电话等途径推荐、票选重庆美桥梁。桥都重庆不仅数量多达1.3万余座,居首位,且创造了15个“之”。

重庆桥梁达1.3万余座

重庆市桥梁协会统计,截至2014年底,重庆已建和在建桥梁统计已达1.3万余座,数量在城市中列居首位。其中,高速公路桥梁2974座,普通公路桥梁8462座,市政桥梁1551座,轻轨专用桥4座,铁路桥16座。重庆主城区长江、嘉陵江已建和在建桥梁41座。未来重庆市域内规划还将新建30余座各类跨江桥梁。

“桥都重庆,名副其实!”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说,如果把全 的桥梁分类,一般可以分为四类,梁式桥、拱式桥、斜拉桥和悬索桥,这四类桥重庆都有,如黄花园嘉陵江大桥是梁式桥,拱式桥如万县长江大桥,斜拉桥有石门嘉陵江大桥,悬索桥有鹅公岩长江大桥。并且,重庆桥梁还有由四类基本形式组合构成的组合式桥梁,如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为单塔单索面钢桁梁斜拉桥。

创造15个“之”

重庆桥梁创造了很多“之”。邓文中介绍,每一种类型的桥梁,都有一个 纪录,其中重庆就占两个。一个是重庆长江大桥复线桥主跨跨径330米,是目前 上跨径大的连续刚构桥,也属梁式桥。另一个是朝天门长江大桥,为中承式连续钢桁系杆拱桥,其主跨跨径552米,是目前 上跨径大的拱桥。

重庆市桥梁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在类型、技术创新等方面,重庆桥梁共创造了15个 之,7个亚洲之、14个中国之。

“山城重庆因为独特的地理环境风貌,桥梁不仅成为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交通设施,也是重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此次活动,就是为了展现中国桥都之美,提升重庆的美誉度。”重庆市桥梁协会代理会长梁培军说,重庆美桥梁评选将持续至9月16日,市民可通过重庆市桥梁协会官网,以及重庆晨报的官方微信、网站、热线,推荐、票选自己心目中美的桥梁。

在本次评选中,主办方将充分尊重市民意见。市民投票高的前3座桥梁,将自动当选重庆美桥梁。其余获奖名单,将综合市民意见和 意见产生。

下月举办桥梁科普展

为让更多市民了解重庆桥梁的各种知识,本次活动将于9月初至9月中旬举行桥梁科技科普展。本次展览将以巡展和固定展览两种形式,展出包括桥都风采、桥梁发展、重庆古桥、主城区跨江大桥、重庆市域跨江公路桥、重庆跨江轨道专用桥、重庆跨江铁路桥、桥梁技术创新、桥梁管理与维护、重庆桥梁走向 、国内外名桥、桥梁情结、重庆桥梁远景规划等内容。

来,看看重庆这些桥

洋气:东水门长江大桥

首座“双子桥” 创六项 纪录

东水门长江大桥于2014年建成,为单塔单索面部分斜拉桥,创下六项 纪录:它与千厮门大桥合称为重庆两江大桥,为 首座“双子桥”;同类桥型跨径 ;索梁锚固形式为 首创;索塔锚吨位 ;拉索为139根平行钢绞线,拉索吨位创 之;主桥塔下大吨位支座采用牛腿支撑方式创 之。

名气:巫山长江大桥

列为 百座名桥

巫山长江大桥于2005年建成,为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主跨跨径492米,居同类型桥梁 ;大桥创下组合跨径、每节段绳索吊装重量、吊塔距离、拱圈管道直径和吊装高度5个 。该桥已被列为 百座名桥。

大跨径拱桥:朝天门长江大桥

被称“拱桥

朝天门长江大桥于2009年建成,主跨552米,为 上拱桥跨度之,被喻为“拱桥”。

大跨径公轨两用桥

菜园坝长江大桥 主跨达420米

菜园坝长江大桥于2007年建成,大桥主跨420米。目前为 上同类型(中承式提篮拱桥)桥梁中,大跨径的公轨两用桥梁。

这些桥是重庆“座”

■重庆长江上 座跨江铁路大桥:成渝铁路上的重庆白沙沱长江大桥,1958年6月开工,1960年12月建成通车。

■重庆长江上 座跨江公路大桥:重庆长江大桥(石板坡长江大桥),1977年11月开工,1980年7月建成通车。

■重庆嘉陵江上 座跨江大桥:重庆牛角沱嘉陵江大桥,1958年12月开工,1966年1月建成通车。

■重庆乌江上 座跨江大桥:涪陵建峰乌江大桥,1972年建成通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