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重庆西海来了!铜梁小北海打造西部大城市湿地公园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8-07 07:36

[摘要] 如果现在问,重庆西海在哪里?可能绝大多数人都会一脸茫然。而到明年,再说西海,或许很多人会说:西海?在铜梁嘛!漂亮得很!

如果现在问,重庆西海在哪里?可能绝大多数人都会一脸茫然。而到明年,再说西海,或许很多人会说:西海?在铜梁嘛!漂亮得很!

重庆西海,是铜梁区继安居黄家国家湿地公园后,以现有小北海水库为基础,在城市中心建设的又一个大型湿地公园。

作为铜梁“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中的“北翼”,小北海度假区目前已全面启动建设,其核心景区西海湿地公园预计明年“五一”开园迎客,建成后将成为西部大城市湿地公园。

呈现原汁原味的自然风光

从渝遂高速铜梁北下道,不久便进入铜梁正在建设的小北海度假区。这里,离铜梁城区,步行仅需要几。

明年,这里将以“重庆西海”之名迎接各方宾客:坐在岸边休闲垂钓,看落日余晖时众鸟归林;或是漫步环湖步道,赏湖光山色,品鸟语花香……快明年“五一”,市民就可在铜梁小北海度假区感受西海湿地公园的生态之美。

铜梁区小北海度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知亮介绍,小北海度假区总面积约21.09平方公里,由西海湿地、西海小镇、西海田园及西海新城四部分组成,是一个融城市、文化及旅游于一体,依托广阔的山水生态及城市用地空间,打造的生态旅游度假区。

西海湿地公园是小北海度假区的核心景区,占地约4500亩。湿地公园依托湿地原生态水域,将突显生物多样性、景观多彩性、文化多元性特征,打造三星伴月、西郭怀古、太公望月、雁塔飞歌等十大文化主题景点。

西海田园生态体验组团将以优美的田园风光、西海湿地景观为基础吸引,以绿色低碳、生态环保为理念,打造一条从南向北,由远古至现在到未来的不同时期的农业景观带,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具有高品质环境的生态度假组团,包括花山灯海、黑龙潭水上休闲乐园、朴门农艺园、奥伦庄园、科技农场、艺术家聚落、海岸森林(房车营地)、帐篷营地、西郊特色农业园等项目。

以海岸森林为例,这里以小北海水岸风光为背景,以森林、农业自然生态为支撑,打造房车营地、帐篷营区项目,户外全WI-FI覆盖。采用包间形式,将空间分成小组团,巧妙借助水岸植被隔开,使其更具私密性,提升整个景区户外运动旅游的新热点,同时宣传倡导健康、时尚、休闲的生活新理念。

让世界聆听西海风情绝唱

铜梁,一座历经石器、青铜、赤水、**、安居等文明时代,并终以铜梁而定格的城市,地处中国西部、重庆主城区以西,小北海度假区打造的西海,因此而得名。

铜梁是享誉世界的“中华龙”发源地,是著名理学家杜正、著名爱国音乐家刘雪庵、画家叶正昌、古琴名家张铜霞、传奇将军郭汝瑰及革命烈士邱少云等名人的故里。

“从空中看,西海就是一条巨龙!”李知亮介绍,西海的打造,立足铜梁龙文化根基,整合铜梁地域文化元素,创意性构建以罗睺寺-**河公园为龙头,以西海湿地为龙身,以盘龙寺—**河源为龙尾的文化线索,整个公园就是一条巨龙在腾飞,演绎铜梁文化、诉说铜梁故事、传承铜梁记忆。

李知亮表示,以情为魂,融风情、恋情、乡情、闲情为一体的西海情、铜梁情、巴渝情、中华情的情感升华,深度构建中华龙谣·西海情歌主题体验系统。

九湾九桥四季赏花好去处

湿地沿岸将**打造出四季景观各异的西海九湾,及体现地域文化传承的西海九桥两大生态及文化景观系列。西海九湾分别以杜鹃、芙蓉、芦苇、水仙等花名命名,包括菖蒲湾、杜鹃湾、凤尾湾、百合湾、芙蓉湾、兰花湾、芦苇湾、水仙湾(风信子)、三角梅湾。西海九桥则包括双龙桥、仙鱼桥、永安桥、普度桥、相思桥、不二桥、五里廊、菩、执子桥。

南部环湖地区将**建设生态游步道、栈道及观景亭台等滨水游憩设施,满足市民户外游憩需求。

李知亮介绍,到时候种植大量湿地树种、水生植物和观花植物,实现景区月月有花开、四季有花赏。各种花类四季争相开放,五彩缤纷,到时又是游人赏花拍照的好去处。

将打造一个雪庵音乐小镇

铜梁是著名爱国音乐家刘雪庵的故里。西海湿地公园将依托雪庵音乐小镇,打造世界音乐主题城市湿地公园。

雪庵音乐小镇将以刘雪庵音乐及米万钟园林为主题创意,核心依托雪庵音乐小镇,以刘雪庵著名音乐作品为题材,通过雕塑小品、景观造型等多种表现手法,将富有音乐色彩的符号元素进行有形化展示,为游客提供以音乐为主题的、具有慢生活休闲氛围的活动空间,是集文化创意、遗产观光、商品购物、娱乐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小镇。

音乐小镇将设计一个1939音乐创意作坊。“1939”源于著名电影《孤岛天堂》及主题曲《何日君再来》出品时间,该作坊以怀旧风格为主题,与国内外知名音乐机构合作,汇集海内外著名音乐艺人,是集怀旧、创意、时尚于一体的音乐主题商业街。

与此同时整合勺园及湛园,关联三星伴月建设集餐饮、住宿、购物、娱乐、博览及文化创意于一体,彰显特色慢生活情调的文化休闲旅游综合体,具体建设内容包括西海度假区主入口大门、交通集散中心、音乐主题街区、1939音乐创意作坊、铜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民国1939主题地产、湛湖、湛街、湛亭、勺园、西海假日酒店等。

点击

小北海度假区弥漫着龙文化

铜梁区小北海度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知亮介绍,小北海度假区以中华龙谣西海情歌为形象主题,整合湖泊、湿地、景观,以铜梁龙为文化根基,以**河、盘龙寺为铜梁文化源头,以刘雪庵音乐作品为依托,以铜梁历史文化为主要素材,设计一条以罗睺寺与**河公园为龙头,西海湿地本土历史文化汇集为龙身,**河源与盘龙寺为龙尾的文化线索。

“小北海度假区不仅是一个景区,还是铜梁地域文化博览园。”李知亮说,度假区将以其独有的民风民俗、历史人文、文化故事等元素集合而成为市民领略铜梁历史文化的又一好去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