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遇到隔壁邻居挖墙“偷面积” 该咋办?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7-28 07:42

[摘要] 遇到隔壁邻居挖共用墙“偷面积”,你说该咋办?而共用墙既然是共同 ,那 权究竟该怎么来划分呢?市民黄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烦恼:他位于渝中区菜袁路某小区的新房,还未装修就被邻居挖墙打穿了一个孔,邻居却拒绝回填墙体。黄先生为此不知该怎么应对。

重庆商报讯 遇到隔壁邻居挖共用墙“偷面积”,你说该咋办?而共用墙既然是共同 ,那 权究竟该怎么来划分呢?市民黄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烦恼:他位于渝中区菜袁路某小区新房,还未装修就被邻居挖墙打穿了一个孔,邻居却拒绝回填墙体。黄先生为此不知该怎么应对。

房子还没装修竟现补痕

巴南区的黄先生于2年多前,在菜袁路某小区购买了一套套内面积60余平方米的两居室。今年5月底,黄先生接了房,确认新房没有问题,也没有急着装修。前日上午,黄先生趁周末带着父母来到新房,准备看看父母对房屋的装修有何意见。结果黄先生意外发现,屋内一面墙体竟出现了脸盆大的一块补痕。

“出现补痕的墙体是一面共用墙,隔壁邻居倒是坦诚地表示墙体是他们打穿的,说是为了弄电视墙,不小心打穿了。”黄先生说,对方告诉他,墙体本来厚25厘米左右,被挖了13厘米左右的厚度。“他倒是增加了自家的使用面积,我家安装东西怎么办?比如说我要在墙上挂空调或者固定电视,10厘米的墙体厚度到底够不够钻螺丝?今后会不会出现裂缝甚至垮塌?”黄先生说,他找对方协商,对方竟称已联系物管, 把打穿的部位补上了,应该没有问题。

无独有偶,在采访过程中,该小区的罗女士也告诉记者,她家的墙壁也被邻居“偷”了面积,导致她现在都不敢装修,因为怕墙体太薄出现意外。

邻居称一半墙体属于他

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只想让邻居回填墙体,可对方不愿意。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黄先生的邻居秦某。秦某告诉记者,他只愿意进行适当的经济补偿。“电视墙都做好了,不可能让我拆了吧。退一万步说,这面墙是我们共有的,我有一半的权属,我愿意打掉属于自己的这半墙,怎么了?”秦某理直气壮地说。而黄先生则告诉记者,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关乎人身安全的大事,所以无法与对方达成经济补偿的解决方案。

与黄先生的遭遇如出一辙,罗女士的邻居也表示,自己已经刷好了灰浆,不愿回填墙体。昨日下午,罗女士也应其邻居要求商谈如何解决墙体的问题,但双方也一直僵持不下。“实在不行,我也只有把墙挖了,看对方到时候怎么办!”罗女士表示。

小区物管昨日告诉记者,当初与业主签订装修协议时,已约定不能擅自改造公共墙体,现在出了这种事,物管也没办法,只能居中协调。

共用墙体权属各占一半?

你能挖共用墙,是否我也能挖共用墙?而共用墙的权属是各占一半吗?重庆江北锦扬律师事务所倪世钧律师解释说,市民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从法律层面来讲,共用墙的权属关系是邻里双方共同 ,不能分割成你占几成 权我占几成 权。“所以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市民在对共用墙进行装修时,不得损害对方的权益。”

倪世钧介绍,如邻居的行为还未对黄先生与罗女士造成直接或间接的损失,他们可以起诉邻居,要求对方排除妨碍,恢复共用墙,消除潜在隐患。如对方的行为已对他们造成了损失,则可起诉对方相邻侵权,要求对方赔偿相应损失,并修复墙体消除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