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税来不来?

大河网   2015-07-23 17:24

[摘要] 近日有报道称,房地产税立法初稿已基本成形,正在不断完善中。据悉,房地产税主体税种或由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具体税率可能将由地方在 确定的税率区间内自行决定。

近日,房地产税立法初稿已基本成形,正在不断完善中。据悉,房地产税主体税种或由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具体税率可能将由地方在 确定的税率区间内自行决定。据称,此次改革将房地产税的定价权有条件地交给地方 。

有分析认为,这有利于充分调动地方 的积极性,增强税收调控的灵活性。随着地方自主权的增强,地方 将能够在一定的区间范围内根据当地的情况自主确定具体税率。这对使房地产税逐渐成为地方 的主体税源,化解困扰已久的土地财政难题,具有积极的意义。

对于房地产税,在支持人士看来,作为保有税,房地产税能够有效地改善房子贫富不均的状况,这不仅符合调控一贯的“去 化”诉求,而且如果政策足够合理的话,确实可以以较高的持有成本

逼迫“房姐”、“房叔”抛出房产,从而增加市场的供应量,终平抑房价

看起来这是不错的一个政策设想,而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进,以及相关立法初稿的完成,房地产税的推出似乎近在咫尺。

这次是不是真的“狼来了”?未必。

首先,房地产税的推出终的目的将是替代土地财政,成为地方 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意味着在购买阶段就付出了高昂成本的房子,在持有阶段也将再次成为很多人的负担,这样的重复征税无疑有“拔羊毛”的嫌疑。

而从现实来看,房地产税的征收成本很高,却不高,相比目前流通环节高达两万多亿元的税收,地方 对于保有税的征收积极性不会太高。

其次,对于房地产税同样有着巨大的反对声音。一方面,中国的住宅土地产权只有70年,而且在购房的时候,已经付出了巨额的土地出让金,让这些掏了大笔租金的“租户”们缴 持有者的税费,单靠调控房价这个理由来解释并不充分;另一方面,要征收房地产税,就要进行性的住宅普查。

现实情况却是,住宅信息联网虽然已经提出多年,但至今仍难见成效,被人寄予厚望的住房登记制度也非强制。

而之前曝出的“房姐”龚爱爱事件,更让人对现行户籍制度下的住宅信息联网不抱太大希望。

更重要的是,房地产税现在出台显得不合时宜。

因为在中国经济持续下滑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这个“夜壶”再度被 当做拉动经济的工具,各种利好政策不断,希望通过促进地产行业回暖,拉动整个经济的复苏。

然而房地产税显然与此是背道而驰的,房地产税作为一种保有税,在挤出 和投机需求的同时,将深刻打击购房信心。

对于刚有回暖迹象的房地产行业将是致命一击,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也不可小觑。

房地产税是一个新税种,目前还存在很多争议,我估计2020年前出不来。”正如地产大佬任志强很早之前的断言,房地产税虽然未来一定会出台,但在制度设计、征收规则等方面尚不清晰,在地方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房地产税并不会很快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