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北:“组合拳”调出经济增长新动力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5-07-22 07:27

[摘要] 去年一季度,江北区GDP增长9.4%;今年一季度,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江北区的GDP增速却达到10.1%,上半年增速继续上行至11.3%。

6月17日,荷兰著名摄影师罗伯特·凡德·休斯特来到了重庆。他此行有一个重要目的:记录重庆白猫老厂区时代的变迁。

因为不久后,这片3万多平方米的荒芜厂房,将被改造成喵儿石创艺特区,数百家创新创意企业将在这里入驻,形成“互联网+先锋文艺+体验式商业+创投空间”的全新创投产业链。

其实,罗伯特·凡德·休斯特不知道,他所记录的,不仅仅是白猫老厂区的蝶变,更是江北区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针对可开发用地越来越少的不利局面,江北区努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一方面盘活存量,激活“沉睡”的资产;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和引进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土地单位产出,做大经济总量。

去年一季度,江北区GDP增长9.4%;今年一季度,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江北区的GDP增速却达到10.1%,上半年增速继续上行至11.3%。

江北区,通过结构调整,走出了一条成长路径。

高速增长背后的现实困境

经济增长速度长期保持高位运行的江北区,近几年来却感到增速乏力。

从2006年到2010年“十一五”期间,该区GDP增速逐年攀升,平均达到16.5%。但从2010年开始逐年下滑,2013年首次降为一位数,仅为9%。

具体来说,和大多数城市一样,过去江北经济增长主要靠的是大量生产要素投入,土地供应比较充分,房地产发展势头强劲。据统计,前些年,江北区平均每年新供给城镇建设用地200公顷以上。投资发挥了拉动经济重要的作用,其中,房地产投资占到江北固定资产投资的60%以上。

但现在的江北,已面临无地可用的困境。到2020年,江北都市功能核心区范围内,可用的城镇建设用地不足200公顷,且零星分散在石马河、寸滩和铁山坪街道等片区。受此制约,江北既不可能大规模搞房地产开发,也没有大片土地用于工业招商。

雪上加霜的是,随着城市发展进程,近几年,先后有六七十家企业因环保搬迁和“退二进三”搬离江北,后续产业又未跟上,产业出现断层。

这让江北区委、区政府意识到,走外延式扩张、靠要素推动的时代已经结束。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就必须加快落实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快发展动力转换,必须走出一条更加注重经济质量、效益的集约发展道路。”江北区委书记杜和平指出。

环环相扣的调结构“组合拳”

方向定了,但该怎么转?又如何调?

江北区委、区政府进行了紧锣密鼓的调研。调研结果显示,2013年,江北区产业密度为2.5亿元/平方公里,只有北京西城区的4.5%,上海杨浦区的10.9%,广州越秀区的3.6%,成都成华区的44.6%。差距很大。

“这充分说明我们的产业密度不足、产业层次偏低、产业结构不合理。”杜和平分析称,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江北经济发展的空间同样很大。

结合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的目标定位,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都市功能区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将江北划分为六个功能组团,实施差异发展战略,以九大**工程为载体,加快推进全区产业发展;今年聚焦**,提出了“六个一批”的工作思路,即“攻坚一批改革任务、建设一批重大骨干项目、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培育一批新增长点、推进一批**招商引资项目、狠抓一批党建**”。

于是,江北开始围绕问题导向,打出一系列转型升级调结构的“组合拳”。

经济增长动力疲软?就积极发展优质增量,打牢产业基础。

现代服务业方面,适应消费热点转换,按照需求决定供给的市场规律,确定信息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养老业等六大新的经济增长点。汽车工业从微车基地转为高端汽车及汽车电子、发动机等核心配套件生产。保税区突出发展保税贸易。金融在传统银证保基础上突出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投资基金等新兴金融业发展,加大区域性总部集聚。

土地空间制约大?就积极改造存量,对土地进行再提升再开发再利用,提高集约用地率,提高单位产出率,找回发展新空间。

他们通过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旧厂矿地块等低效土地再开发等,为江北区争取了10余平方公里新的发展空间;梳理出闲置楼宇400万平方米,激活“沉睡”的资产;淘汰落后产能,建设智慧产业园、软件园等,提高单位土地产出强度;招商引资不再走“捡到篮子都是菜”的老路,而是更加注重把好质量关,坚持“六看”标准,招商前做好项目背景调查,深入分析企业税收贡献率、产业发展前景,只招符合江北区产业定位、符合转方式调结构要求的高品质企业。

产业密度不够?就大力发展市场主体。

他们积极培育创新创业平台,创业者只需要有一个技术或创意,便可以进入“孵化器”。在孵化器中,专业服务机构将帮助创业者,把技术和创意转化为具备市场价值的产品,实现价值转化,以此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突出抓好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人才引进等工作,2014年,江北区R&D投入占GDP比重2.4%,居全市前列;他们发挥信息化的引领作用,推动传统企业上线,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如观音桥商圈,五大主力百货、三大商场全部上线。

投资下滑?就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他们在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转变干部作风上下了大力气。2014年以来,江北区确定了10项改革攻坚任务,强力推进25项**改革专项。清理取消行政审批项目39个、办理时限压缩65%,取消59项涉企业收费,今年上半年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率较同期提升32个百分点。今年,江北更是将“转作风,抓落实”作为**,在干部中开展“治庸治懒治散”专项整治,建立网上“政务超市”和政务服务“一张网”,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进一步提升江北行政效率。

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组合拳”效果如何?数据有说服力。

2014年,江北区GDP增速逐季回升,达到10.5%,GDP总量也再上新台阶,首次突破600亿大关。

今年以来,该区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一季度GDP增速为10.1%,上半年GDP增速达到11.3%。

与此同时,该区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得到转换。

在江北,“土地财政”正逐步淡出经济舞台——今年上半年,在只批了2宗地的情况下,江北公共财政收入继续稳居全市前列,税收收入占90%左右。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江北区三次产业比为0.1∶29.6∶70.3,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达70%。

工业经济量效齐升。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66亿元,同比增长13%,比去年同期提高6.8个百分点。工业效益也全面提升,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35.4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利税总额45.4亿元,同比增长44.9%。

商贸经济更显活力。上半年,全区商品销售总额1248亿元、增长11.8%,居全市前列。其中,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截至目前,全区利用互联网销售的企业达750余家,网商产业园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网络零售额增长94%,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内已经吸引入驻99家企业,贸易额约占全市总量80%。

金融业增长迅猛。目前,全区聚集了传统金融业中的国开行、农商行等一批优质金融机构,还吸引了重庆阿里巴巴小贷、九鼎基金、金恒国际融资租赁等100余家新型金融机构,其中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引进26家。今年上半年,江北区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4%,新型金融业增加值增长96%。

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预计2015年,江北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幅30%以上。

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今年以来,全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950户。石子山青年创业园、**街海外人才创业园等加快建设,已建成的五里店工业设计中心、江北区艺才微企创业孵化园、重庆新洁净微企创业孵化园、嘉陵三村COSMO成长工场等14个孵化平台里,一大批小微企业正在孕育、成长。

上半年,信息服务业、新型金融业、文化旅游业等六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发展,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企业300余家,带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达33%,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引擎。

江北,正探索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内涵式增长路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