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城镇居民收入又没跑赢GDP

重庆时报  2015-07-16 07:36

[摘要] 上半年国家经济运行情况如何?物价稳定吗?收入增长了多少?昨日,国家统计局交出了半年经济答卷。

上半年国家经济运行情况如何?物价稳定吗?收入增长了多少?昨日,国家统计局交出了半年经济答卷。

经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二季度增长7%。

“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主要**逐步回暖,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上半年,哪一种经济形态对增长贡献大、为经济加了分?哪些方面表现乏力,虽然属于“减分题”,但在下半年仍有上升的空间?让人有些沮丧的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速,跟去年一样又没跑赢GDP增速。

“加分题”

第三产业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总值近半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146965亿元,增长8.4%,一产和二产的增长率分别是3.5%、6.1%,可见三产的增速远高于一产和二产。

从占比上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

分析

第三产业指不生产物质产品的行业,即服务业。产业结构比重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一个重要**,第三产业比重提升一方面说明目前工业产能过剩确实比较严重,很多投资都转向了三产。但更为重要的是,目前我国整体已经进入到工业化中后期阶段,二产的增长自然会放缓,三产比重会提升。

“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化的趋势还在延续,这是符合产业成长的规律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分析,一般来说,发达国家三产占比都达到了百分之六七十。“三产比重近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这说明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

根据产业结构发展规律,中国未来三产比重有望继续提高。胡晓登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未来三产比重肯定会进一步提高,未来十年有望提高到60%以上。三产的发展对一产和二产的带动作用非常大,比如 “互联网+”的工业经济新模式,一方面促进了三产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推动了工业的转型升级。

消费

六成GDP由消费贡献,“互联网+”融入消费领域

上半年,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为6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

分析

今年2月,中国电影票房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这是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一个侧影。而在今年,中央也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的举措,包括增加百姓收入,净化消费环境,培育消费亮点等。

增加收入方面,据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目前已有13个地方调整低工资标准,平均调整幅度为13.5%,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了10%,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这些措施有助于解除居民后顾之忧,增强居民消费意愿。“互联网+”融入吃、穿、住、行、医、教、养老等消费领域也成了一大特色。

盛来运介绍,消费支出的贡献率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这说明现在需求结构变化符合调控方向,结构在继续优化。

基础设施

半年批复轨道、机场等38个基础设施项目

1~6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3713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4%。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40601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比1~5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

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直言,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缺少有力支撑,直接影响了经济增长。稳增长的关键仍是稳投资。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国家发改委近来频频出手,密集批复铁路、机场、公路、城市轨道等重大项目,半年间共批复38个项目,投资总额高达6670亿元。

在“有形之手”的推动下,基础设施投资成了近期经济数据中少有的亮点:今年1~5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29160亿元,同比增长18.1%,高于同期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近一倍。“但是这个增长弥补不了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下滑所带来的影响。”刘元春认为,基础设施可以增加有效供给,不直接反映在生产设备和生产能力的全面提升上,还通过增加有效需求,可以防止经济下滑趋势。

消耗

用电量和经济增长关系发生微妙变化

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一季度下降5.6%,下降的幅度有所扩大。

分析

昨天,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1~6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66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这一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8%。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好于预期,作为观测经济“冷暖”的传统**之一的用电量,其上半年增速却创出了5年新低,一暖一冷,反差明显。

对于这两个数据的背离,盛来运表示,这与新常态有关,中国经济结构和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相比以往已经有所不同。

针对用电量**背离问题,人民日报在5、6月份曾三次发文,表示要科学认识用电量、铁路货运**失灵的问题。

其中6月8日刊发的《科学认识判断经济形势的**体系——从用电量、铁路货运量等**说起》一文中提到,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产业增加值占比小且逐年下降,重化工业快速发展,第二产业占比迅速增加,并成为大产业,第三产业发展则相对滞后。正因为重化工业占比大、对能耗需求大,是电力消耗大户,所以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70%以上,其中高耗能行业又占工业用电的70%左右,工业用电量与经济增长关联性较强。

在经济新常态下,用电量虽然仍是观察经济走势的重要**,但是随着产业结构、经济布局、能源结构和运行质量出现深刻而又积极的变化,它和经济增长的关系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服务业取代重化工业成为大产业、非化石能源比重提高、单位GDP能耗不断降低,这些因素都在影响能源与经济增长的弹性系数,也必然带来工业用电量的减少。

“干扰题”

股市

股市波动会不会影响下半年经济?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贷款余额88.79万亿元,存款余额131.83万亿元。上半年新增贷款6.56万亿元,同比多增5371亿元,新增存款11.09万亿元,同比少增3756亿元。

分析

在记者会上有人提问:近期内地股市波动,会不会影响下半年或者现在中国的经济状况?

对此,盛来运介绍,前一段时间股市出现波动以后,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正在发生积极的作用,这段时间,股票市场已经是出现连续反弹的好势头,“中国政府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促进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

下半年股市走向如何?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下一步央行的宽松将更加重“质”而不是“量”,主要是通过降准、定向宽松(PSL、再贷款)等方式降低长端利率,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的传导渠道,“下半年宏观面对牛市的支撑力可能弱化,全局性疯牛难现。”

一、农业生产形势较好

夏粮总产量

14107万吨

增长3.3%

二、工业生产基本平稳

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2548亿元,同比下降0.8%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

固定资产投资

(不含农户)

237132亿元

房地产开发投资

43955亿元

四、商品消费稳健增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41577亿元

网上零售额

16459亿元

五、对外贸易顺差继续增加

进出口总额

115316亿元人民币

六、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

涨幅比一季度

扩大0.1个百分点

七、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10931元

同比名义

增长9.0%

八、结构继续优化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

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

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

百分点

九、货币信贷平稳增长

广义货币

(M2)余额

133.34

万亿元

狭义货币

(M1)余额

35.61

万亿元

流通中货币

(M0)余额

5.86

万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