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业委会试行“物业质保金”破解小区物业 难题

长江日报   2015-07-13 09:34

[摘要] 昨日,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南湖服务站的律师吴良涛,与南湖 花园小区业委会进行商议,从法律文本上细化、规范业委会与物业公司拟订的“质保协议”。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有了公益律师把关,小区这项制度创新有望实现长效化。

据悉,昨日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南湖服务站的律师吴良涛,与南湖 花园小区业委会进行商议,从法律文本上细化、规范业委会与物业公司拟订的“质保协议”。

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有了公益律师把关,小区这项制度创新有望实现长效化。

业委会试行“物业质保金”破解小区 难题

南湖 花园物业费已有10多年没动,但物业人工成本却涨了2倍,这导致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有所下滑,引发业主不满,有的甚至以此拒交物业费

去年,业委会决定启动物业费小幅上调,却遭部分业主反对,大家集中的意见是,物业费要是涨上去,服务却没有改善,那业主岂不吃亏?

业委会向物业公司提出对方要签订“提高物业服务十项承诺”,涉及保安、保洁等10方面服务提升,然后业主再投票同意 。

这等于为物业公司 套上了“紧箍咒”,物业公司起初不情愿,在社区居委会劝说下,终于答应。

在居委会见证下,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口头约定,物业要先将 的10%,也就是5万元作为“质保金”,年底业主代表测评“十项承诺”后,如能达到85%满意率,物业公司就可以拿到这5万元,低则要扣除5万元。

物业公司有了“提价后提质”的约束性合同后, 方案很快得到通过,随后物业公司也根据“十项承诺”要求,对服务进行了升级。

年底测评时,物业公司得分超过了90%,获得了5万元。

公益律师介入,将“口头约定”变书面协议

近日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进驻该小区业委会,对接该小区的吴良涛律师建议将此项措施制度化,通过协议合同方式固定下来,更有约束力。

此建议得到社区居委会支持,居委会负责人说,近正在想怎样把这项创新长效化,公益律师来到小区居委会,正好可以协助他们把个关。

昨日,小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商定,愿意将去年的口头约定形式变为今年协议合同形式

这份协议约定,物业公司拿出5万元质保金,单列账户,由业委会、物业公司、居委会共同管理。

同时,业委会制定今年“提升物业服务十项承诺”,每月跟踪检查督促物业公司落实,年终由居委会组织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业主代表等多方代表组成测评团,对物业公司进行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

如果满意度超过85%,物业公司拿回质保金;超过90%,业委会还将从公共中拿出1万元奖励物业公司。

公益律师拟订的这个方案,得到了三方认可。小区业委会表示,将去年口头约定今年变为协议,提升物业服务更有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