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套房首付四成首现 :房贷利率10年低

广州日报  2015-07-09 09:49

[摘要] 广州日报讯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市场终于有银行执行二套房贷新政,二套房首付降为四成,利率上浮10%。此外,目前广州市场首套房贷方面,利率也出现了8.6折的低位。

广州日报讯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市场终于有银行执行二套房贷新政,二套房首付降为四成,利率上浮10%。此外,目前广州市场首套房贷方面,利率也出现了8.6折的低位。分析指出,目前广州出现的有银行降低二套房贷首付的做法或引来其他银行效仿,在降息降准之后,银行可动用的资金明显增多,贷款利率也进一步降低,此时,对于银行来讲,也增加了二套房贷降首付落地的可行性,改善型需求后续持续释放得到保障。

虽然二套房新政已经发布数月,但各地执行的情况依旧不明朗,其中广州方面,在今年的6月23日,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就曾给多家银行下发通知,明确广州二套房个人贷款政策暂不变,仍为 七成,利率上浮10%。受相关消息影响,不少买家购房需求延迟,但记者昨日发现,目前广州已经有银行执行二套房贷新政,而且申请条件也不苛刻。

近日,记者联系各大银行发现,早前被官方否定的四成首付,六成贷款的二套房新政,有银行已经开始执行了,其中,恒生银行广州分行已经可以做到二套房四成首付,利率上浮10%了。

昨日,恒生银行广州分行方面向记者确认表示,“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贷款利率不低于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1.1倍。”

而其他银行方面,依旧没有完全执行二套房新政,记者调查发现,基本上其他的银行二套房贷的首付比例都依旧在七成,且利率上浮10%。

业内预测其他银行或效仿降息降准启动银行房贷资金

据了解,广州成为二套房贷款政策严的城市,北上深等一线城市均出现二套房贷首付四成。融360房贷分析师郝俊丞认为,广州严二套房贷款政策被恒生银行打破,或许是银行出于经营策略的考虑,希望以此吸引更多贷款客户。恒生银行并不是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核心成员,如果此次调整没有被强调取消,则可能引起其他银行的效仿。

“从市场需求层面来看,当初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设定的严二套房政策,是为了防止广州楼市与深圳一样出现过热的势头,但利率再次下调之后,深圳的利率折扣随之出现了收紧,广州并没有收紧,反而是有所松动,说明广州与深圳的供需关系不一样。”郝俊丞认为。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对于各商业银行来讲,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仍然相对较高,维持在18%左右,可以动用的资金规模受到存准率的限制,银行不可能在这么高的存准率情况下释放大规模贷款,因此,楼市新政之后,虽然二套房贷降首付会导致改善型需求购房门槛降低,但是,对于银行来讲,仍然难以释放较大规模流动性来支持楼市这样的放贷需求。这或许是各大银行二套房贷降首付政策落地不彻底的原因之一。降息降准之后,银行可动用的资金明显增多,贷款利率也进一步降低。此时,对于银行来讲,也增加了二套房贷降首付落地的可行性,改善型需求后续持续释放得到保障。

房贷利率

降至10年来低值

首套房贷方面,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出现了房贷利率普降的情况,其中,汇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经可以去到8.6折,距离此前的低位8.5折仅一步之遥。

而包括四大行、邮储银行、渤海银行等在内的中资行首套房贷的利率为9折,大多数股份制银行则为9.5折。这是央行自去年11月起短短7个月内的第四次降息,且频率越来越高,时间间隔从之前的4个月到两个月,缩短至1个多月。事实上,经过多次降息,目前银行房贷的贷款基准利率已从5.65%下调到5.4%,而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更是降至3.5%。 称,目前房贷利率已降至10年以来的低值。

额度方面,多家银行都表示额度充裕,快的声称1周内就可以放款。

房贷资产证券化起步

近日,建设银行“建元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500亿元注册发行额度获批。这是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注册发行制改革后 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发起机构,也是获批额度多的一次。

MBS(Mortgage-Backedty)实际上是一种具有浓厚的公共金融政策色彩的证券化商品。

目前,国内MBS还处于起步阶段。至今,国内商业银行仅发行了3笔MBS,分别是2005年12月中国建设银行、中信信托发行的29.26亿元建元2005-1;2007年12月中国建设银行、中诚信托发行的40.21亿元建元2007-1;2014年7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银国际信托、中信证券发行的68.14亿元邮元2014年 期MBS。

随着建行500亿元MBS获批,不少业内人士坦言,这将有利于调节市场供求关系,未来3~5年市场将逐渐走向供需平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