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綦江构筑三大新兴主导产业

华龙网-重庆日报  2015-06-29 07:21

[摘要] 6月5日,炙炎动力300台越野摩托车装箱,以綦江工业园为起点,启程运往欧洲和南美销售,标志綦江区又一批摩托车整车出口订单完成。

6月5日,炙炎动力300台越野摩托车装箱,以綦江工业园为起点,启程运往欧洲和南美销售,标志綦江区又一批摩托车整车出口订单完成。

曾以工业而闻名的綦江区,如今站在了工业发展的新起点。

“作为老工业基地,綦江工业发展有‘家底’。”綦江区委书记潘毅琴说,“只有兼顾历史的产业基础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老工业基地’这块牌子,才能焕发新的活力。”

据了解,今年前4个月,綦江区18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15.9亿元,同比增长16.7%,增幅在全市名列第三;而根据现在“新旧兼顾”、“以旧带新”的工业布局,到2020年,该区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

喜新不忘旧

老底子上确立新产业

新中国成立后,綦江曾是西南大工业强县。但因对市场经济的不适应,传统的工业强区曾一度黯然。

在我市五大功能区域划分中,綦江成为城市发展新区的重要板块、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在“老底子”上描绘“新蓝图”?

区领导班子细摸家底,发现“老底子”不薄:有丰富的煤炭、煤层气、铁矿石等丰富的矿产,其中已探明的煤炭资源达到16亿吨,占全市的36%;区位优越,离主城仅50公里,公路、铁路形成“井”字形布局。

更重要的是,几十年来矿产采掘、齿轮加工、金属冶炼产业的发展,聚集了十几万名产业工人、上万名技术人员,成为工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中宝贵的人力与智力资源。

在这些“老底子”上,綦江工业确立了三大新的主导产业——

利用煤炭资源丰富、铁路线发达的优势,实行“铝电联营”:将南部山区的煤运至北渡铝产业园发电;依托较为便宜的电价,生产电解铝铝液,供给周边的下游产业链企业,生产汽车用铝、轨道交通用铝、建筑用铝、航空航天用铝等,形成“精深铝产品加工”的主导产业。

结合齿轮加工业历史悠久的优势,升级壮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在桥河工业园打造汽摩整车及零配件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形成年产105万辆的摩托车以及30万辆的汽车整车的产能,并引入电梯整梯制造、道路交通设施设备等装备制造业。

利用煤发电后余下的废渣、铝产业园生产出的铝液等,发展新型建材产业:在铝产业园周边,生产空气砖、铝合金门窗等;利用三江街道已有的工业闲置厂房,为中小型加工企业提供场地,发展铜及铜加工、金属粉末及延伸制品等。

借力已有基础,綦江区在短短4年时间内,形成了三大具有比较优势的新兴产业。

以“老”带“新”

形成完整产业集群

去年12月底,綦江区招了16个项目,却引进了101家企业。

“都是‘老朋友’带来的新企业,后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集群。”綦江工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刚说。

产业链上游的“老朋友”,往往会吸引来大量下游的合作伙伴。

在北渡铝产业园,麦达斯集团控股的汇程铝业厂房呈“C”字型,将旗能电铝“包围”起来。去年,处于“核心”位置的旗能电铝,为汇程提供了15万吨铝液。汇程将其加工成铝合金后,约一半出售给下游企业,吸引下游的渝江铸等企业入驻工业园,就近取材制造产品。

铝锭生产和发电产生的废渣、废水吸引了生产混凝土砌块、煤渣砖、隔墙板的蓬坤建材等一批企业入驻。去年,35家建材企业到綦江安营扎寨,着力构建以节能门窗、新型节能墙材、绿色建材、建筑遮阳系统、雨水收集系统等产品为主导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同时,与綦江工业园区的重庆建工集团合作,以装配式建筑产业为龙头一起打造重庆建筑产业现代化基地。

传统的零部件行业,则通过专业招商引资,吸引来完整的产业链。

“西部齿轮城”,是綦江一张亮丽的名片,已形成170余家齿轮、变速箱生产企业、3万多名工人的产业规模。

不过,綦江区并不满足。

“以齿轮、变速箱为基础,向其它零部件‘扩张’,很容易构建起整车产业链。”綦江区经信委主任唐智强表示。

受綦齿的40万套中重型车用变速器项目即将投产的吸引,去年年底宝润矿山机械投资2亿元,生产矿用机械改装车,使该区由汽摩零部件生产向汽车整车生产迈进。

而作为新型材料的铝合金与西部齿轮城双重优势的叠加,让更多的代表未来汽摩发展趋势的企业纷至沓来:新珠峰新能源机车带动4家配套企业,生产电动三轮车、电动观光车等,并为新能源汽车储备技术和经验;去年落户的汉华公司,建设年产10万台大功率的新能源内燃发动机,结束了綦江不能生产发动机的历史。

“我们来落户,看中的也是这里完善的产业链。”炙炎动力董事长张益敏说。

现在,桥河组团已形成1平方公里、年产摩托车整车150万辆的摩托车产业园。

老树新花

创新驱动产业升级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传统产品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但通过创新,“老树”也开出“新花”。

在去年成都的新能源车展上,一款装有“轮边驱动”的新能源汽车受到业界广泛关注。作为这款汽车核心的部件、采用轮边驱动技术的减速器,来自以加工齿轮起家的綦江永跃齿轮。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受国内外电动车的驱动,围绕新能源汽车研发产品早在几年前就被提上企业议事日程。两年前,永跃在区创新基金的扶持下,开始了对电动汽车高速减速器的研发,并于去年7月取得成功。现在,这种技术含量较高的减速器已小批量生产,未来每年将达到8万台的产量。

“创新能为企业带来更多利润。”该负责人说,“以前加工齿轮,一个部件只赚0.1元。现在生产一台这样的减速器所得利润,抵得上原来生产上万个零件。”

旗能电铝信息中心控制室,是企业的“大脑”。记者看到这个中心电子屏幕上的“铝液调度监控系统”,显示了八个电解槽的实时生产情况:每个电解槽预定的产量,以及由此确定的原料数量;每个槽的产品质量反馈;已完成预定生产任务的电解槽情况,以及正待运输的铝液状态。

“在建厂时,我们就将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考虑在内,利用信息化节本增效。”旗能电铝董事长田军说。有了铝液调度监控系统,电脑会根据预定产量测算所需原料,仓库自动配货,仅这两项就减少了两百多人的用工量。

该公司信息中心应用系统科科长陈涛告诉记者:同样规模的电解铝厂,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员工将超过1万人;而现在该公司与生产直接相关的员工只有900多人。现在,旗能电铝已成为100家工业化、信息化融合的试点企业之一。

引入高新企业,则让闲置资产活了起来。

随着上世纪90年代一批国营老厂的破产,在三江组团留下了20多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如今,这些厂房却并不“闲”:重庆华皓利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的科研成果,生产出适用于机械制造等专用铜粉,去年7月投产,第二个月就开始赢利;昱鑫机电将3项实用新型技术运用到生产中,生产出的扇形风管弯管机供不应求;安产集团与原四钢厂重组后新建的安源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主打产品为公路防护栏,成为西南地区该类产品的“翘楚”……

据统计,目前入驻组团的70多家企业大多属高新技术企业,预计今年产值将超过20亿元。

“旧疾”有“新药”

循环低碳实现多赢

工业发展必然带来污染?面对这个“老问题”,綦江区开出了“新药方”。

以前,火力发电厂头痛的是对炭渣的处理。按以往经验,电厂需要花钱购买偏远的荒地堆放,还要经常遇到群众关于安全和污染的投诉。

现在,就在该组团内的火力发电厂旁,蓬坤建材厂将炭渣全部“吞进”,生产国家倡导的绿色建材空气砖。由于火力电厂的炭渣燃烧充分,做出的空气砖品质相当不错,因此蓬坤每年还要花3000多万元,向电厂买“原料”。除了炭渣,二氧化硫、粉尘、废水等曾经需要花钱处理的“垃圾”,也实现了向“资源”的转化。

低碳,则通过工业流程再造实现。

以前,电解铝企业生产的产品是“铝锭”,也就是铝水凝固后的形态。到下一环节,铝锭将被重新加热成为液态,添加相应的金属后凝成固态的铝棒,进入加工企业制成终的产品。

而经过工业流程设计,每天“新鲜出炉”的液态铝从旗能电铝出发,跨过围墙,略过凝固、加热的固有流程,几乎无需熔炼就能成为终产品。

汇程铝业总经理朱进介绍:实现铝液直供,每吨能节省天然气和铝锭损耗成本近1000元;而汇程减少了做铝坯时再次液化的成本,又可省下1000元左右成本。

未来,汇程还将利用低温熔炼专利技术,将旗能输送过来的约800℃的铝液熔化成再生铝,企业成本还将进一步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