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打破区域限制 土地流转也玩互联网+

华龙网-重庆晨报  2015-06-24 07:36

[摘要] 平台有个底线,就是不建立风控、不建立资金池、不涉及担保。我们做的是中介服务,有平台网站,有线下服务人员,但实际交易中的登记过户还是由政府机构完成。

重庆晨报:土地流转属于较复杂的大宗交易,你的平台如何控制风险?

田靖隆:平台有个底线,就是不建立风控、不建立资金池、不涉及担保。我们做的是中介服务,有平台网站,有线下服务人员,但实际交易中的登记过户还是由政府机构完成。

重庆晨报:目前这个平台看似是不盈利的,如何保持平台正常化运作?

田靖隆:平台投入200多万元,前期的土地流转交易的确不盈利。我们的主要来自后期的土地金融服务。目前林权抵押融资的金融服务带来部分。我正在与四五家天使投资基金接触,今年会引入一家。这不仅仅是资金的问题,我们希望风投介入,更多是看中资源平台的整合。

我是创客

创新创业在重庆

当房天下、猪八戒这些互联网信息平台开始成为人们吃穿住行的重要消息渠道时,土地流转也开始与互联网融合。通过线上平台打破区域限制,帮助农民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把农民手中的土地租出去,让农民从中受益,这就是重庆创客田靖隆创办的“聚土网”做的一次田间尝试。

经过半年的内测运营,田靖隆创立的平台近期正式上线,目前在此平台上的土地挂牌面积已达6000万亩,已成交108万亩。

土地流转也玩O2O

1997年,20岁的田靖隆便离开忠县开始创业。他跑过医药销售、开过旅行社、在互联网模式火热时创办了自己的乡村购物平台。2013年,此时正在做乡村购物的他,发现很多村户存在土地闲置问题。

“年轻劳力外出打工,家中老人由于没有发布信息的渠道,土地要么荒废着,要么租价极低。”田靖隆说,当时的一个想法便是土地流转是不是也可以像房天下一样,通过网络信息平台让双方进行资源对接。

在市场考察中他发现,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分散经营的农户不可能为了出租或转让几亩土地而主动寻找需要土地的陌生的大户。而大户对土地的需求数量通常比较大且要求连接成片,如果与每个农户进行单独谈判也相对复杂。

因此,田靖隆意识到,信息中介平台模式就是一头连接地源,通过发展一批“土地经纪人”去搜集出租零散土地的农民,一头连接客源,通过平台聚集规模化经营的投资者。

交易由土地经纪人和买卖双方在线下按正规流程进行,每交易达成后经纪人自己抽取,平台不介入交易、也不收取费用。如果涉及后期的土地金融服务,才会收取一定服务费。

发展“土地经纪人”

在平台建立初期,田靖隆尝试一个新的职业——土地经纪人。只需要在网上注册会员,就可成为经纪人在网站上发布自己所在地的土地信息。除了网络注册,还会通过中介公司吸纳一部分经纪人。类似房天下、58同城等的房屋中介一样。

不同于一般的中介经纪人,他们属于兼职。收入来自于每单提成,并不领取工资。不仅要在网络进行信息互换,土地经纪人还要了解土地流转的相关政策文件,协助双方交易人进行审查、指导、协调流转事务。

经纪人优势在于拥有大量地源信息,他们有的长期扎根于某个村子,和当地农民有着良好的关系。但由于准入门槛较低,也导致经纪人素质参差不齐。

“这是个问题,只有通过培训引导。入职后,经纪人会有一个简单的网络培训。一旦遇到客户投诉,经纪人将会被拉入黑名单,无法再利用平台进行中介服务。”田靖隆说,“目前我们只有1000多位经纪人,如果能把基数做到5万,我们会建立一个经纪人信用认证系统,开展线下培训。”

为了协助经纪人,平台有一个法律专家,对土流加盟者提供农村土地流转政策法律及土地中介交易指导。

土地流转的烦恼

创业并非顺风顺水。田靖隆在平台建立中也遇到不少的问题,令他担心的便是合同违约问题,诸如农民签订合同后因租金问题等导致纠纷。

为此,土地经纪人会邀请镇政府以及村民委员会介入保护双方的权益。“土流合同分两部分,投资方与村集体签署一份,村集体与对接农户还需要签署一份。”田靖隆说,但这仍然无法避免违约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去挨家挨户做沟通。

“实际上,农户怕的是被边缘化。如果在土地流转后仍然有就业机会,给予尊重,沟通工作是可以进行下去的。”田靖隆说。

除了合同纠纷,还涉及到平台挂出的土地信息准确性问题。“比如说描述土地大小、环境、交通位置时,会存在表述上偏差。这一方面需要经纪人线下去评估考察,一方面还需要平台介入进行二次审核。”田靖隆说。

下一步,他计划在建立地方站,把经纪人数扩大至2万人,拓展地源信息。而随着地方站的建立,也将有助于解决土地信息审核以及地方人员管控等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