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重庆市市长谈融资难:让银行减息就是与虎谋皮

一财网   2015-06-04 17:26

[摘要] 6月3日,黄奇帆在出席重庆市金融办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时表示,把直接金融做大,“让一大批企业,不管大企业、小企业(上市),大企业到A股去上市,中小微企业到转板、三板去上市,”然后改变融资市场的力量对比,倒逼利息下降。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为阻碍实体经济发展的痼疾,多年来政府一直在推动解决这一问题,但是收效甚微。

对此,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认为,“原因是文不对题,没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真正办法是什么?就是资本市场。”

6月3日,黄奇帆在出席重庆市金融办与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时表示,把直接金融做大,“让一大批企业,不管大企业、小企业(上市),大企业到A股去上市,中小微企业到转板、三板去上市,”然后改变融资市场的力量对比,倒逼利息下降。

黄奇帆说,“我们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往往是和大银行借钱,大银行信任度不够(借不到),大银行漏出来的‘水’,把这个钱又转到信托、租赁、担保,转出去以后,这些企业都变成通道,然后再让担保公司担保,七拐弯、八拐弯,6%的利息拐成12%、15%,这叫融资贵、融资难。

这么多环节渠道保来保去,本来一对一签的协议就完了,要签成四五个协议,每个签协议的地方都要剥一层皮,后融资难、融资贵。”

黄奇帆认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大家说了多少年,越说越难越贵,变成了一个痼疾。原因是文不对题,没有针对性,与虎谋皮。这些环节,你叫他们减少利息,不可能,所以说来说去,总解决不了。解决问题的真正办法是什么?就是资本市场。”

黄奇帆说,每年的新增融资是三个体系:是商业银行,去年新增10万亿元银行贷款

第二是股票市场发债券、发股票,这方面是直接金融体系,去年发行企业债券和股票1万多亿元,银行间市场也是一种债券,我们叫做中票,倒也发了1万多亿元,加起来两三万亿元。

第三是叫影子银行,或者叫草根的金融,讲得好听一点叫普惠金融,实际上就是信托、租赁、小贷、担保,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这些金融机构去年也是有几万亿元。

“在这个系统里,你去叫影子银行系统降低利息,再怎么道德说教,它该多少还是多少,终是个力量对比,是个结构对比,”黄奇帆说,“解决问题的方式就是直接金融把它做大,让一大批企业,不管大企业、小企业(上市),大企业到A股去上市,中小微企业到转板、三板去上市。”

他分析说,“当我们从这个地方筹划了几万亿元资金,这些企业本来可能要跟银行借钱的,现在不去跟银行借了,银行的资金就多出一块资源,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银行就会相对放低身段,利息会降低一点,融资手续方便一点,效率会高。当银行吃进了本来不去吃的一大块以后,又腾出了一个空间,就是许多许多中小企业,它们本来是跟影子银行在借钱,现在都能够跟银行借到标准的或者利息相对低的贷款,这时候影子银行系统少了一大块市场,少了一大块需求,影子银行系统也会放下身段,减少环节,提高效率,降低利率,整个的利息系统就会降下来。”

黄奇帆还举例说,重庆在2010年、2011年的时候贷款总量在50%左右,非银行融资在40%左右,股票市场只占10%,那时候全社会的融资成本比较高,近几年,银行贷款在每一年的新增融资量当中,从50%降到了45%,更重要的是非银行的融资,从40%降到了去年的30%以下,今年降到25%以下,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系统从10%上升到了20%,去年到了25%,今年预计资本市场的融资系统会发挥到30%以上。

这样45:30:25,这个结构的改善过程,是重庆金融系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彻底解决的一个过程系统,客观的,不要任何人说教的,就使得金融系统利率往下掉了。重庆的商业银行贷款的平均利率比要低一点几个百分点,原因是这个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