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重庆存款、房贷利率 今后由这些银行"决定"

重庆时报  2015-06-03 07:46

[摘要] 利率市场化之后,到银行存钱,是什么利率?办贷款,又是什么利率?办理房贷,银行会上浮多少?今后,这三大利率将由银行协商着来。

利率市场化之后,到银行存钱,是什么利率?办贷款,又是什么利率?办理房贷,银行会上浮多少?今后,这三大利率将由银行协商着来。

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召开“重庆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立大会暨次工作会议”,从会上传出的消息表明,一旦央行利率完全放开后,今后重庆实行什么房贷利率,将不是由各商业银行单打独斗,而是由“三大家”商量着办。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表示,这是为了防止银行之间为了拉客户,在利率上互相“杀价”。

这些银行“决定”利率

在昨天的大会上,成立了三家机构,共同决定今后重庆银行间的利率,比如存款、贷款、房贷。

这三家分别是“存款定价专委会”、“贷款基础利率定价专委会”、“个人住房贷款定价专委会”。记者了解到,这三家委员会首批成员由四家银行组成,分别是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这是为了做好迎接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各项准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说。

是不是今后的利率将由这三个委员会决定呢?“不是决定,而是协商。”一位接近人行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三家机构确定基础利率后,各商业银行可以根据自己总行和当地分行的政策,适当进行调整。

银行利率不会拉开差距

上个月,央行进行了再一次降息,本次新政还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至基准利率的1.5倍。这意味着下一次,央行或将取消对存款利率的浮动限制,从而全面实行利率市场化。不过让重庆市民担心的是,到银行存钱,办理房贷,到底该实行什么样的利率?

“利率市场化之后,央行将不公布基准利率,没有了基准利率,银行到底实行什么样的标准,由三大委员会根据重庆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重庆分行人士分析说,各商业银行可以微调,但不会有太大的差距。

比如,房贷利率,现在重庆各商业银行的房贷标准不一样,有的实行基准利率,有的上浮5%,还有的上浮10%。而今后利率市场化之后,利率政策在目前的额度基础上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各商业银行之间也不会有太大的差距。

▲▲今起花30万

可到银行买张大额存单

记者 徐思思 实习生 崔志东

如果你喜欢银行的理财产品,那么从今天起,你还可以去银行“买”一张大额存单,比银行定期存款要高。昨日,人民银行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办法称,包括个人可以到银行购买大额存单,门槛30万,而企业等非金融机构,认购起点则高达1000万元。

对此,重庆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人士认为,大额存款的出现,比银行高很多,但风险要低于银行理财产品。

什么是大额存单?简单的说,就是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简而言之,就是银行发行的金额较大的存款产品。

根据央行的办法,个人和企业都可以到银行去办理和购买大额存单。其中个人的认购起点为30万,而企业等非金融机构,认购起点为1000万元。此外,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那么大额存单的利率到底是多少?有两种,一种是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率的形式计息;另外一种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

昨日记者查询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发现,6月2日3月期利率为2.862%;6月期利率为3.189%;9月期利率为3.347%;1年期利率为3.4175%。均比银行定期存款要高很多,其中,一年期的利率比银行定期利率2.25%高出了50%以上。

“你把大额存单理解为一种新的理财产品就好了。”昨日,重庆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存单的利率比定期高,但比理财产品风险小。

【看了本文的人还看了:】

住建部连续六年未向通报住房公积金信息

人民日报评楼市回暖:房价未来上涨空间有限

【新】牛刀:从黄金跌法就可知2015房价走势

24条漏财倒霉事业不顺 大师教你看懂装修禁忌

2015新二手房交易流程 20条注意事项看清再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