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理性的“火热” 楼市新常态?

中国产经新闻  2015-04-14 09:54

[摘要] 在经历了2014年行业转折之后,众多房企深陷严冬冰坑,甚而出现部分中小房企跑路、跳楼现象,在这严峻情况下,大小房企一方面纷纷探索战略转型之路,另外一方面房地产在经济新常态下“求稳”上达成共识,从而促使楼市逐渐步入理性发展轨道。

在经历了2014年行业转折之后,众多房企深陷严冬冰坑,甚而出现部分中小房企跑路、跳楼现象,在这严峻情况下,大小房企一方面纷纷探索战略转型之路,另外一方面房地产在经济新常态下“求稳”上达成共识,从而促使楼市逐渐步入理性发展轨道。

楼市仍然不温不火

自3月30日下午五点,五部委三大招救楼市,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降至20%,营业税五改二落地“的政策发布距今,时间虽已过半月,但其社会影响余波未尽,一度引发关注楼市消费群的热议。坊间对一系列政策传播,也被解**为耳熟能详的“330新政”。

然而,在“330新政”发布之后,楼市并没有出现预期全面性大火趋势。尽管普遍认为“330新政”几乎复制了2009年政府刺激楼市的政策内容,但是事实上楼市并没有出现2009年那样政策刺激下的疯狂暴涨。

河北天山集团售楼部经理张权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330新政”出台之后,到售楼处看房的购房者是多了一些,但是实际出手购房的消费者并没有明显增多,观望、理性,仍然是消费者主要的心理态度。

CRIC数据显示,虽然3月中下旬部分城市开始发力,全月成交量同环比均实现上涨,但从58个**城市来看,4755万平方米的成交量,同比仍下跌10%,这当中,仅一线城市一季度整体实现逆转上涨。而CRIC研究中心在4月1日刚刚发布的《2015年1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100》显示,一季度房企的销售业绩也同样不容乐观。

3月28日,2015中国地产金融创新论坛暨中国地产金融拓展联盟年会在北京(楼盘)玛雅岛酒店举行。

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在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当前总体上还处于软着陆的过程当中。但是因为地区的差异性大,一些地方起暖回稳的时间早一些,有一些库存量大,在建规模大,人口聚集能力不足的地方软着陆的时间可能要长一些。

“新常态”是必然方向

朱中一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新常态发展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回归理性也将是必然的,而且其已经逐渐步入这种“新常态”之中。

朱中一说,房地产业已经部分进入了新常态,但并不是已经实现了新常态,而是步入了调整期,不过这一次的调整绝不像过去那样所说的小周期的调整,而是一个趋势性的,阶段性的一个调整,这就是新常态内容之一。

朱中一认为,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转变,房地产也将进入一个换档期,同时也面临着结构的调整期。对房地产来说,核心的就是前十几年部分强调了房地产是支产业的问题,今后房地产的地位和定性,应该是一个基础性的产业,房地产业自身基础性回归,也是房地产业“新常态”的表现。

对于房地产企业如何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的问题,朱中一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谈了自己的见解。

朱中一说,“新常态”下,房企要考虑结构的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开发的项目质量品质的提升,更加符合市场的需要,例如从业态发展来说要创新发展养老地产和文旅地产等新业态。如果按这个方向走了,才是真正的新常态。

互联网金融将获得大发展

尽管随着银行近年来压缩银根,房企的民间借贷行为已经是大热,并且部分小型房企还因为资金链断裂,出现了跑路造成恶性事件的情况。但是房地产业与金融行业的融合以及创新仍然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和方向。

事实上,当前已经有不少眼光超前的房企正在加速跨界金融尝试,有的甚至借力金融创新,瞄准部分新兴领域。同时REITS、众筹、永续债等各种创新工具,也开始被应用于房企融资,房企在解决融资难题上在拼命努力掌握发展前沿的金融工具。

中国地金联盟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全亮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目前行业“新常态”的深入发展,已经有大型房企开始选择与金融“大鳄”开始合作,房地产业与金融行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亲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近期发生的一些房地产业与金融行业联姻的例子众多。例如去年一直刷屏的保险资金如生命人寿、安邦集团、中国人寿(601628,股吧)等,在金地,佳兆业、金融街(000402,股吧)、远洋等企业的公告当中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而去年销售冲到的绿地旗下也搭建了全新的金融运作平台绿地金控;而近期颇具轰动性的事件是平安入股碧桂园

金融与房地产的结合是房地产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今天在海外发达国家的房地产领域当中,房地产早就被纳入了金融产业。“随着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迟早会有一天,也会进入这样的阶段。”全亮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