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两年后 重庆湿地面积不少于310万亩

重庆时报  2015-03-11 07:42

[摘要] 湿地,是地球上水陆相互作用形成的独特的生态系统,是自然界富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

湿地,是地球上水陆相互作用形成的独特的生态系统,是自然界富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

保护湿地的行动在我市已经拉响了“集结号”,昨天,我们从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了解到,我市目前已经建立起了1个市级11个区县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开县将打造湿地生态旅游区

湖面天水一色,烟波浩渺,云水相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枯水时节,化整为零,形成多湖,各显峥嵘。这些景象不只存在画中,在开县彭溪河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里,你就可以亲自大饱眼福。

昨天,重庆澎溪河湿地市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熊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市政府对澎溪河湿地范围和功能区调整的正式批复,按照规划,自然保护区总面积将由3686公顷调整为4107公顷,他们将开展湿地生态旅游,从体量和规模上,将澎溪河湿地保护区打造成一个的湿地生态旅游区。

熊森介绍,将来的湿地保护区将利用湿地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开展特有和珍稀动植物游览观光、水鸟观赏等旅游项目。

先保护湿地更要让农民口袋鼓起来

“针对湿地的保护,我们有严苛的红线,不允许越过。”熊森表示,发展生态旅游的同时,将遵循保护优先和合理开发的原则。

熊森说,目前保护区内的难点在于消落带的治理,随着**证明水松和落羽杉等耐淹乔木可在160米水位线以上正常存活,这个世界性难题已经被攻破。在海拔150米至165米之间的平区,他们利用原来的水塘形成基塘,增加湿地面积的同时,让农民在该区域种植太空荷花、水生美人蕉、菱角等具有一定经济价值的植物。

“让农民的口袋鼓起来,把可以利用的资源利用起来,对湿地保护区可以起到更大的保护作用。”熊森表示,按照市场价每斤3元来算,目前1亩菱角有近2000斤的产量。如果在湿地中大面积种植,将形成一个数亿元的新兴产业。

全市已布局12个湿地自然保护区

除了澎溪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外,我市各区县对湿地资源的保护利用已然马不停蹄。市林业局去年曾发布消息,将划定我市的湿地保护红线,严格规范湿地开发利用行为。到2017年,我市的湿地面积将不少于310万亩。

昨天,我们从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获悉,目前,我市建立了开县澎溪河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以及长寿湖、长江三峡巫山、云阳小江、丰都龙河、石水磨溪、江津、忠州甘井河、武隆阳水河、黔江小南海、奉节梅溪河和万州武陵等11个区县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达88204.6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8586.6公顷(约279万亩)。

除了湿地自然保护区,我市目前已建立市级以上湿地公园22个,其中国家湿地公园(试点)18个,市级湿地公园4个,保护面积达2.44万公顷,其中湿地面积为1.02万公顷。重庆彩云湖湿地公园和汉丰湖湿地公园,已正式授牌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