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效应推升2月CPI 利率后续宽松政策将加码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3-11 07:30

[摘要]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4%,环比上涨1.2%。专家表示,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春运高峰出行人数增加、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等,是上涨的主要原因。

重庆商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4%,环比上涨1.2%。专家表示,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春运高峰出行人数增加、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等,是上涨的主要原因。

食品价格上涨2.4%

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方面表示,上涨因素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为零,全部为新涨价因素。

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8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9%;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2.2%。

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除了猪肉价格同比继续下滑外,蛋价、鲜菜、鲜果、粮食、肉禽及其制品价格都有大幅上涨,分别上涨11.4%、4.3%、4.1%、2.9%和1.4%。

此外,在八大类消费品涨幅中,价格同比“六升二降”,衣着价格超越食品价格占据榜首。

“春节效应”成推手

从数据来看,2月份物价涨幅同比环比都有明显扩大。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表示:“这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

余秋梅说,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价格大幅上涨。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3.6%和8.9%,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67个百分点;同时,2月份正值春运高峰,出行人数增加,交通、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从范围看,飞机票、长途汽车、出租车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3.0%、4.8%、1.5%;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5%和1.6%。此外,节日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部分服务业用工紧缺,价格水涨船高。洗车、理发、家庭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3.9%、7.2%和6.3%。

观察

2月我市蔬菜价格上涨 猪肉下跌

商报记者 刘渝畅

重庆市场情况如何?昨日,市商委监测的数据显示,2月,我市各主要生活必需品中蔬菜价格上涨,猪肉下跌。

2月,我市蔬菜均价为3.8元/斤,环比涨11.42%。“节庆期间,人力成本上升,流通成本相应增加,价格普涨。”据市商委相关人士分析,进入3月,本地蔬菜又即将进入青黄不接的“春淡”,蔬菜市场供应量有所下降,蔬菜价格或稳中有涨,但涨幅有限。猪肉方面,2月,重庆白条猪均价为9.15元/斤,环比跌2.04%。不过,节后月尾,重庆白条猪价格微有上扬。市商委相关人士分析,“猪肉价格取决于是否启动冻猪肉收储以及收储的时间和数量。”

分析

未来物价大涨可能较小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彦杰对商报记者分析表示,虽然2月份CPI走高,但依然难以改变中国经济增长进入常态化,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物价指数上涨动能不足。

张彦杰说,国内方面,中国仍处在化解产能过剩阶段,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不可避免,而诸如城镇化建设、“一带一路”战略、调结构等新的经济增长点作用并未显现;国际方面,美国经济数据向好,投资环境逐步改善,美元加息预期增强,美元指数不断创出新高,拖累国际大宗商品下滑。此外,随着3月份春节因素的减弱,食品类价格上涨空间也有限,因此预计CPI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稳中趋缓,需求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不具备抬升物价水平的货币条件,未来食品价格大幅上升推高物价的可能性也较小。

影响

利率 后续宽松政策将加码

商报记者 梁龄

专家认为,目前的物价形势为今年我国货币政策调控留下了较大空间。多家机构预计未来宏观政策将继续宽松,继续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说,“我们预料,央行在接下来的两个季度中将再降准100个基点,第二季度还将再降低存款利率25个基点。”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为了防止实际利率进一步攀升,央行可能会下调基准贷款利率50个~75个基点。预计下次降息可能是2季度。

理财 买理财产品舍短取长

商报记者 梁龄

重庆银行理财师杨蕊炼提醒,存款要货比三家,可关注大型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近期发售的高率理财产品。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建议,可选择中长期理财产品,锁定。银行理财师建议说,降息后,对于股票、股票型基金为主的进取型投资较好,可适当增加权益类资产的比例。

股市 CPI走高提升A股活跃度

商报记者 李晶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认为,“CPI反弹是好事情,目前还不能说明消费能力出现了很好的增长;不过,这还是将刺激A股市场保持目前的活跃度,相关的板块可能出现回升。”他指出,“由于PPI连续36月负增长,可能直接影响到A股市场里面的蓝筹股板块,在指数上继续压制大盘的上行空间。”

延伸

PPI连续36个月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月份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8%,降幅较上月加深0.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7%,环比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

【看了本文的人还看了:】

主城、区县购房都可享3.3%恒定利率 你知道吗?

多地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满足三条件就能买房

中国楼市近期波涛汹涌 买房小心中招12个雷区

2015年房价走势难测 揭中国楼市惊天内幕

郎咸平再揭露惊人内幕:高房价是大的谎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