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庆房管局答疑:重庆不动产登记搞的是啥名堂?

房天下  2015-02-28 15:02

[摘要] 3月1日起,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将对重庆楼市和购房者产生怎样的影响?2月28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市民关注的重庆落实不动产登记条例的情况进行了说明。

房天下讯 3月1日起,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将对重庆楼市和购房者产生怎样的影响?2月28日,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市民关注的重庆落实不动产登记条例的情况进行了说明。其中,特别对能不能以人查房、要不要换证、住房信息会不会联网、不动产统一登记和房产税有啥关系等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重庆不动产登记搞的是啥名堂?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去繁从简,用简洁直接的形式进行了解释。简单来说,重庆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基本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城乡合一、房地合一,八个本本变成两个本本

将原来的集体土地所有证、集体土地使用证、国有土地所有使用证、土地他项权利证明等八种证书,简化为《房地产权证》和《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

二、一个机构

林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纳入统一登记范围,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证不再分离,房地产权证统一由一个机构重庆市不动产登记局,和房管局权籍处一个班子两个牌子填发。

三、全面掌握

就是说,每个重庆人名下的房子,都可以查到。

重庆是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的直辖市

同时,重庆市委宣传部和市国土房管局的有关领导介绍了重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推进和机构设置情况。

据介绍,重庆是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的直辖市,从2014年建立联系工作会议制度,到2014年8月明确将农业、林业等部门的不动产登记指责整合到国土房管部门,并加挂重庆不动产登记局牌子。而且,长寿、石等区县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亦同步展开。

不动产登记Q&A:

问:能否以人查房?

答:公安机关和利害相关人才可以查,但非常严格,重庆只有两个人有查房的ID和密码;夫妻除非告到法院离婚立案,否则都不可以互相查对方的房子。

问:老房产证用不用换?

答:老证不用换,新买房发新证。

问:不动产登记信息是否联网了?

答:没有,大重庆的联网也暂时没有完成。

问:重庆份不动产证什么时候发?

答:3月1日,在长寿发出。

问:不动产登记是不是为了征收房产税?

答:和收税没有关系。

新新不动产权证证书曝光


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样本封面及部分内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