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日本都市圈房价走稳与我国楼市的“安全垫”

上海证券报  2015-02-11 07:22

[摘要] 占全日本人口和GDP均为70%的三大都市圈(东京、大阪、名古屋)的房价从2006年开始回升。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东京和大阪的房价上涨了约15%,地价上涨了0.7%。这是其人口、资源和产业,特别是核心竞争力产业集中集聚的结果。

占全日本人口和GDP均为70%的三大都市圈(东京、大阪、名古屋)的房价从2006年开始回升。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东京和大阪的房价上涨了约15%,地价上涨了0.7%。这是其人口、资源和产业,特别是核心竞争力产业集中集聚的结果。

但是同时,从1992年地价泡沫破灭以来,三大都市圈以外的日本其他地区的地价则连续22年下跌,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日本楼市大分化、核心城市房价上涨的格局对我国楼市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

在较短周期内,楼市决定于货币政策、城镇化率、房地产税收等,在长周期内则决定于人口结构。从国际经验看,劳动力人口的拐点一般与房地产市场的拐点极为接近,美国劳动力人口在2007年见顶,房价在2006年见顶;日本劳动力人口在1992年见顶,房价则在1990年见顶。据预测,我国婚龄人口(20-29岁)在2015年到达顶点后开始下降。因此,由人口红利拐点决定的我国房地产市场长周期下行已经开启,这或许不是谁可以左右的。

邻国日本在发展模式(政府主导)、城市化模式(特大城市为主、速度快)、不动产税制结构(低保有税负、高交易税负)和产业结构演变(从出口加工到高端制造业)上,与我国相似,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借鉴的案例。观察日本房地产的周期演变,可以管窥我国房地产的前景。

从1947年开始的城市开发、城市化、住房短缺驱动的首波房价上涨,到60-70年代人口红利带来的第二波房价上涨,以及80年代初金融自由化带来的第三波房价上涨,后到1992年楼市泡沫破灭,日本楼市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周期

据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7月,日本空置房屋达到820万户,创历史之,空置房屋占住宅的13.5%,也就是七分之一房屋空置,这一数字比2008年增加63万户,空置率也比2008年上升了0.4%。根据日本政府估计,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到2050年,20%的居民区将成为“鬼城”。

而根据野村证券的估计,到2023年20%的房屋将空置。

但与此同时,占人口和GDP均为70%的三大都市圈(东京、大阪、名古屋)的房价却快速回升。三地房价从2006年开始回升,2008年上涨了5.3%,而2012-2014的近三年内,东京和大阪这两个城市圈的平均房价上涨了30%。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东京和大阪的房价上涨了约15%,地价上涨了0.7%。

但同时,从1992年地价泡沫破灭以来,3大都市圈以外的其他地区的地价则连续22年下跌,刚过去的2014年下跌幅度为1.7%,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

所以,日本三大都市圈以外的其他地区,依然不被投资者关注而没有吸引力,楼市将继续在疲软的“泥潭里”挣扎,即便政府采取吸引外国投资的措施,也无法缓解这一局面。

但这丝毫不影响三大都市圈楼市筑底回升,价格快速攀升的趋势。美国非盈利研究机构城市土地学会在通过对22座亚洲城市的调查得出的2015年投资前景排名中,东京排名、大阪排名第三。

而外国投资者也开始“抄底”了。2014年上半年,法国的保险公司安盛集团(AXA)收购东京大型综合大厦(Nakan Central Park)东楼;2014年12月,中国的复星集团以近700亿日元收购了东京品川区“品川海边森林”的3栋写字楼;在2014年10月,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以约1700亿日元收购了东京火车站前的写字楼“太平洋世纪广场丸之内”的部分办公室。

当前,日本依旧没有摆脱经济增长“长期停滞”以及结构性改革效果不彰的局面,而三大都市圈楼市却见底回升,这是其人口、资源和产业集中集聚,特别是核心竞争力产业(全球要素配置、高端制造业)集中集聚的结果。

在我国即将面临“日本式”老龄化、经济迈向低速增长的“新常态”,探索创新驱动的新时期,日本楼市大分化、核心城市房价上涨的格局对我国楼市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

未来,我国以房地产拉动制造业和基建增长的“高投资”主导模式已经式微,在预算改革和地方债务紧约束的财税体制改革背景下,地方政府对于土地的依赖也开始下降,2014年土地出让金仅增长3.2%。随着劳动人口红利,特别是适龄购房人口红利的褪去,再加上城镇家庭拥有住房已达到1.1套/户,在建未售住房可以解决1.5亿人住房问题,火热了近20年的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下行通道,这是谁都无法左右的趋势。

目前,房地产下行趋势非常明显。2014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6%;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5%,创本世纪以来的新低,特别是12月的开发投资出现有数据以来的次负增长开发商对楼市前景也不看好,新开工增速创1997年以来的低值,企业拿地下滑幅度(-14.5%)为历史第三低位;今年1月份的百城房价同比下跌3.09%。但同时,集中在三大城市圈的一线城市房价却逆势走高,1月份,上海新房价格上涨1.92%,涨幅居十大城市首位,深圳、北京分别上涨0.98%和0.87%,位列其后,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则上涨幅度在3%左右。根据中介披露的数据,2014年一线城市中心区域二手住房的价格上涨了20%左右,似乎从来就在上涨。

与此同时,2014年以来,各大开发商“疯抢”一线城市土地资源。2014年,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出让金达到3500亿,同比增长54.8%,溢价率达到41%,但当年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则下跌27%,溢价率只有10%左右。笔者梳理了一下,自2013年以来,80%以上“地王”诞生在一线城市,典型的如上海董家渡、北京花乡、深圳龙华地块、广州红云涂料化工厂地块。而且,曾经一度开辟二三线城市战场的龙头房企,如保利、恒大等,均开始回归一线城市。另外,一直认为内地楼市有风险的港资房企(新鸿基、九龙仓、新世界等)也参与到了一线城市土地争夺战中,而但凡有实力的民资,也想从中分一杯羹。

如同日本三大都市圈楼市逆势回升一样,即便房地产进入供求平衡甚至过剩阶段,即便经济转型的困难期或“攻坚期”,层面的房价和需求开始回落,但资源、人口集聚,产业层次更高的城市圈城市,其房价和需求将继续保持旺盛的态势,这是楼市有效的区域。在经济步入低速增长阶段后,社会无风险率、实业投资率开始回落,社会资金将开始寻找安全垫更厚的地方,而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无疑是佳选择。回顾邻国日本楼市完整周期波动后,三大都市圈房价逆势上升已经明确无误地告诉了我们这一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