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歌乐山三百梯公路封路

华龙网-重庆晚报  2015-02-03 07:54

[摘要] “这里曾经是凌空劈开一架连接川渝交通的‘云梯’三百梯。”75岁的沙坪坝区歌乐山镇原住居民林泽富,昨天来到市胸科医院岔路口,感慨地说。

11日通车,车辆下滑问题将明显改善

“这里曾经是凌空劈开一架连接川渝交通的‘云梯’三百梯。”75岁的沙坪区歌乐山镇原住居民林泽富,昨天来到市胸科医院岔路口,感慨地说。

今天起,歌乐山三百梯路段开始改造,工期1周,改造指示牌已经提前两天挂了出来。

■重庆晚报记者 朱隽 贺怀湘 实习生 谢旺 摄影报道

“熄火坡”路面要改造

昨日,记者从渣滓洞往歌乐山行车,途经三百梯路段,陡坡不断。

一处急转弯,一辆黑色别克君威轿车熄火,久打不燃。110快处警队的警车死死顶在后面,民警下车指挥女司机。半天,这车还是一直往后退。民警上车帮女司机将车开到山顶缓坡处,告诉她如何在这里安全通过。这其实不是个例,记者上个月也在这里采访过一个司机,踩刹车半等救援。

记者在这里数过,陡的一段坡道,5内有11辆车熄火。110快处警队民警说,他们每天日常的出警,就是解决司机们的熄火问题。

不过,好消息来了。来自沙区交巡警支队的消息,今起到2月10日,童歌路松林坡路口到市胸科医院路段封闭改造。这个路段,就是大家熟知的三百梯。

这次改造,主要针对坡陡车辆容易熄火问题,将原有的水泥路面改为凹凸路面,更利于轮胎抓地,车辆下滑问题会得到明显改善,还能减少扬尘和噪音。

交巡警建议,施工期间,到歌乐山的社会车辆,从梨树湾路口绕行梨新路。

本次改造不会影响白公馆、渣滓洞景区,但是建议到景区游玩的游客调整时间,避免拥堵。

三百梯变成石子公路

75岁的林泽富在这里生活了75年。昨天跟他一起来“打望”修路的,还有64岁退休老居民刘明春。“这路修了几次了,一次比一次好。”林泽富穿着青色棉布长褂,“我候就在路边看人看马。”

“这里是历史上川渝商人常走的路,老人说比大路官道要少走80多华里。”林泽富见证了这条路的变迁,“我候这里是青石板路。”1950年前,这里是大山深处,马帮铜铃伴随着林泽富的童年。

“当年的三百梯,这里只是其中一段。”沙区交通志记载,三百梯全程7华里。解放前的几年,这里成了囚禁政治犯的监狱,这段古道路断人绝,石梯遭到破坏。

上世纪50年代初,山路开始修葺。当时的松藻化工厂将这几公里山路铺上石子,这就是童歌路原型,初走的全是大卡车。

“因为太陡峭,翻了好多大货车。”林泽富和刘春明回忆,他们在这条路上救了好多货车司机。

山上辣子鸡火了

今年50岁的朱俊峰,也是歌乐山镇的老居民,他的林中乐辣子鸡餐馆曾经是歌乐山上的地标

朱俊峰说,上歌乐山的石子路存在了几十年。1984年,政府重新修葺这段路,朱俊峰的餐馆就在路边,供过路司机、行人简单果腹,辣子鸡还没出现。

半年后,一条6公里水泥路修好了,路不再那么凶险,小轿车开始上山了。

伴随公路修好,林中乐辣子鸡火了起来。上世纪90年代末期,火爆的时候,整条街都是辣子鸡餐馆。

山上通了公交车,出租车增多,私车也有了,爬山的人少了,原来的三百梯步道就荒废了。

三百梯变成了两条路

1998年夏,百年不遇的洪水来了。连日大雨将歌乐山上的路冲垮。

洪水后,政府开始修葺三百梯路段,增加了防护栏,防止车辆冲下山。

随着经济发展,大家对健康重视起来。几年前,政府重新修葺三百梯步道,安装了安全扶手,步道起点在渣滓洞,终点是歌乐山辣子鸡一条街,全是石阶,坡度不大,上山只需1左右。

于是,三百梯变成了两条路———一条上山的公路,一条健身的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