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新一线城市成为人才市场“生力军”,三四线潜力巨大

智联招聘   2015-02-02 11:23

[摘要] 虽然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招聘需求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相较前三季度,增幅明显提升。二线城市中因为包括了杭州、天津、成都、重庆、苏州5个新一线城市,因此全年增长迅猛,虽然第四季度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但未来放量不可低估。

虽然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招聘需求低于平均水平,但相较前三季度,增幅明显提升。二线城市中因为包括了杭州、天津、成都、重庆、苏州5个新一线城市,因此全年增长迅猛,虽然第四季度与平均水平持平,但未来放量不可低估。

四线城市成为人才市场主力军,2014年是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起步年,随着第二、三产业不断向城镇聚集,城镇配套政策逐步落地,三四线城市潜力巨大。

1

一线城市房地产业稳定,二三线拖累整体行业格局。在房地产行业整体低迷的态势下,就业也出现整体下调,房地产行业虽然在第四季度迎来回暖转机,但仍处于行业内部不断调整中,行业生态已发生改变,房地产超级大繁荣时代已经完结。随着人口红利的褪去,刚需主力和改善性需求主力的劳动力人口趋于下降,房地产的需求高峰已经过去。在整个市场已经处在供求相对平衡的状态,甚至部分城市供过于求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也迎来了新常态。

一线城市土地存量越来越少,拿地成本高企,开发商们自然将目光转向二三线城市。除此之外,不少知名房企已经“出海”,或购地开发或出资合营,在海外住宅市场一路掠地,不少“土豪”直接收购地标建筑。所以这样看来,未来房地产行业的新格局是:上升探索金融,下延拥抱互联网,左扩多元化发展,右张向二三线城市下沉扩张海外……

无论房企们的方向在哪都离不开人才,因此在未来,跨界人才将引领导地产行业新变革。这种转变也迎合了中央政策的变化——2014年两会期间,政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由此可以判断,中西部地区的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仍将维持繁荣,房价也不会有明显下跌。

就业信心指数

一、含义

就业信心指数报告由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发布,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该**采用智联招聘(zhaopin.com)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城市职位需求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劳动力市场所处的周期状态。此数据为探索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变化以及中国经济周期的变化,提供新的洞察,为宏观经济决策和企业微观决策提供坚实的依据。

二、背景

劳动力市场繁荣与否是经济景气状况的重要表征之一,在以往,经济景气时,劳动力市场则繁荣,就业需求增加;反之,经济萧条时,劳动力市场招聘需求则随之萎缩。

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受产业结构调整影响,劳动力市场和经济景气状况之间的关系呈现为更为复杂的局面,不复以往简单对应关系。此种劳动力市场变化与经济景气间某种程度上的脱钩,也已成为全球现象,比如美国就曾出现阶段性无就业复苏。

这对宏观经济决策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也提供了新的机遇。宏观经济决策部门需要更为精准的政策定位,前提是精准把握劳动力市场的变化信息。

随着网络成为当前企业发布就业需求的主要渠道,中国的招聘网站上发布的职位数量的波动与中国经济运行状况的变动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智联招聘作为中国大的职业发展平台,利用网络招聘大数据,通过分析智联招聘全网在线职位数量相比去年同期的变化,率先发布中国劳动力市场就业信心指数,为中国经济走势把脉,为宏观和微观决策提供信息。

三、分析方法

招聘行业具有明显淡旺季之分,因此该报告分析方法采用同比说明需求变化。将智联招聘全站在线职位发布数与前一年同比得出大盘指数。在此基础上分析出不同行业与地区招聘需求的相对指数同比变化。就业信心指数=(当期智联招聘全网在线职位数/去年同期智联招聘全网在线职位数)%。

四、**意义

1, 把握经济运行提供决策依据

经济运行与劳动力需求间复杂的关系,使得劳动力市场的变化数据成为把握经济运行状况并进行相关决策的重要标准之一。作为来自大数据基础上的同步**,智联就业信心指数能够较为清晰地展现劳动力市场变化和经济运行状况,为政府的宏观调控、企业的微观决策和劳动力的个人选择起到指导性作用,能够减少经济运行的波动和劳动力流动的无序。

2,分析行业、城市的发展

在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期,总体宏观经济形势的起伏对于不同的就业板块呈现不同的影响,由此引发的劳动力市场的变化需要精准把握。可通过不同行业、城市的就业信心指数分析,监测、预判不同产业、区域的发展变化。

3, 对地方政府的产业政策指导

劳动力市场的行业和区域变迁,将为地方政府展现一幅清晰的产业迁移路线图,这将为其制定产业政策提供针对性参考。

4, 对企业的应用

行业就业信心指数帮助企业了解行业趋势情况,有利于企业经营策略的制定及招聘计划的开展。

5, 对金融机构及投资者的应用

就业信心指数是投资方向的重要参考,为及时发现经济转折的迹象做出相应投资决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