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危房变新房 安徽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安徽日报  作者:马榕  2015-01-21 15:57

[摘要] “危房变新房,屋子敞亮,心情舒坦。 ”1月15日上午,在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花山村,85岁的村民吴梅英向记者夸赞自家新盖的房子。

“危房变新房,屋子敞亮,心情舒坦。 ”1月15日上午,在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花山村,85岁的村民吴梅英向记者夸赞自家新盖的房子。

吴梅英老人腿脚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困难,儿子一家也十分贫困。按规定,老人一直在享受低保。然而,天长日久,她家两间土砖房成了危房,想维修一直没有经济能力。去年,政府将吴梅英家纳入危房改造项目,帮着在原址上建了65平方米的新房。红瓦白墙的新房,房间不大却收拾得干净整洁,厨房灶台上镶嵌着洁白的瓷砖,室内直通自来水、建有卫生间,老人生活十分方便。

“建这个新房,所有建筑材料、工钱和水电一共花了将近5万元,政府危房改造资金补贴2万元,我拿出了1万多元的积蓄,还缺1万多元村里给垫付了。”吴梅英的儿子曹太平对记者说。花山村村委会主任童学芹告诉我们,去年全村有10户像吴梅英老人这样的困难户,即使有了政府的危房改造资金,他们仍然无力建房。针对这10户村民的情况,村里采取“统建”方式,由村委会直接联系砖瓦匠按照统一的建筑面积和标准来建设住房,欠缺资金由村里统一先行垫付,保障危房改造项目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建设任务,让困难户及时搬进新房。

宜秀区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较重,仅去年列入危房改造计划的就有950户。 “危房改造户大多属于经济困难群体,部分群众根本无力筹集配套资金。 ”宜秀区建设局长吴春林说,为避免改造户资金紧缺、工程进度缓慢等问题,区各级各部门通过制定帮扶措施、协调建筑施工单位、社会力量捐助等多种方式对危改户给予帮助。去年,950户危改户共获得各级政府补助的危改资金1009.2万元,还接收到各种方式的捐助近百万元,有效缓解了困难户的燃眉之急。

保障危房改造工程质量,才能让困难群众住得安全放心。宜秀区从工程质量管理、竣工验收资料收集等各个环节全方位进行指导和督查,并举办了两期建筑工匠培训班,276名一线建筑工匠参加了培训,做到承接危改的建筑工匠持证上岗或有资质的施工单位施工。区建设局实行“局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包户”的“三包”制度,深入危改户家中进行服务指导,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检查,**加强对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施工工程的监管。同时,各乡镇充分发挥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员作用,为农户建房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建筑设计方案和施工设计图纸。

做了35年瓦匠活的吴承志,去年次参加了区里举办的专业建筑工匠培训班学习,拿到了资格证书。有了这个资格证书,吴承志承接了8户危房改造工程的瓦匠活,“承接危房改造工程同建设普通房屋不一样,区里对工程质量要求更高,区建设局的工作人员定期到工地检查,从挖基础、砌墙到封顶装修,每一道工序都进行实地验收,对建筑材料标准如水泥标号要求得更加严格”。

在危房改造项目资助下,宜秀区罗岭镇黄梅村村民金宜胜住进了新楼房。接受记者采访时,老金正忙着准备年货。 “以前一直住着老危房,攒点钱总舍不得花,想着省下来建新房。 ”金宜胜说,如今在危房改造项目资助下建起新楼,可以甩掉包袱、过个没有负担的快乐年了。 ■ 记者 胡劲松本报通讯员 陈秀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