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我国GDP增7.4%首破60万亿 居民收入增长跑赢物价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1-21 07:23

[摘要] 中国 20日公布了初步核算的2014年宏观经济数据,GDP比上年增长7.4%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跻身超10万亿美元经济体俱乐部。

中国 20日公布了初步核算的2014年宏观经济数据,GDP比上年增长7.4%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跻身超10万亿美元经济体俱乐部。

1 总量突破

从1万亿到10万亿美元花了14年

2014年,GDP比上年增7.4%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跻身超10万亿美元经济体俱乐部。

中国GDP从1万亿美元升至10万亿美元花了14年,而美国则用了31年。美国GDP2001年首超10万亿美元。以名义汇率衡量比较,中美经济规模差距继续缩小。

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 第二大经济体。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超过美国的一半。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日本的2倍。

2 增速放缓

GDP增速创24年来低值

在经济总量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的背后,GDP增速创下了24年来低值,比上年增长7.4%。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中国实现了去年年初两会公布的“7.5%左右”的增长目标,“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实现目标。”

马建堂表示,7.4%的增速来之不易,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换挡的客观规律,在国际上也是一个不低的水平。“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运行。”马建堂说,中国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四大态势。

财政收入增速重回个位数

前11月,财政收入129595亿元,同比增8.3%。全年增速预计在9%以下,自1991年以来重回个位数时代。伴随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收入也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新常态。  

3 民生关注

财政:民生保障不减压缩 经费

财政收入减缓了,民生支出会不会缩水?对此,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明确表示:绝不能在经济放缓的时候,收过头税、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

在公共支出方面,民生保障的力度预计不会减弱。“在收入减缓情况下,确保民生支出主要两条途径。一是压缩 经费。二是减少建设开支。”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认为。

就业:总体无恙防局部性“痛点”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减速,新增就业却屡创新高。2014年城镇就业人员比上年末增加1070万,超过年初1000万人目标。

不过,部分产业深度调整,带来了局部性的就业“痛点”。如产能过剩行业,洗牌程度预计会继续加剧。2014年山西海鑫钢铁破产重整,近万员工被“无期限放假”。

收入:实际增速放缓期待改革加速

就统计数据看,2014年居民收入有两大特点:一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持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差距已缩小到3倍以内。二是整体收入增速不断放缓。2013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8.1%,比去年快0.1个百分点。解决居民收入增长放缓的问题要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同时,要加快包括薪酬制度在内的各项改革。中国社科院发布的蓝皮书指出,旨在提高普通居民收入的改革还要加快。“如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开放资本账户,提高居民的储蓄 。”

分析

楼市走向如何?一线稳定二线分化

2014年7.4%的经济增速创中国24年来新低。2015年经济增速会继续“下台阶”吗?“今年经济增速还会略有下降,预计略高于7%并进入本轮经济下行阶段的触底位置。”国务院发展研究 研究员张立群表示,预计今年一、二季度GDP增速将进一步走低,但三、四季度可能会开始上升。

2014年,房地产开发 95036亿元,实际仅增长9.9%,增速较2013年大幅回落。2015年房地产市场走向如何? 预计,“2015年房价整体比2014年要稳一些,但市场分化仍将十分严重。总结来说,就是‘一线稳定、二线分化、三四线继续下滑’。

不少机构预测,2015年CPI降至“1时代”是大概率事件,低通胀和PPI通缩将变成2015年的风险因素。那么,中国是否会真的出现全面通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就做出中国经济出现全面通缩的判断为时尚早

目前,尽管流动性比较宽裕,仍有部分 认为从资金成本等方面考虑,调整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常备武器”仍有用武之地。

连平表示,目前贷款基准利率进一步大幅下调的空间不大,相比之下近期降准的预期更强烈。张立群表示,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宏观调控不能延续传统思维,尤其是财政政策不宜过度刺激,避免走重复建设导致产能过剩的老路,而货币政策要把握好“中性”的度,既不约束市场合理的需求,也不扩大金融 和风险。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重庆经济年报

2014年GDP同比增长10.9%

重庆经济增长新动力正逐渐形成

产业

增加值1061.03亿元,增长4.4%

第二产业

增加值6531.86亿元,增长12.7%(工业增加值5175.80亿元,增长12.3%)

第三产业

增加值6672.51亿元,增长10.0%。

商报记者 孙琼英

重庆商报讯 2014年,我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昨日, 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去年我市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经初步核算,2014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4265.40亿元,同比增10.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