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拟投277亿元办好25件民生实事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1-19 07:24

[摘要] 民之所望,即施政所向。为**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昨日,市人民 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市拟投入277亿元,**办好25件民生实事,引发代表热议:建4000公里村社便道,架起百姓增收致富路;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百姓文化生活更丰富;4G网络进乡镇,互联互通更加便捷。

民之所望,即施政所向。为**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昨日,市人民 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我市拟投入277亿元,**办好25件民生实事,引发代表热议:建4000公里村社便道,架起百姓增收致富路;流动文化服务进村,百姓文化生活更丰富;4G网络进乡镇,互联互通更加便捷。

4000公里村社便道

百姓增收致富路

市人大代表、巴南区界石镇桂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卢云:近年来,各级 重视农村畅通工程,以巴南界石镇为例,现已实现村村通,桂花村玉雪 、吉庆 都已建成农村公路。但因为未修建村社便道,公路沿线群众要卖个年猪、卖点蔬菜,只能肩挑背抬走15左右才能到公路上再运输出去,正因为如此,村里一直想发展的蔬菜专业合作社、水果专业合作社,都没能发展起来。加大村社便道建设力度后,多年未能实现的专业合作社有望建起来,将村里的蔬菜、水果推销出去,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农村公路防撞护栏

给道路安全加把锁

市人大代表、沙坪区曾家镇虎峰山村党总支书记苏仕海:随着时代发展,村民生活条件日益改善,购买汽车、摩托车、农用车的村民越来较多。但不少农村公路没有安装安全防护设施,车来车往,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如虎峰山是缙云山的连接带,地势高、弯道急、旅游车辆多,但路面外侧没有完善安全护栏防护措施,在公路上开车很不踏实。为农村公路安装防撞护栏,犹如给农村公路加了一把安全锁,不论是对群众出行,还是对当地旅游景区发展,都是一大利好。

免除孕妇产前检测费

提升人口出生素质

市人大代表、沙坪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红玲:这项措施对于广大妇女同胞来说,是一项大实惠,也很有必要。尤其是对于低保人群、贫困群体来说,孕妇产前检测费用免除,不仅能一定程度地减轻经济上的负担,还能够提早发现缺陷儿,提早诊断,终提升人口出生素质。

大力整治背街小巷

提升生活舒适度

市人大代表、观音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蒲丽娟:背街小巷整治,与市民密切相关。整治背街小巷对于城市精细化管理更加有效,提升百姓的生活舒适度。以江北区鲤鱼池社区为例,近几年,该社区做了排水系统全面梳理,解决了以往容易积水的问题,此外,还修缮了荒废的绿地,对一些土路进行路面铺装,对社区广场进行局部提升,供市民进行休闲玩耍。

改造老建筑消防设施 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市人大代表、九龙坡区九龙镇彩云湖社区党委书记陈会兰:老旧建筑的消防设施管理,是社区管理中 重要的一项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重庆,许多老旧建筑由于年代久远,消防设施保养、使用不到位,目前已无法启用,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我曾亲眼见过,一老旧小区发生火灾,因没有消防设施,消防队员只得用消防车一车一车地调水,对灭火带来极大不便,后给群众造成了更多的损失。现在 关注到这个问题,并加大力度进行改造,对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极大的保障。

流动文化服务进村

百姓文化生活更丰富

市人大代表、巴南区文化馆馆长杨敏: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对于农村地区的留守老人和妇女来说,无疑是他们精神文化生活中重要的一环。以巴南区为例,预计2015年巴南区文化馆将组织开展文化服务进村下乡有关活动1600多场,并且改变过去老百姓被动接受文化服务方式,以需求为导向,建立重庆市公共文化物联网,让老百姓自己选择喜欢的文化服务。此外,应建立文化服务互动评价机制,让百姓对演出进行评价,从而让百姓来决定开展文化服务的企业能够获得多少补助。

4G网络进乡镇

互通互联更便捷

市人大代表、渝北区民政局局长曹兴建:信息时代,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网络,成为我们日常生活重要的信息源。目前,我市极力打造的城乡互通互联,不仅在于交通等有形网络的互通互联,还在于网络、光纤这个更大的社会网络的互通互联。在农村,一旦实现4G网络、光纤全覆盖,不仅信息传递得更快更便捷,轻松实现在线看电影、面 视频等体验,农村蔬菜、腊肉等农产品也可以借助网络进行推广,抢占市场打开销路,助推农村产业发展。

实行就业技能培训

一边工作一边挣钱

市人大代表、北碚区复兴镇长沟村党委书记孙晓菊:就业技能培训的实施,不仅能增加再就业,还能提高收入,对群众来说,是大民生、大实惠。近年来,部分农村劳动力离开赖以生存的土地后,没有一技之长,再就业时屡屡碰壁,后只能赋闲在家,造成了劳动力的浪费。实施就业技能培训,能为这部分劳动力提供更多的生存技能,适应岗位需求,终实现就业。 应引导企业参与到这项民生实事中,根据需要进行定向培训,实现人才和市场的有效结合,提高技能培训效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