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区物业费松绑价格谁说了算?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1-15 07:08

[摘要] 2014年11月下旬以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8个文件,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价格和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被列入“指导地方放开9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之列。信息一出引起市民普遍热议,受访业主普遍担忧物管公司乱 ,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扎堆预缴物业费的现象。

话题背景

2014年11月下旬以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8个文件,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其中,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价格和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被列入“指导地方放开9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之列。信息一出引起市民普遍热议,受访业主普遍担忧物管公司乱 ,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扎堆预缴物业费的现象。

新政实施是否果真会迎来涨声一遍?又会给大家带来哪些影响和变化?重庆商报记者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采访。

关键词1:价格

物管费要涨?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有物业服务企业7.1万家,从业人员超过600万人,服务供给较为充足,加之商品住房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业主自我管理、主动维权的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对于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和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可以由业主委员会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比质比价,选聘服务质量好、收费标准低的物业服务企业。

业内人士在接受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取消了物管费的封顶,但也不意味着物管公司会马上出现普遍性的 行为,因为 必须伴随着物管服务质量的提高,今后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可以根据业主的需求进行双向选择,物业管理行业将进入一个竞争激烈、优胜劣汰的新时期。业内人士分析,放开后除个别 物业外,长期来看总体物业费价格或将下降。而一些比较老的小区,停车位相对紧张,在放开价格后停车费或许会有 的可能。

关键词2:影响

自主定价按质付费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此举或将导致对物业公司分等定级,对业主采取菜单式服务,明码标价。而在停车费方面,部分省市已在探索新模式,如采取物业服务企业或停车服务企业接受业主的委托,按照停车服务合同约定,向住宅小区业主或使用人提供停车场地、设施以及停车秩序管理服务所收取的费用。

自主定价的终目的就是为了让小区业主享受到更好的服务,此改变业主一直处于劣势的现状。这意味着,如果业主认为现在的收费高,甚至可以要求物业降低收费标准。

关键词3:范围

部分小区仍会执 府指导价

国家发改委强调,业主有权自选物业公司(非保障房小区),物业费停车费才可放开,其余小区仍将执 府指导价。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环境与房地产处处长王伟称,对放开小区物业和停车收费的范围,有明确的原则。一定要先成立业主委员会,这个业主委员会通过市场机制的运作,能够自主选择物业服务公司或者停车服务企业的小区,才能放开。短时间看,重庆并非 小区都符合放开标准,部分小区仍将执 府指导价。

关键词4:实施

两个月后实施新政

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了解到,重庆物业服务收费新办法将于今年3月15日执行,其核心精神亦和发改委的规定一致,取消 定价,实行市场调节价。

据了解,《重庆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是在去年12月12日审议通过。办法实施时,已签订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且合同尚未到期的,在重新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前仍按原收费标准执行。市物业管理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后,并不是说物业公司可以随意调价,调价还得跟业委会协商并达成一致后才可以实施。

观点碰撞

1.物管公司:服务质量决定收费标准

“新规有利于物管方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金科物业董事长夏绍飞告诉记者,物业公司在做定价时,会根据社区大小、户数等具体情况,配备一定的安保人员、绿化技术人员,再通过成本核算制定相应的物业管理收费标准,“如果物业收费长期入不敷出,会导致物管水平下降。”

夏绍飞说,靠收物业费维持运营的公司不多,大多数资金实力雄厚、 是有地产商背景的物业公司,为了维护自身的品牌形象,会进行补贴经营,中小型物业管理企业更容易陷入低价低质,业主拒交物管费,撤场走人的恶性循环。

夏绍飞认为,一个小区并不是建好了销售出去就完事了,更重要的是不断地保养和维护,如果没有有效的物业管理,小区折损速率将大大加快。“比如小区公共设施的修缮,如果物管公司没有合理利润来源,很可能就会不作为,造成物业管理缺失,甚至影响物业本身的保值 。”

2.业主声音:业委会要逗硬 才有议价话语权

家住儿童医院家属区的王女士认为,新的管理条例出发点无疑是好的,给了老百姓一个跟物管讨价的权利,但她同时也提出自己的担心,重庆绝大多数的物业都由开发商开发管理一肩挑,目前业主跟物业公司地位不对等,如果业委会不作为,对物业公司管理不满意了,要炒掉他们比登天还难。

“业委会的角色很关键,只有他们为业主争取利益,才能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王女士说,自己所在的小区虽是老小区,但业主委员会相对“强势”,发现问题就会与物管公司交涉,几年间数次炒了不作为物管公司的鱿鱼,对目前自己享受到的物管服务尚且满意。

3.律师:“双过半”业主同意才能调价

对于物管费实行市场调节价,重庆潜卫律师事务所何桐雨律师认为“好事一”,他说,现在重庆的物管公司的确存在招不到人,导致服务水平下降的情况。实行市场价后,物管公司“跑路”、低价竞争现象相信会有所减少,物业公司的管理水平有望全面提升。

针对有老小区业主担心,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放开后,原本车位就难找,现在更面临价格上涨的局面。何桐雨律师称,按照规定,小区道路、小区绿地等建设的停车场属于公共产权车位,这一部分的停车费是要经过“双过半”业主的同意,即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投下赞成票才能调价,物管公司不能“说涨就涨”。

新闻链接

我市现行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制定于2004年,指导意义已不明显,借鉴多数城市管理经验,重庆在《管理办法》中取消了 定价管理形式,仅对按照《重庆市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标准》提供服务的住宅以及配套停车场的前期物业服务收费实 府指导价,其他各类物业服务收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同时调整了收费标准评定体系,并制定了住宅物业服务等级标准。以一级物管标准来说,要专设物业管理用房,实行24报修值班制度,每年业主满意度测评要达到85%以上。

此前,物业收费主要由物价局根据物业性质、规模、物管企业资质、服务范围进行审批确定,各个物业收费标准不一样。记者采访中发现,部分普通住宅小区物业费每平方米约在1~1.8元,高档住宅则为其2~3倍不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