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庆房企频频出海 组团淘地淘房

华龙网-重庆商报  2015-01-09 06:55

[摘要] 转型压力之下,房企一边跨界寻找行业合作的机遇,一边则跨国试水海外地产市场。

2014年全年,中国跨境房地产投资额有望超过300亿美元,超过此前数年海外房地产投资的总和。

转型压力之下,房企一边跨界寻找行业合作的机遇,一边则跨国试水海外地产市场。

商报记者对连日以来上市公司公告等资料进行统计发现,近一年,新华联、碧桂园万科、万达、绿地、首创等上市房企都先后发布了投资海外地产的相关公告。在重庆,继宗申、申基、方德等大型房企在海外拿下相关地产项目之后,部分中小房企则在新年启动了“抱团出海”的旅程。

这些企业为何频频出海拿地,他们将面临什么?

“抱团”出海拿地

对于从事海外投资顾问的陆大干而言,2015年是真正意义上的新的一年。

“今年以前,我们的海外业务主要是‘淘房’,近则增加了‘淘地’的业务。”就职于邦侨海外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侨海外”)的陆大干告诉记者,2月下旬,他就要组织一个30多人的考察团去美国,任务是帮助该团做好海外拿地、自建的前期准备。这是陆大干组织的“拿地团”,而且据他了解,这样的业务在整个重庆都属于“新开张”行当。虽然是新业务,但是参团的人却不少。陆大干介绍,该团的出行计划早在三个月前就已启动,但是因为人数不断增加,出发时间也不断延后。

“团里有一半以上都是地产老板,相对于投资移民的人来说,他们出海投资的目的性更强,也更为直接。”陆大干介绍,在2013年之前,移民、留学等是海外购房者的主要目的,且大部分都是自住。“去年开始,以投资为目的人则明显增加。特别是一些有地产开发背景的老板,他们更愿意将海外的地产视为一种投资配置。”陆大干介绍,为了满足这部分房企老板的需求,他们在去年下半年才新增了“海外拿地”的业务。

陆大干给自己介绍了上述“拿地团”此行的目标:美国弗罗里达州马里昂县奥卡拉市西南角的木兰别墅社区。按照当地的规划,这块地可建38幢别墅,每幢的面积从400到800平方米不等。整个地块的总价为15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为942万元左右。

“算下来,每亩的成本仅为30万左右人民币,这样的地价非常具有吸引力。”张先生是“拿地团”的成员之一,在重庆某区县从事了多年地产开发。和陆大干一样,张先生也在适应“角色的转变”。“2014年,房地产行业整体面临转型,两级分化变得更为明显。在银行贷款收紧的背景下,中小开发商在国内拿地、开发的难度加大。”张先生说与国内动辄上亿的大地块不同,很多西方国家的地块都是分散出售,开发成本相对较低,因此他决定出海寻找投资机遇。

“木兰这个项目建成后,团队内部可以消化部分,剩下的要么直接出售,要么留下出租,都有投资价值。”首次“出海”的张先生将“安全”放在了位,因此才选择了“抱团”这样风险相对较小的方式。

催热新兴中介

陆大干和张先生所面临的“转变”,是国内房企向海外拓展的一个缩影。

“自去年初以来,龙头房企和上市公司就掀起了一波‘出海潮’。这些大型房企要么是拿地开发大型的旅游或住宅社区;要么就是直接买下标志性建筑做酒店或者商业地产。”重庆美尔地产副总经理傅东升近期也感受到了房企出海的意愿。

“与龙头房企、上市公司一样,部分身家为千万级和亿万级的中小房企和企业主,也有到海外投资的需要。但是,他们又不具备在海外进行大规模开发的资金、实力。”傅东升说,在这一背景下,部分中小房企老板就会选择“抱团”的方式小规模拿地,并以“部分自住,部分出售”的方式到海外从事“老本行”。

“在重庆,目前有30%~40%左右的海外购房者是以投资为目的。而这一比例,每年还将以10%~15%的速度进行增长。”重庆领域机构市场研发中心张鑫告诉记者,这一新的投资动向也趋生了新的业务,部分新兴的中介机构也“伺机而动”。陆大干所在的邦侨海外就是其中一家。

“两年前,公司还是一家单纯的地产代理机构,主要从事本土项目的代理销售。随着海外地产投资的不断升温,公司就将这部分业务单独剥离了出来,注册成立了邦侨海外公司。”陆大干告诉记者,邦侨海外成立不到一年半,目前已代理了30多个国家的上百个项目。“海外业务不断扩容,我们又引进了专门的会展公司,打造了一个海外投资的平台,每年定期举行两场海外投资移民展。”陆大干说,与传统中介以移民和留学为主的服务不同,邦侨海外的服务重心则在于海外的地产投资。

“在个‘拿地团’成行之后,我们正在考虑增加一些地产基金业务。”邦侨海外董事林凡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目前已与澳大利亚和欧洲的两家地产基金取得了合作。“对于有意愿去海外投资地产的人而言,基金的门槛更低。”林凡说,即便是“抱团出海”,拿地和自建的成本也在千万元以上,而且还要顾虑海外的法律和政策风向。而通过海外的地产基金,投资者低只需投资几十万,就可以实现海外的资产配置。林凡认为,这也是传统中介转型的新方向。

数字

中国房企海外投资 去年或超300亿美元

“重庆房企老板抱团出海,新兴中介瞄上海外业务,背后的动因都是海外地产投资的不断升温。”研究员严跃进向记者提供了一组统计数据:2014年全年,中国跨境房地产投资额有望超过300亿美元,超过此前数年海外房地产投资的总和。另外,房天下《中国人海外购房趋势报告》显示,在海外购房人群集中的15个城市中,重庆地区海外购房者的数量占到了总数的3.84%。

“对规模较大的公司来说,保持多样化以分散风险尤为重要。”太平戴维斯的新研报指出,分散风险可以通过丰富产品线、业务类型、或在多个区域开展业务的方式实现。同时,公司也可通海外市场运营,学习其中经验方法并运用于中国市场。

“对于中小房企和投资人而言,海外地产市场同样是资产配置、分散风险的一种渠道。”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李宇嘉说,在金融危机之后,欧美等地产市场进入了一个稳步上升的阶段。虽然很难有暴利的机会,但是每年可以比较稳定的实现5%~8%的租金,这也是分散风险的不错选择。

瓶颈

法律和政策成房企“拦路虎”

“海外地产投资看好,但是真正有能力和勇气出海的房企依然不多。尤其是中小型房企,他们不仅缺钱,更缺少在海外投资开发的经验和资源。”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李宇嘉说,海外的政策和法律是很多开发商出海遇到的首要“拦路虎”。

“中国的公司面临着这样一个难题:他们长期与国外市场隔绝,仅在本国的制度与关系中参与有限的国际竞争。如今他们正迈入一个全新的市场环境,法律制度与‘强者生存’的理念也同样重要。”太平戴维斯相关研究员指出,适应新的监管要求、税收制度以及复杂的市场环境,对于龙头房企来说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对于中小开发商而言则更难。

“海外法律、政策的障碍,以及国内房企出海的需求,这之间的矛盾也催生了邦侨海外这样的服务机构。”李宇嘉说,资产配置全球化,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而且这一需求将逐步由大型企业向中小型企业和亿万富豪人群蔓延。

“中小企业和个人投资者一方面可以通过专业的中介机构解决法律、政策等问题,实现在海外的直接投资;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基金等金融工具,实现曲线投资。”李宇嘉说,全球配置的普及,也将为国内中介和金融机构带来更多的机会。

推荐阅**:

楼市全面失控或将暴跌 80、90后买房指南

任志强退休前后一炮预测房价 曝房价安全城市

买房子一定要这样还款 一为你省下10几万!

2015土地调控市场化起步 楼市主弦律仍是去库存

2015年楼市走向多空掐架:任志强看多潘石屹看空

标签:重庆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