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房地产调控的“牛鼻子”在哪里

证券日报   2014-07-23 08:08

[摘要] 想当初风风火火的限购如今已是没有了一点儿“卖相”。回顾限购历史,尽管限购城市范围不断扩大,限购要求不断升级,但限购解决了房地产市场的什么问题呢?

想当初风风火火的限购如今已是没有了一点儿“卖相”。回顾限购历史,尽管限购城市范围不断扩大,限购要求不断升级,但限购解决了房地产市场的什么问题呢?

目前,房地产市场低迷,于是各地又纷纷取消或放松限购,“救市”风云再起。还好,除了强调要确保首套房信贷之外,房地产信贷政策并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的调整,这也就决定了房地产市场不会重新进入癫狂状态。

市场不温不火,房价略有下行,此时正是推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良机。

房地产长效机制应包括,更多地采用税收、信贷等经济的和法律的手段进行调控,同时在完善住房和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等方面健全长效机制。

不动产登记制度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速度虽比预料中的要慢些,但其震慑力在房地产市场已有体现。

在房地产长效机制构成中,税收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牛鼻子”。抓住了这个“牛鼻子”,房地产市场调控就可事半功倍。

但遗憾的是,房产税改革的步伐比建立不动产登记制度还要缓慢。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日指出,房地产税是立法先行,但截至目前房地产税尚未纳入人大立法工作计划,因此年内将不会有实质性动作。

税改因为涉及居民的财产分配,慎重是必须的。但在酝酿改革方案时,他山之石是完全可以为我所用的。

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在微博上称,“周末**报,一则说韩国三星集团继承人预计要交60亿美元的遗产税。

另一则是中国台湾报纸的,台湾宣布今年6月起,除按正常住房交纳1.2%房产税之外,凡一家在各地拥有房子超3套的,房产税从1.5%升到3.6%。”

华生对此作出的点评是:“我们若这样做反对者无数,故我们与东亚模式距离不小。别人成功了,我们还有待考验。”

另据访韩学者介绍,韩国对二套房征50%所得税,三套房征60%,多套和高档住房保有税年5%,有房者继承父母房另交50%遗产税。于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韩国人出于对税收的敬畏,一般不会考虑购买第三套住房。与之对比,我国却充斥着大量的房叔、房婶、房姐、房哥,实为一怪现象。

贾康曾表示,房地产税的扩围,要更多地借鉴国际经验,比如日本实际上是首套房可以不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房地产税的征收设计一个非常重要的要领就是要调节高端,而不是普遍征收。

官方如果不把这个说清楚,很容易造成人心惶惶。在房地产税扩围大方向确定的时候,要及早让社会把这个定心丸吃下来,让大家知晓,基本住房保障概念下的套房或者个单位的住房是不被这个税覆盖的。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轮廓已经显现,只待房产税这个“牛鼻子”问世,就可以宣告其正式建立了,但这个过程比预想中要慢。因为,高烧过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需要慢慢降温,此时若用猛药则会伤筋动骨,得不偿失。

>>>轻松一下:

7.26看房团江北线报名近千人 七线齐发钜惠山城

朱大鸣:房价同比大降前不该救市 救市需谨慎!

重庆离职售楼员17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实时黑幕

老外眼里中国十大奇丑建筑 重庆竟上榜了(图)

人民日报:房地产将现分化 限购全面放开尚需时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