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定向降准声势浩大 买国债还划算吗?

华龙网-重庆晚报  2014-07-08 07:09

[摘要] 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购买新一批国债了。7号,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两期电子储蓄国债将从7月10日起销售,市民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部分商业银行网上银行等渠道购买。

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购买新一批国债了。7号,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两期电子储蓄国债将从7月10日起销售,市民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部分商业银行网上银行等渠道购买。

利率5%和5.41%

重庆晚报记者获悉,今年第五期、第六期电子储蓄国债将于7月10日至7月19日期间销售。两期国债从7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7月10日支付利息。“第五期和第六期分别于2017年7月10日和2019年7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

票面年利率方面,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发行总额400亿元。第五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5%,发行额240亿元。第六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5.41%,发行额160亿元。

提前兑取分段计息

投资者购买这两期国债以后,若急需用钱怎么办?可以到相应商业银行提前兑取,在提前兑取时实行分段计息。“从2014年7月10日开始计算,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六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市内部分银行传出消息称,储蓄国债、凭证式国债等国债投资品,仍然是许多市民钟爱的产品,今年前几次发行的电子储蓄国债和凭证式国债销售情况都比较理想,基本上是开卖不久便被抢购一空。

锁定未来时间

近期,央行针对性加强对部分领域金融支持,定向下调部分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在市内银行理财专家看来,市民面对定向降准大环境时,购买国债产品可以锁定中长期投资。

专家认为,受定向降准等因素影响,部分理财品种投资率走低,在6月末已经显现。另一方面,一旦未来遇到降利率、降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流动性会进一步增加,资金面会进一步改善。

现在买国债等固定型的理财产品,相当于用时间换取空间,不但能够锁定未来一段时间的,而且遇到降息、理财产品降等也不用着急。

国债与多种理财产品优劣比拼

与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理财产品、银行类宝宝产品等相比,这两期电子储蓄国债率到底如何?重庆晚报记者带你比一比。

和银行理财产品相比

电子储蓄国债率可能不如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风险可能比国债高。电子储蓄国债可以提前兑取,银行理财产品只能到期兑付。

和互联网理财产品相比

电子储蓄国债率比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高。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面临不可预料风险,赎回便利性好于电子储蓄国债。

和银行类宝宝产品相比

电子储蓄国债率比银行类宝宝稍高。银行类宝宝对应多是货币型基金,风险比电子储蓄国债大。部分银行类宝宝可以随用随取,还可以刷卡消费,流动性上稍胜一筹。

下半年定向宽松将继续

7号,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今年第二季度例会发布的新闻稿中,有一句话与以往不太一样,那就是在重申“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跟上了一句“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查阅近年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消息,此前多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着力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协调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等表述,只有在2010年出现过“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当时,处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

与以往频繁调整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相比,最近两年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保持了定力,没有再出重拳。然而,随着稳增长任务日渐加重,特别是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今年4月份以来,央行连续两次出手“定向降准”,透出定向调控、精准发力的政策意图。

“透过这些措辞的变化,央行想告诉我们的是,定向发力的货币政策已经起作用了,政策工具库里的弹药充裕。”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指出。

“虽然形势略有好转,但下半年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要在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的同时,更多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采用结构性减税、定向贴息等方式更好地支撑起经济增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建言。

业内人士对下半年定向宽松预期更加强烈。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在外汇占款收缩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会继续加大定向宽松力度,配合稳增长和适度流动性投放。继再贷款和定向降准后,进一步推出PSL,定向差别降息的可能性在加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重庆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